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賓士 2022 年電動車戰力布局的規劃藍圖早已公布,但是受到疫情與缺料造成產能的影響,因此在 EQS 先行於國內產出之後,其餘包含 EQE、EQB 與 EQA 等車系的現身時機點,甚至於 EQS 到港交車時間等資訊,遲遲都沒有相關資訊傳出,這一點甚至在一般車型上也是一樣,第一線銷售人員並不會主動與消費者溝通交車時間,畢竟充滿太多不確定性。

日前台灣賓士才首度發布新聞稿,正式告知首批 EQS 到港,並且公布先前第一線經銷通路已經預售很久的預售消息,先前 U-CAR 也已經先後報導過 EQE、EQA 的首波訂車資訊內容。近日 U-CAR 則是再次從經銷端取得了 EQB 的訂車參考資料。

已經在經銷通路端展開預售好些時日的 EQB 車系,國內僅先行導入 EQB 300 4Matic 的動力選擇。

一如先前報導過的,EQB 車系同樣也僅導入單一動力配置,從訂車參考資料中可以看到,EQB 僅有 300 4Matic 的選擇 (原廠目前有 250、300 與 350 等不同輸出),參照 EQA 首波訂車資料中僅有 EQA 250 的配置,應當是台灣賓士有鑑於電動車目前市場規模,避免自家戰力狹路相逢的狀況發生,因此在導入設定上刻意做出區隔;當然,也不排除原廠產能供應狀況的影響所致。

EQA 與 EQB 在產品定位上多少有些重疊,而台灣賓士也藉由導入動力配置不同而做出區隔,EQB 車系導入動力較大的 300 車型。

定位相對於 EQA 250 較高的 EQB 300 4Matic,動力單元為前後軸各一具永磁馬達 (前 ASM 非同步馬達、後為 PSM 同步馬達),四輪驅動設定下對應將近 300 匹馬力輸出、39.8 公斤米扭力數據,從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時間為 8 秒。

電池架構則是與 EQA 250 相同,配置了 66.5kWh 容量之鋰電池組,續航里程則為 423 公里,相比 EQA 250 將近 500 公里的續航力,因應雙馬達與性能設定的 EQB 300 4Matic 自然也犧牲了續航力,EQA 250 空車重 2,040 公斤、EQB 300 4Matic 空車重為 2,175 公斤。

與 EQA 同樣都是較舊世代版本的 EQB,電池同樣是 66.5kWh 容量,並支援 8.8kW 的 AC、以及 100kW 的 DC 快充。

相對於 EQA 250 的 5 座 SUV 產品設定,EQB 300 4Matic 乃是 7 座空間配置,並且沒有提供 5 座的選配項目,讓 EQA 與 EQB 兩車系之間的區隔與定位更加明顯;根據掌握到的訂車資料來看,EQB 300 4Matic 標配 AMG Line 跑車化套件,除外觀上的運動化粧點之外,車室內則是搭配了平底跑車方向盤,還有跑車型座椅。

EQB 300 4Matic 車室空間標配 7 座,並且不提供 5 座選配,更區隔出與 EQA 之間的產品差異。

其餘配備目前所掌握到的資訊內容來看,則是與 EQA 250 相仿,包含雙區恆溫空調與後座出風口、雙 10.25 吋數位儀表、MBUX 車載系統與 Mercedes me Connect、手機無線充電、Keyless-Go 套件、自動停車附 360 度環景攝影等。

廣  告

不過,完整的配備設定仍有待台灣賓士正式發表,目前台灣賓士並沒有溝通 EQE、EQB 與 EQA 的國內上市時間,價格也僅是第一線所推估,也就是先前 U-CAR 報導過的,可能會落在 220 萬與 270 萬的區間帶,正是售價後續 U-CAR 也會帶來相關第一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