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 Hybrid 科技牛耳的 Toyota,日前再度奠立 Hybrid 汽車新的里程碑。Toyota 旗下的 Hybrid 賽車 Supra HV-R,在日本十勝 24 小時耐久賽中擊敗眾家好手贏得冠軍;這也是史上首度有 Hybrid 車款在賽車活動中奪下桂冠。

在 Toyota 的 Hybrid 科技加持下,Supra HV-R 成為史上第一款在賽事奪冠的 Hybrid 賽車。

事實上 Hybrid 科技在賽車界的應用已不是新鮮事。去年的十勝 24 小時耐久賽,Toyota 便派出旗下的 Lexus GS450h 參賽;儘管 Hybrid 賽車歷史性的首場戰役,最後僅以第 17 名作收,但這也展現 Toyota 在 Hybrid 科技研發的強烈決心。藉由投入激烈的十勝 24 小時耐久賽,Toyota 的工程師希望能夠打造出更具效能,以及更為輕量化的動力模組。在搜集去年參賽的重要數據後,Toyota 決心打造出一款全新的動力系統,以將 Hybrid 的潛能推升至極限。

想要贏得嚴苛的十勝 24 小時耐久賽,除了需具備一輛強勁的賽車以外,更需賽車團隊完全無缺的合作方有可能。

工程師利用擅揚日本 Super GT 賽事的 Supra GT 賽車為根基,在適當的修改之後,為其導入一具賽事等級的 Hybrid 動力模組。而為了提升系統能源的再生利用,以及講求賽場上的高度操作效能,工程師將多項獨特的技術導入其中:Supra HV-R 具備四輪獨立的能源再生系統,結合前輪的兩具馬達,和後輪軸上的 150kW 馬達,在車輛於高速進行煞車減速時,有效回收其所產生的能源,以達到更具效能的能源利用。

此外,著眼於賽事中反覆不斷的加速與減速操駕,整體 Hybrid 系統的工作效能勢必處於滿檔狀態;因此工程師為 Supra HV-R 安裝了特製電容器,電容器可快速充電的特性,能夠取代傳統的充電電池,以便符合在激烈賽事的特殊需求。

廣  告

在多項科技的輔助之下,Supra HV-R 以 4,480c.c.的 V8 引擎搭配 Hybrid 動力模組,能夠產生 480 匹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也達到 52 公斤米之譜。此外 Supra HV-R 的車重也有效壓制在 1,080 公斤。能夠通過 24 小時賽事的嚴苛考驗,同時更能一舉奪得冠軍,可見 Toyota 在 Hybrid 科技上確實有其獨道之處;我們也可以預期,未來 Hybrid 科技的應用層面將會更為寬廣,同時也更為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