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越來越高的今天,以省油環保為主打優勢的 hybrid 車種,照理說也會日漸受到更多消費者的歡迎以及青睞才是。不過根據 J.D. Power 最近所做的調查顯示,實際上願意購買 hybrid 意願的消費者正在逐漸減少。這樣子的趨勢,是否就代表了 hybrid 熱潮已過,正在逐漸式微當中?

與其說 hybrid 熱潮消退,不如說是激情之後回歸理性,許多消費者能夠認清自己的需要,hybrid 並非每個人的首選。

國外知名調查機構 J.D. Power 最近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hybrid 退燒的趨勢的確逐漸形成當中。2007 年度替代動力調查中,有 50%的新車購買者表示會考慮購買 hybrid 車款,比起 2006 年的 57%,明顯降低了 7%。

對於願意購買 hybrid 車款的消費者而言,最大的吸引力就在於雖然得要付出額外車價,不過相對於油耗經濟上,也有更為優異的表現。然而,柴油車款的崛起,讓更多人看到了其他的可能性。或許油耗沒那麼漂亮,但是相對車價也沒有 hybrid 高,後續可能的維修保養費用也有明顯差異。

廣  告

就連對新鮮事物接受度最高的年輕人,也逐漸在這股 hybrid 熱潮中緩慢冷卻。2006 年的調查指出,16 到 25 歲的年輕人有 73%願意購買 hybrid,到了 2007 年這個比例銳減至 60%。由此可見,hybrid 的魅力似乎漸漸的能夠被其他類型的產品所取代。當然,hybrid 產品擁有不可否認的環保優勢,但這一點在消費者的面前,並不會是擺在第一位考量的主要因素。

J.D. Power 汽車新興科技部門主管 Mike Marshall 表示,在 2006 年的調查中,在媒體與車廠的帶動下,消費者其實高估了 hybrid 省油所帶來的效益。2007 年這個熱潮的衰退,或許只是反應了現實情況,並且代表有更多消費者真正明白他們所需要的是什麼,而非一窩蜂看了數字就要去湊熱鬧。

hybrid 相信未來的路依舊寬廣,只是在一窩蜂的熱潮過去,回歸市場供給需求的基本面之後,接下來車廠要如何經營將會是重要的課題。

最近這兩年,hybrid 產品與技術大量佔據了大眾傳播工具版面。不過也並非全然正面的宣傳報導,負面消息仍時有所聞,像是一群 Honda Civic hybrid 的車主就在醞釀告上 Honda,原因是這些人認為他們的車輛油耗,並沒有辦法達到送測 EPA 所得到的理想結果,與當初的預期有所差距。

隨著其他動力科技的進步,hybird 明顯可見的優勢看起來正在逐漸被追平當中。有不少車廠在中短期的規劃裡,hybrida 產品佔了頗為重要的位置。只是前期由於媒體與話題經營得當而顯現的熱潮,在冷卻之後該要怎樣應對,恐怕是這些汽車公司接著要面臨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