韓國 Samsung SDI 在 2021 InterBattery 展場中,發表最新的 Gen.5 方形電池芯(Cell),最大特色是降低鈷的比例,並將鎳比例提升至 91%,能量密度達到 670 Wh/L,預計採用此電池的主流中型電動 SUV 續航里程將可突破 600 公里。

韓國 Samsung SDI 在 2021 InterBattery 展場中,發表最新的 Gen.5 方形電池芯(圖片為示意)。

Samsung SDI 是 Samsung 集團旗下電池事業的子公司,如同 LG 化學與 SK Innovation,都從事消費電子品與車用電池的研發製造,三家按照全球市占比例依序為 LG、Samsung、SK。Samsung SDI 目前針對車用電池,分有方形與圓柱狀體 2 大類方案。

廣  告

本次推出的新款 Gen.5 方形電池,屬於 NCM 三元鋰電池,電池正極材料由鎳、鈷、錳按照一定比例所組成,新款 Gen.5 為大的特色,在於降低鈷的比例,並將鎳比例從 88%提高到 91%,一般來說,鈷比例若降低,則能量密度會降低,而 Samsung SDI 採用新技術,使的能量密度不降反升,在同樣重量的電池包(Pack)前提下,可提升電動車的續航里程。

電動車使用的電池總成組,稱為電池包(Pack),電池包是由電池模組(Module)組成,而電池模組由電池芯組成;Samsung SDI 針對電動車電池,推出有方形與圓柱形兩種電池芯,新發表的 Gen.5 屬於方形電池芯。
方形電池芯相較於圓柱形,優點在於放置模組內的空間利用率較高。

由於鈷的產量稀少,價格高昂,近來包括 Tesla、Panasonic、LG、SK 以及 Samsung 在內,都致力於減少鈷的使用,一方面可降低生產成本,再者也能減低環境汙染問題。而 Samsung SDI Gen.5 方形電池芯降低鈷比例,符合業界趨勢潮流。

除了方形電池芯,Samsung SDI 亦在現場展示 2170 圓柱形電池芯,分有 50G BEV battery cell 以及 PHEV battery cell,兩款電池芯容量都在 5.0Ah 上下,標稱電壓 3.6V,能量密度依序為 749 Wh/L、721 Wh/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