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Explorer America 概念車的出現,為這款北美暢銷 SUV 刻劃出未來藍圖。

在國際油價攀升的現在,美國消費者過去喜愛的大排氣量車款也漸漸受到考驗。「消費者是明智的。越是節能省油的車款,對於消費者來說更是有其價值」Ford 集團行銷副總裁 Jim Farley 如此表示。而在此一概念下,採用全新 EcoBoost 科技的 Ford Explorer America 概念車也孕育而生。

EcoBoost 概念以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技術,取代過去大排氣量的引擎設計。

藉由全新科技和工程技術,Explorer America 概念車的油耗表現較傳統車型進步 20%至 30%;同時六人座的車室空間、充裕的行李物品容積,加上越野和拖曳能力,也讓 Explorer America 概念車維持傳統 SUV 在多功能性上的特點。

Ford 全新的 EcoBoost 概念,捨棄了傳統的大排氣量引擎,反之以小排氣量的引擎,搭配渦輪增壓系統和缸內直噴技術,可以提升 20%的油耗水準,同時降低 15%的 CO2 排放量。Explorer America 概念車採用 2.0 升直列四缸和 3.5 升 V6 兩種引擎配置;2.0 升引擎可輸出 275 匹最大馬力,扭力則來到 38.7 公斤米;3.5 升引擎最大馬力更達到 340 匹之譜;而兩款引擎的油耗表現,也較現行 Explorer 搭載的 4.0 升 V6 引擎提升 20%至 30%不等。

EcoBoost 概念設計的 V6 引擎體積更為輕巧,重量也較現行 V6 引擎減輕 68 公斤;而車體結構上,Explorer America 概念車也捨棄過去大樑式車身結構,而改採單體式車體設計,除了提供優異的駕馭動態,也降低車身整體重量,提升油耗表現。此外 EPAS 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也額外降低 5%的燃油耗損,讓 Explorer America 概念車在油耗上更形出色。

Explorer America 概念車在原本堅實硬派的傳統 SUV 線條下,加入圓潤而富巧思的設計語言,以貼近現在消費者的喜好需求。

Explorer America 概念車的問世,不僅展示 Ford 在引擎效能上的研發成果,同時也呈現出近 15 年來 SUV 市場的演化過程。在 90 年代,SUV 總是與冒險精神、堅固耐用劃上等號。而隨著時代和消費者口味的演進,現今的 SUV 則轉變為更為精緻而多功能的汽車產品。Explorer America 概念車擁有摩登而富肌肉線條的設計語彙,雄厚的三幅式水箱護罩、高聳的車身線條、滑門式後車門設計、以及環繞式後車窗,皆為 Explorer America 概念車詮釋「Explore America」的探索概念。

廣  告

進入車室,未來感十足的設計元素堆疊出 Explorer America 概念車的操控氛圍。中控台以四只旋鈕操控音響和空調系統,而後方的大型旋鈕則配合中控台上方的大型 3D 羅盤,提供衛星導航功能。此外原廠稱為「STACC」的單鍵可折式滑軌座椅系統,可輕鬆移動座椅,以進出第二、三排車室空間。

儘管 Explorer America 概念車目前距量產車階段仍有相當的距離,不過藉著此一車款,消費者也能窺視未來 SUV 車型的走向;除了車型因應時代潮流不斷演進外,動力效能也會朝環保節能的方向前進。

未來感十足的操作介面,搭配六人座寬敞空間,Explorer America 概念車展現出跳脫傳統 SUV 的嶄新車室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