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3 年登場的雙門 GT 跑車 Rolls-Royce Wraith、以及原廠於 2015 年基於 Wraith 開發的敞篷款 Dawn,即將在 2023 年正式走入歷史。根據英國媒體 AutoCar 近日報導,Rolls-Royce Motor Cars 執行長 Torsten Müller-Ötvös 已經親口證實,上述兩車款目前都已停止接單,預計 2023 年結束生產。

Rolls-Royce 雙門車系代表 Wraith、Dawn 目前都已停止接單,預計 2023 年結束生產。圖為 Rolls-Royce 日前推出的 Wraith Black Badge Landspeed 限量典藏版 (圖左) 和 Dawn Black Badge Landspeed 限量典藏版 (圖右)。

雖然 Wraith 和 Dawn 乃是 Rolls-Royce 的雙門車系擔當,但是原廠並沒有規劃新車系直接進行產品替換;Rolls-Royce 表示,接下來會把雙門車系的重心移至預計在 2023 年第四季現身的首款電動車 Spectre 身上。也就是說,不難理解未來雙門、年輕化的市場定位,將會由統一由 Spectre 接手。

Spectr 雙門豪華純電車預計將在 2023 年第 4 季發表。在產品定位上應該會取代現行 Wraith 雙門斜背車系。
廣  告

另一方面,由於北美已經在 2021 年就停止了 Wraith 和 Dawn 的預定,因此外媒也推估 Rolls-Royce 目前手上的最後訂單應該不會太多。如果從過往的產能推估,這兩款雙門車系的實際停產時間,應當會落在 2023 年初。

目前,關於 Spectre 的消息並不多,但是綜合原廠資料以及外媒先前的報導,可以得知 Spectre 有可能會在自家的新世代「Architecture of Luxury」鋁合金模組化底盤之上,採用 BMW iX M60 的雙馬達電動架構。若果真如此,那麼可以預期 Spectre 將會擁有高達 619 匹馬力的輸出表現,並且僅需 3.8 秒即可加速破百。

BMW iX M60 採總容量 111.5kWh 的鋰電池組、搭配前後雙馬達,最大馬力來到 619 匹之譜,可在 3.8 秒加速破百。

如此的動力表現,與現行 Wraith 和 Dawn 所搭載的 6.6 升 V12 雙渦輪引擎(570 至 632 匹)已在伯仲之間,作為 V12 引擎的替代,也的確相當合理。後續 U-CAR 會繼續追蹤 Rolls-Royce 各車系的最新消息,敬請持續鎖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