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月付頭款即可開回家」、「月底前入主即可獲得來回機票」這些廣告訊息幾乎打開電視每到廣告時間都不絕於耳,對於沒有計畫要買車的人而言一定是左耳進去右耳就出來了。但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劇情或是一個特別的氛圍,就能在短短的時間內成功抓住觀眾的目光。在沒有預期是廣告訊息的情況下,觀眾能自願性的更深入去了解訊息的內容,甚至如果內容合了觀眾的胃口,還能成功的吸引新的愛好者與粉絲。

不只比科技,更比創意

車廠之間的研發競爭,從車輛安全性、動力機械結構、車體空氣力學設計......等,到近幾年越來越受到重視的智慧科技系統。各家車商都紛紛推出其引以為傲的科技技術,像是 Mercedes-Benz 的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BMW 的互聯駕駛系統、Volvo 的 Life Paint 等。

除了傳統直白的訊息告知式廣告外,車商也會花心思設計故事劇情,把廣告包裝得更吸引人。

Mercedes Benz-智慧駕駛輔助系統

  1. 緊急應變: CPA Plus 防撞輔助系統,剎車輔助系統含路口車流辨識輔助
  2. 行駛警覺: 主動盲點輔助系統,主動車道維持系統,定速測距系統含轉向輔助,主動式近遠光輔助照明功能,夜視輔助系統,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側風穩定輔助系統
  3. 人身守護: 主動安全防護煞車系統含行人偵測功能、主動車身控制系統,主動式停車輔助系統

影片中的小孩覺得好玩都喜歡拿玩具車互撞,在現實生活中若車輛發生對撞可就是一點都不好玩的事了。Mercedes-Benz 的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強調能預防碰撞的發生,為駕駛人帶來更多的安全。

廣  告

BMW-互聯駕駛系統

  1. 緊急求助服務(Emergency Call)
  2. 道路救援服務(Breakdown Call)
  3. 主動遠距售後服務(Automatic Service Call)
  4. 線上資訊服務(ConnectedDrive Services)
  5. 即時路況訊息(Real Time Traffic Information)
  6. 旅程資訊服務(Concierge Service)
  7. 遠端控制服務(Remote Services)

廣告中男子在夜深人靜時遭遇緊急危機,便隨即使用車上的互聯駕駛系統求救。BMW 互聯駕駛系統將車上內建的 SIM 卡的 3G 網路作為媒介進行聯網或語音通話。

Volvo-Life Paint 技術

  1. Volvo 與來自瑞典的知名反光噴漆公司「ALBEDO100」共同研發可以噴在任何載具上,於日光下完全隱形、當夜晚被車輛頭燈照射下,則會產生亮白色反光的無毒「Life Paint」塗料,讓人們在夜間從事戶外活動更加安全。當黑夜來臨,透過反光效果避免意外事故。

瑞典大廠 Volvo 對於安全性方面的投入向來有口皆碑,Life Paint 雖然不是一項直接運用在汽車上面的高科技,但對於用路人或是行車駕駛都是一項實用的發明。

如何跳脫傳統溝通模式,考驗車廠行銷團隊

近年來消費者購車所在意的已經由從前所強調的豪華舒適內裝或奢華影音配備,逐漸變成至高無上的安全性。各大車商無不推陳出新:更堅固的車身結構、更多的防護氣囊或是更豐富的主動安全配備像是盲點偵測系統、車道偏移系統、循跡滑防系統……等。

駕駛的目的,說到底,就是通勤的需要或是純粹享受乘風的快感,不論如何,快快樂樂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都是每個人所希望的事。在競爭激烈的時代,車廠該如何讓消費者更了解自家優異的科技技術?

令人印象深刻的廣告是非常有效率的方法,全世界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人在網路影音平台上瀏覽,一部成功的影片能被轉貼、點閱數百甚至數千萬次。病毒式行銷是現在相當流行的宣傳手法之一,一旦影片爆紅就會立刻成為大家爭相討論的話題,甚至會有網友瘋狂的改編效法。像是 Volvo 前兩年請來動作巨星 Van Damme(范達美)在兩輛卡車中間展現驚人平衡感的影片,從 2013 年底上傳至今已累積 8,200 多萬的點閱率。成功的發明與令人過目難忘的宣傳,是讓品牌被認知與認同的絕佳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