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促進東西文化交流,並回饋消費者的支持與愛顧。自 1990 年起,日本豐田汽車公司及國內豐田代理商和泰汽車公司,開始舉辦豐田古典慈善音樂會。音樂會中,除經常邀請國內知名音樂家同台演出或演出國人作品外,所有門票收入都捐作社會公益或慈善用途。十餘年來不曾中斷,獲得社會大眾的極高評價。2007 年是豐田古典音樂會第 18 年的演出,主辦單位於 11 月 13 日再度邀請西班牙「卡達奎斯管弦樂團」來台演出,由馬利納爵士(Sir Neville Marriner)擔任該團的客席指揮,他們令人驚嘆的精湛技藝再加上聲音中的新鮮感和充沛精力,對於音樂愛好者而言,是一場絕對充滿異國風情的音樂盛事。

擅長詮釋西班牙音樂的他們,此次將帶來西班牙之魂-查瑞拉說唱劇 (zarzuela) 曲目選粹。查瑞拉說唱劇 (zarzuela) 在西班牙當地已有長久的歷史,世界三大男高音之ㄧ卡瑞拉斯,他本身也是查瑞拉說唱劇的愛好者,曾錄製過多張專輯。起源於十七世紀西班牙國王位於馬德里附近的查瑞拉宮,原只是屬於貴族皇室階層間欣賞的藝術活動,後逐漸發展至全西班牙。十九世紀後半為查瑞拉說唱劇發展的黃金時期,同期間聚集了上百位作曲家與劇作家為其寫作,通常為喜劇題材,形式中穿插歌唱、音樂與對話,取材西班牙各地風土民情,內容輕鬆幽默,現場氣氛熱絡不絕。由於內容與平民生活相關,很快地蔚為全國風潮,堪稱最足以代表西班牙本土的獨特藝術。

指揮帕布羅‧拱薩雷斯

表演由指揮帕布羅‧拱薩雷斯、西班牙男高音法蘭西斯柯‧法斯、新加坡小提琴家李慧敏的跨國際合作。演出曲目精選查瑞拉說唱劇的代表作品,調皮愉快曲風的恰皮 (Chapí) 所創作的前奏曲,選自「鬧事者」;體會到愛情令人心碎的「港邊酒店」;薩拉沙泰 (Sarasate) 將小提琴精湛琴藝發揮的淋漓盡致之作「流浪者之歌」,此曲更是進階小提琴手必練習的曲目之一;拉臘 (Lara) 的作品被許多世界知名的頂尖聲樂家錄製成輯,如:多明哥、卡瑞拉斯,「格拉納達」這首作品為作者對該城市的致敬。

廣  告

音樂無國界,「豐田雅樂 和諧人生」一直是豐田古典音樂會沿用的標題語。在這個逐漸走向世界村的社會,最佳的共同溝通語言就是音樂,豐田古典音樂會的舉辦,除了希望促進東西文化交流外,也希望能提昇國內藝文水準,今年是豐田古典慈善音樂會第十八年的演出,十多年來的持續演出已超過參萬肆仟名以上的愛樂者到場聆聽,同時,累計的慈善捐款也已達壹仟柒佰餘萬元。和泰汽車感謝國內大眾多年來持續對本活動的參與,也因為社會大眾的參與,讓他們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豐田汽車亞太公司社長佐佐木 良一 表示:「豐田雅樂,和諧人生。我們承諾要一直向前,藉由豐田古典音樂會的贊助,希望以與亞洲的民眾一起分享世界豐富音樂資產的方式回饋社會,誠摯邀請古典樂迷愛好者一起共享這場令人愉快的音樂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