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 終於在 6 月 17 日公布了價格資訊。一般版的 Gogoro,含稅建議售價 12.8 萬元;意外出現的配備升級版 Gogoro Plus,含稅建議售價 13.8 萬元。電池交換方案同時公布,採不限交換次數,每月 899 元的單一月租費率。

為吸引並回饋首批的消費者。在 7 月 25 日正式上市前預購的消費者,將可以免 2 年的電池交換費用,並提供 2 年不限里程保固維修、每年 2 次共 2 年 4 次的道路救援以及 1 年的丟車賠車保險。

同時,Gogoro 表示,預計在正式上市時,Gogoro 將可以通過 TES 測試,取得中央政府與地方各 1 萬元的補助。因此,消費者若順利獲得補助,Gogoro 的入手價格將再進一步降至 10.8 萬元。

期待了近半年的時間,Gogoro 在臺灣的售價正式公布,含稅空車價為 12.8 萬元。預計在上市時,將可通過認證,取得政府補助,讓入手價降至 10.8 萬元。
價格發表會上,同步推出配備升級的 Gogoro Plus,空車價為 13.8 萬元,新增包含多彩車色、第 3 煞車燈、可調預載及阻尼的後懸吊、銀灰色輪圈、前造型風鏡、轉向輔助照地燈、椅墊馬鞍帶等,上市時同樣預計可以取得政府補助。

產品滿意度高,價格成為最關注話題

從 3 月 30 日 Gogoro 第一個營運據點臺北體驗中心正式開幕起,已有超過 20 萬人次的消費者進入 Gogoro 的臺北體驗中心與松菸文創展示中心,並有超過 3,000 名消費者實際試乘,還有近 6,000 名消費者還在排隊。超過 97.4%的消費者對產品均感到滿意。然而,所有的人最關心的,莫過於 Gogoro 的價格到底是多少錢?

Gogoro 表示,共有超過 9,000 名消費者報名參加試騎活動,並已有超過 3,000 名實際試騎,其中有 97.4%的消費者表示滿意。

市場上曾經謠傳,Gogoro 售價將超過 20 萬元。最終,這個謠言不攻自破。但正式售價公布後,對於眾多有意入手的消費者而言,雖然還好不是 20 萬元的天價,但 12.8 萬元仍不是可以輕鬆入手的產品,其心中仍不免疑惑:這價格不會太高嗎?

畢竟,Gogoro 設定為主要競品的 125cc 速克達產品,目前的售價大抵在 8 萬元出頭,超過 2 萬元的價差,對於速克達的消費者而言,還算可以接受 (或可以忍受) 的價格。而每月 899 元的電力費用,相較於一般機車通勤重度使用者,每月大約 500 元至 600 元加油費,亦超過了近 50%,更諻論僅用來近距離代步的中輕度使用者。

Gogoro 目前提供每月不限量的電池交換服務,月租費為 899 元。預購車主則是 2 年內免費使用。

在價格發布之後,網路上不乏有建議 8.8 萬元售價、電池應有輕度重度費率的聲音。鄉民們所建議 Gogoro 的價格設定,固然反映一定的使用者心聲,但顯然不是現階段 Gogoro 所採用的策略。

鄉民們所提的價格,若從「單一產品」的角度來看,的確非常合理,或許就能一炮而紅,快速創造銷售成績。目前,Gogoro 只有一款產品,就是現在大家看得到的那台速克達,但未來,Gogoro 不會有第 2 款、第 3 款產品嗎?

當然這個答案目前只有 Gogoro 知道,但 Gogoro 也曾透露,已有第 2 款產品在研發當中。放眼全球,幾乎找不到一個品牌只靠一款產品就能立足市場的。就算品牌強者如 Apple,產品線比起對手的機海戰術,已經是精簡而有效率的產品布局,仍是有 2、3 款產品供不同需求的消費者選擇。

而 iPhone 從第 1 代推出至今,當初所訂下的價格,仍左右了今日的 iPhone 的價格帶位置,可見「第 1 款」產品價格設定的重要性。

iPhone 至今仍因為第 1 代產品漂亮的價格定位,擁有絕大的自由度與品牌高度。

因此,評論這回 Gogoro 的產品價格策略,並不能從「單一產品」的價格出發,若是從「第 1 款產品」角度觀察,就不難理解其中的道理。

「第 1 個」產品價格,決定品牌營運的大計

讓我們來個價格異想,若是空車售價 9.8 萬元,其銷售量可能是 12.8 萬元的 3 倍;再進一步降低到 8.8 萬元呢?銷售量可能進一步提升至 5 倍。這樣的道理,我們了解,Gogoro 不會沒想過。

