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wagen 選在 2008 北美國際車展,為旗下首款四門 Coupe 車型 Passat CC 進行全球首演。

自 2004 年 Mercedes-Benz CLS-Class 面世以來,強調動感意象的四門 Coupe 便開始在車壇風行起來;而現在這股風潮,也吹襲至 Volkswagen 家族。Volkswagen 在底特律舉行的北美國際車展中,正式對外發表旗下最新的四門 Coupe 產品-Passat CC;沿襲 Passat 房車的設計精髓,Passat CC 在外型、舒適、安全和行能上展現全方位的創新概念。

四門 Coupe 流線車式風格

在四門 Coupe 的車型概念下,Passat CC 呈現出更為寬扁流線的車身造型。與現行 Passat 房車相較,Passat CC 車長延伸 31mm,達到 4,766mm;車寬增加 36mm 來到 1,856mm;車高則降低 50mm,1,420mm 的車身高度使為 Passat CC 更符合 Coupe 車型的動感身形,同時風阻值也僅為 0.29。此外原廠為了提升行路穩定性和操控水準,也分別為前後輪距增加 16mm 和 11mm。

Passat CC 在車頭上維持房車版的設計風格,在車寬增加下包括頭燈和水箱護罩皆向兩側葉子板延伸。

造型上 Passat CC 延續 Passat 的設計語彙,同時加入 Volkswagen 最新的家族風格。V 型水箱護罩在車寬增加下面積更顯寬大,而頭燈線條也如同拉皮手術般向兩側葉子板延伸。在前保桿部份,原廠融入類似 Tiguan 的設計輪廓,兩側進氣空則同樣整合方向燈與霧燈組。值得一提的,原廠為 Passat CC 採用全景式天窗設計,750 x 1,120mm 的大面積天窗為車室帶來充足而明亮的天空視野。

車身拉長,車高降低,Passat CC 展現出流線化的車側剪影。

車側部份,壓縮的車身高度為 Passat CC 創造出流線化的車身剪影。有別於 Passat 房車的車側線條,Passat CC 的車窗面積明顯縮小,雖然同樣施以鍍鉻飾條點綴,但 Passat CC 的 C 柱線條則一改 Passat 房車的反折線條設計,帶來平順流暢的視覺導向效果。此外逐漸攀升的車身腰線,以及標配葉片狀的 17 吋鋁圈,也是 Passat CC 外型的不同所在。

Passat CC 在車尾設計上呈現出極大差別。一改 Passat 房車略帶平面化的車尾鈑件,Passat CC 加入更多圓潤線條:宛若 Tiguan 般的尾燈組提供清楚的照明和辨識度,而行李廂蓋也巧妙融入小鴨尾的設計,帶來運動風格十足卻有不突兀的車尾造型;此外左右雙出尾管也強化 Passat CC 的性能意味。

Passat CC 的車尾則融入 Tiguan 的造型元素,並在壓縮的行李廂線條中巧妙的加入小鴨尾設計。

獨立四座車艙空間

在四門 Coupe 的車型設定下,Passat CC 採用獨立四座的車艙規劃。Passat CC 的中控台仍維持房車板的設計基調,橫向木紋飾板將中控台切割成上下區塊,中央音響和空調面板則以金屬飾板強化科技感。有別於房車車型,Passat CC 換上全新樣式的三幅方向盤:除了在下緣加入金屬飾板外,原廠也重新規劃方向盤快速鍵的安排,此外方向盤換檔撥片也列為選項之一。

Passat CC 的車室採用全新的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盤,此外 RNS 510 多媒體影音系統和重新設計的空調面板也與 Passat 房車不同。

車室配備方面,首見於 Tiguan 的 RNS 510 整合式影音系統列為 Passat CC 頂級車型的標準配備。整合觸控式螢幕、硬碟、廣播、DVD 和衛星導航等多項功能,RNS 510 並提供「Rear Assist」倒車攝影功能,提供駕駛和乘客完整的輔助與影音享受。此外空調系統也經過重新設計,並導入過去僅見於旗艦車型 Phaeton 的座椅空調系統,因應不同的氣候提供前座乘客加熱或通風功能,營造更為舒適的車艙環境。

