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在替代能源以及省油方案的研究開發上,已經投注不少心力,像是生質燃料、hybrid 科技等等,都在其研發的範圍內。不過針對一般車型的省油效能,Volvo 一樣持續進行改善。日前 Volvo 推出了旗下產品 C30 的特別車型稱做 Efficiency,22.2km/l 亮麗的油耗表現,同時二氧化碳排放量也低於 120g/km。除此之外,Volvo 也發表了一具新的變速箱,能夠有效降低油耗達 8%。

經過工程師的調整,並且更換小部分零件,Volvo C30 2.6 柴油車型,擁有更驚人的油耗。

Volvo 研發部門副總裁 Magnus Jonsson 表示,該公司對於降低日常使用的汽油與柴油引擎油耗這項立場,向來十分堅定。同時也會努力讓全車系的二氧化碳排放一併降低。

預計在 2008 年,Volvo 就會推出這輛搭載 1.6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的 C30,具備 22.2km/l 的油耗表現。目前販售的 C30 1.6D 車型油耗為 20.4km/l,Volvo 的專家之所以能夠有效降低油耗以及二氧化碳排放,其實只是做了小幅度的修改。由於車上許多系統都有微調的空間,以符合多樣化的使用環境以及條件。因此在工程師的努力下,嘗試將設定最佳化,才會有今天的漂亮結果。

廣  告

最主要的變動的項目,分別為空氣力學、檔位齒比、動力系統效率改進。空氣力學對於車速還有油耗的影響十分明顯,因此在這部分的更動,就能夠看出來油耗的改變。除此之外,對於動力系統的散熱也有正面幫助;把 3、4、5 檔的檔位都做了齒比修正,讓中高速巡航時更為省油;動力系統的部分,則使用低黏度變速箱油、最佳化動力方向盤輔助機構以及引擎監理系統。

在瑞典當地的法規規定,只要量產車型二氧化碳排放低於 120g/km,就能被認證為環保車型。而購買有環保認證的新車,車主都能夠獲得一筆 1 萬克朗。Magnus Jonsson 認為,這樣政策對於消費者以及環境是雙贏的局面。消費者一樣能買到一輛具備動感外觀以及優異性能的 C30,不過卻可以享受低油耗、稅賦回饋等好處。同時,較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又能夠降低對環境的衝擊。

外觀部分的更動,最主要在於空力套件的修改,增進空氣力學表現以及散熱效果。

另外,預計在 2008 年初,Volvo 就會發表這一具稱做 Powershift 的新變速箱,這具變速箱跟現行使用的自排變速箱比較起來,能夠節省大約 8%的油耗。未來將會使用在 C30、S40 以及 V50 的 2.0 升柴油引擎車型上。簡單解釋,Powershift 變速箱可以想像成兩顆手排變速箱序列換檔,並且由兩組離合器分別控制。因此在換檔的時候速度非常快,也沒有什麼頓挫感。

眼尖的讀者對於這樣子的敘述應該感覺非常熟悉,其實這就是類似 VW 的 DSG 雙離合變速箱。Ford 集團針對這顆變速箱的開發已經進行一段時間了,因此以後除了在 Volvo 旗下產品 2.0 柴油車型上看見之外,在 Ford 產品線上也有機會看到如此搭配。包含了即將國產化的 Focus 2.0TDCi,未來或許也有機會能夠換上這顆變速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