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iSeeCars.com 汽車數據研究公司,發布了車主持有超過 15 年的 15 款車型,這項研究是透過分析 65 萬輛於 2017 年售出的二手 1981~2002 年車型,以原車主持有 15 年以上的平均值為基準,找出 15 款比平均值高 1.6 倍以上的車型。

而在這 15 款車型中,高達 14 款車型是日本品牌,依照排名分別是 Toyota Highlander、Toyota Sienna、Toyota Tundra、Toyota Prius、Toyota RAV4、Honda Odyssey、Toyota Sequoia、Toyota Tacoma、Honda CR-V、Toyota Avalon、Acura MDX、Toyota Camry、Subaru Forester、Nissan Frontier,而第 15 名是唯一上榜的歐洲車則是 Volkswagen Golf。

在車主持有超過 15 年的 15 款車型排名中,由第 1 代 Toyota Highlander 風光摘冠。
排名 車型 原車主持有 15 年以上百分比
1 Toyota Highlander 18.3 %
2 Toyota Sienna 17.1 %
3 Toyota Tundra 15.7 %
4 Toyota Prius 15.0 %
5 Toyota RAV4 14.3 %
6 Honda Odyssey 12.8 %
7 Toyota Sequoia 12.8 %
8 Toyota Tacoma 12.4 %
9 Honda CR-V 11.9 %
10 Toyota Avalon 11.7 %
11 Acura MDX 11.6 %
12 Toyota Camry 11.5 %
13 Subaru Forester 11.5 %
14 Nissan Frontier 11.0%
15 Volkswagen Golf 10.6%

消費者首重妥善率與實用性

以一般正常使用車輛來說,10 年是車主預期車輛壽命的重要分水嶺,許多車主會在評估車況後,考慮汰換車輛,此時良好的妥善率便成為了重要的考量依據之一,而一般注重實用性的消費者,只進行必要的維修保養來維持車輛運作。因此以妥善率與品質著稱的日本車廠,也就成為了這些消費者的首選,能在這項持有 15 年以上的研究中,獲得接近完勝的成績,並不會令人感到意外。

值得注意的是名列第 4 名的 Toyota Prius,Hybrid 車款的經濟節能表現抵銷了許多持有成本,受到許多消費者的青睞,儘管部分消費者對於電池的衰退與重置成本感到擔憂,但 Toyota Prius 能獲得第 4 名的成績也代表消費者的擔憂是多餘的,Prius 的妥善率與耐久度可不會輸給 Toyota 一般燃油車款。

經過多年的時間,第 1 代 Toyota Prius 的經濟節能表現仍然優異,妥善率與耐久度也不輸 Toyota 一般燃油車款。
廣  告

產品世代演進,舊款仍具參考價值

而在排名車型中,臺灣市場有引進的車款為 Toyota Sienna、Toyota Prius、Toyota RAV4、Honda Odyssey、Honda CR-V、Toyota Camry、Subaru Forester 與 Volkswagen Golf。

雖然研究數據為美國市場的二手舊車型統計,車型可能未曾引進販售,但妥善率並不只是受生產品質影響,與前期的產品設計也有相當大的關聯,而產品世代的演進也承繼了過去的造車經驗,因此車型長年的可靠性與品牌一貫的品質仍有根本的關聯性,想購買車輛用以長年使用的消費者,也可參考排名中的車型,將演進至新世代的車款列入考量。

研究排名的舊車型雖與臺灣市場引進的新世代車款不同,但仍有一定的參考性。圖為現行款 Toyota Sienna 車系。

另外研究報告也整理出車主持有超過 15 年的 10 大品牌,如同車型排名結果顯示,日本品牌生產的車輛成績優異,也因此品牌 10 大排名也由日本車廠包辦了 8 個席次,而進入前十名的兩個非日本品牌是第 6 名的韓國現代和第 10 名的美國 GMC。可見日本車廠的可靠程度相當受到美國消費者的認同。

排名 品牌 原車主持有 15 年以上百分比
1 Toyota 11.8 %
2 Subaru 9.9 %
3 Honda 9.7 %
4 Acura 8.7 %
5 Lexus 8.7 %
6 Hyundai 8.2 %
7 Mazda 7.6 %
8 Nissan 7.6 %
9 Infiniti 7.4 %
10 GMC 7.2 %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