Passat CC 採用獨立四座的車室規劃,兩張後座在座椅支撐性上也較傳統房車出色。

獨立雙座的後座設計,原廠特別加強座椅在側邊的支撐設計,為 Passat CC 的後座乘客帶來絕佳的包覆性和舒適度,而座椅加熱功能也列為選配項目。受惠於獨立雙座的設計,Passat CC 在後座椅背中央提供大型扶手,椅面上則安置兩組飲料杯架;此外電動後擋遮陽簾也為車室阻隔過度的日光曝曬。

三款汽油、兩款柴油動力編成

Passat CC 具備三款汽油、二款柴油動力編成。入門版車型搭載 160 匹馬力的 1.8 TSI 引擎,最大扭力為 25.4 公斤米。搭配六速手排或全新七速 DSG 變速箱,1.8 TSI 車型可在 8.6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極速則為 220km/h。而排氣量 2.0 升的 TSI 引擎,則可輸出 200 匹最大馬力和 28.5 公斤米最大扭力,0 至 100km/h 加速成績為 7.6 秒,極速則來到 236km/h。

原廠為 Passat CC 的汽油車型旗艦搭載 3.6 升 V6 引擎,在 FSI 缸內直噴技術的加持下,Passat CC 可輸出 300 匹最大馬力和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DSG 變速系統和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使其自靜止加速至 100km/h 僅需 6.6 秒,極速則被電子系統限制在 250km/h。

原廠為 Passat CC 準備三款汽油引擎和兩款 TDI 柴油引擎,搭配六速手排或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提供充沛的性能輸出表現。

原廠在歐洲市場也供應兩款輸出不同的 2.0 升柴油引擎:140 匹版本的 2.0 TDI 引擎擁有 32.6 公斤米最大扭力,0 至 100km/h 加速成績為 9.8 秒,極速則為 213km/h;170 匹版本的 2.0 TDI 引擎則可輸出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0 至 100km/h 加速成績提升至 8.6 秒,極速則為 227km/h。140 匹和 170 匹馬力的 TDI 柴油引擎油耗數據分別為 17.2km/L 和 16.7km/L。

Lane Assist 行車路線輔助系統&DDC 動態駕駛控制系統

Passat CC 全車系將 ESP 電子穩定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同時兩項先進的駕駛輔助系統也列入選項之中:Lane Assist 行車路線輔助系統在車速超過 65km/h 時方可作動,藉由車室後照鏡後的攝影鏡頭,Lane Assist 系統可偵測道路兩旁的標線,以判定車輛行進方向是否正常;當車輛偏離車道時,Lane Assist 系統會在不影響駕駛意志的情況下,主動介入並輕微修正方向盤,以維持車輛行進路線。而在駕駛撥打方向指示燈時,Lane Assist 系統也會暫時停止作動。

全新 Passat CC 搭載 Lane Assist 行車路線輔助系統和 DDC 動態駕駛控制系統兩像電子配備,提供車輛在主動安全和操駕性能上的提升。

全新的 DDC 動態駕駛控制系統,除了可以調整懸吊系統的阻尼特性外,同時也能控制電子轉向輔助系統,提供不同的駕馭手感。DDC 系統為 Passat CC 提供三種不同的駕駛設定,駕駛只需按下排檔座右方的按鈕,便可在 Normal、Sport 和 Comfort 三種模式進行切換,享受舒適的乘坐感受,或是運動化的操駕樂趣。

廣  告

在北美車展首度亮相後,Passat CC 預計在第二季於歐洲市場搶先推出,而在 2008 年底則計劃在北美市場上市。至於國內部份,Volkswagen 總代理標達汽車對於 Passat CC 表達出濃厚興趣,未來將針對導入的可能和時程規劃進行研議,而 U-CAR 也會持續為消費者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