將銷售量拉高了 5 倍,對於品牌的市場佔有率自然有絕對的優勢,對於電池交換站的布建推廣也會有正向的助益,聚集了更多的使用者,在各種異業服務的合作上,當然更具說服力。

當然,所要提供的服務及布建資源當然遠遠超過 5 倍以上,但是以 Gogoro 獲得潤泰集團大力支援的背景來看,這些資源的取得並不是那麼困難,即便是賣車的虧損與研發的鉅額投資,看起來亦不會是大問題。

對於 Gogoro 而言,這款產品的損益並不會是其最關注的重點,如何能打造一個能符合 Gogoro 長久利益的局面,才會是 Gogoro 經營團隊所最要注意的。

將銷售量衝大,有多方面的助益,但並不是 Gogoro 現階段所最重要的目標。

對於任何一個品牌的經營,第一款產品價格的設定,是最為重要的。因為第一個產品的價格,為在消費者心中為品牌的價格帶做出定錨,在產品銷售的期間,反覆形塑、強化消費者對於品牌的價格定位,以至於建立起整個品牌在消費者心中的定位。

而這個定位必須要有前瞻性,必須要讓後續的產品能夠順利的布局,並讓整個產品線的編成能夠有各自的天空,以創造最大的利益。

他山之石,看 Apple、Tesla 怎麼做

這樣的策略,我們可以在 iPhone 上看到。第 1 代的 iPhone,在完全沒有手機產業背景下,在全產業均不看好的狀況下,訂出了 4GB 499 美元與 8 GB 599 美元的價格。

Apple 用這一個價格,在消費者心中標訂出其旗艦手機的定位,拉開與競爭對手之間的價格,形塑了高級感,並讓後續的產品站在進可攻退可守的有利位置,即便入門產品降低了價格,仍不需陷入紅海的價格地獄。

另一個範例,就是電動車界的代表 Tesla。Tesla 的第 1 款產品 Roadster,採用 Lotus Elise 底盤為基準,裝上 Tesla 的驅動系統,整體的產品力仍未成熟,但是 Tesla 大膽的訂出了 10 萬美元的售價,向世人宣告其品牌的定位。而第 2 款全自行開發的產品 Model S,產品力更為強大,行駛里程更長,乘坐質感更佳,售價卻在 7 萬美元,立刻成為熱銷產品。

車體不是自行打造,內裝亦未臻成熟的 Tesla Roadster,報出 10 萬美元的售價,為品牌站在良好的制高點,並為後續的 Model S、Model X 以及 Model 3 預留廣大的操作空間。

如今,Gogoro 的策略亦是相同。設計精緻、產品力強大的 Gogoro,採用的是更為先進的科技,要建立的是更為高階的品牌形象,要籌劃的是更長遠的未來,若在第 1 波的產品推出,就單純為了短期的衝量,踏入了紅海,拉低了品牌的定位,對長久的發展而言並不是最佳的選擇。

Gogoro 的團隊,選擇與競爭對手拉開 50%的價格區間,為自己定出高階精品化的地位,並為未來的產品留下發展的空間,就長遠來看,這將是相形有利的策略。

Gogoro,一家有機車產品的能源管理公司

對於放眼國際的 Gogoro 而言,它們所想要販賣是更宏大的能源管理系統,大臺北地區的經營,對 Gogoro 而言更像是試營運,與其以低價衝量,不如以適當的價格,定出品牌差異,以擴建完整的充電網路,累積大量的營運經驗,建立所有相關的 SOP 與應變程序,將這整個經營的企劃,向國際上適合的城市推廣,並逐步推出產品力更強、利潤更佳的第 2、3 款產品,加速進入獲利的正向循環,將是更好的選擇。

而從 Gogoro 所發布的資訊,在 2015 年年底前將在臺北市與新北市建構超過 150 座的 GoStation 電池交換站與 11 座的展示與維修中心,很明顯的,Gogoro 正按著這樣的計劃前進著。

Gogoro 預計在年底前建置 150 座電池交換站,對大臺北都會區提供高覆蓋率的服務,朝著能源管理的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