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 Ford Fusion(美規 Mondeo)已經率先於 2020 年 7 月畫下句點,而歐規 Ford Mondeo 即將在歐洲停產的消息也已經傳出許久;不過直到近日,隨著最後一輛歐規 Mondeo 在 2022 年 4 月 6 日步下西班牙 Valencia 的產線,才正式宣告這款有著近 30 年歷史的經典中型轎車,已經消失於歐洲大陸。不過,這並非 Mondeo 車系的終結,事實上新世代 Mondeo 已經在中國發表,並且成為了中國獨佔車型。

隨著最後一輛歐規 Mondeo 在 2022 年 4 月 6 日步下西班牙 Valencia 的產線,正式宣告這款有著近 30 年歷史的經典中型轎車,已經消失於歐洲大陸。

作為 Ford Sierra 的後繼產品,Mondeo 在 1993 年的時候發表,很快就在歐洲市場受到歡迎,累積銷售量達到 500 萬輛之譜。然而伴隨休旅與跨界風潮崛起、以及三箱轎車的式微,傳統中大型房車以及衍生車型銷售大受影響,導致 Mondeo 相繼退出歐美市場。

伴隨休旅與跨界風潮崛起、以及三箱轎車的式微,傳統中大型房車以及衍生車型銷售大受影響,導致 Mondeo 相繼退出歐美市場。
廣  告

事實上,Ford 集團發言人先前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從 2000 年開始 Mondeo 在歐洲的成績便每況愈下,和顛峰時相比銷售表現至少衰退 80%。面對如此巨大的衰退幅度,讓 Mondeo 退場便自然成為了合情合理的商業決定。

中國長安福特於 2022 年 1 月發表了由 Ford 中國團隊主導開發、並在地生產的新世代 Mondeo(中國版本稱為「蒙迪歐」)。

另一方面,中國長安福特於 2022 年 1 月發表了由 Ford 中國團隊主導開發、並在地生產的新世代車型,也讓 Mondeo(中國版本稱為「蒙迪歐」)得以中國獨佔車型的身分延續車系生命。不過,這樣的結果對於臺灣消費者而言,其實也已經形同 Mondeo 絕跡。由於法規因素,臺灣並未開放中國車輛進口,因此即便這輛幾乎是臺灣家喻戶曉的中型轎車尚未完全停產,但是要看到它在臺灣道路奔馳的畫面,其實機率已趨近於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