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媒體日本經濟新聞近日報導,原本受到晶片短缺影響而造成產能大幅下降的 Toyota,近期由於短缺情況緩解,決定在 2021 年末扭轉頹勢,調高 11 月以及 12 月的產能,目標讓今年年產量達到 900 萬輛。此外,Toyota 也將 2021 財報年度的預估合併淨利潤(combined net profit),由原先 2.3 兆日元調升為 2.49 兆日圓。

近期由於短缺情況緩解,Toyota 決定在 2021 年末扭轉頹勢,調高 11 月以及 12 月的產能,目標讓今年年產量達到 900 萬輛。

報導中指出,雖然 Toyota 在 2021 年 4 至 9 月的合併財報中,淨利潤創下新高,但是由於晶片短缺,造成 9 到 10 月的產能僅有去年同期的 6 至 7 成,這也顯示了在供應鏈許可的情況下,盡可能調高 11、12 月產能的做法有其必要性。根據日經給出的數字,Toyota 預計將 11 月產能提升至去年同期的水準(約 85 至 90 萬輛),而 12 月則預計將超越去年同期,達到 98 萬輛。

廣  告

從產品面看來,Toyota 集團近期陸續有多款重磅車系發表。Toyota 方面,包括了小改款 RAV 4、全新純電 SUV bZ4X 以及新世代都會跨界 Aygo X 等;而 Lexus 則先後發表了新世代的 NX、LX 等 SUV 車系、以及小改款 ES 轎車車系。對 Toyota 集團而言,如何在上述新車系、以及現行重點車系的產能中達到平衡,是 Toyota 正在面對的問題。

Toyota 於 2021 年 9 月,在歐洲市場發表了歐規 RAV4 小改款車型,預計將在 2022 年第一季於歐洲市場正式開賣,外觀採用全新的 LED 頭燈組及 LED 霧燈配置。

事實上,以台灣市場而言,在 10 月時就已經傳出包括了 Camry(含 HEV) 、Sienna 、Land Cruiser Prado 、GR Yaris 以及 Supra 等車系,受到產能不足影響而停止接單的消息。如果晶片供應的情況的確已逐步恢復,那麼可以期待交車期將有一定程度地縮短。後續 U-CRA 仍會持續追蹤,敬請持續鎖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