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引擎「4凸輪軸」驅動型式之比較

小可愛(ljs523)

2001/06/17 18:15:41

發文

#29915 IP 0.0.*.*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一個V6引擎,若每個氣缸有4支氣門,且氣門機構為DOHC(dual-overhead-camshaft),則這個引擎便會有4支「凸輪軸」來負責氣門的開啟工作,而這4 支凸輪軸的驅動型式有以下3種:<br><br>(1).「曲軸」使用「正時皮帶」,驅動分別裝於4支凸輪軸一端的4個「皮帶輪」。<br><br>(2).「曲軸」使用「正時皮帶」,驅動裝於2支內側凸輪軸一端的2個「皮帶輪」,此2支被驅動的凸輪軸,再分別以其軸中間的齒輪,驅動外側那兩支凸輪軸上所附的齒輪。<br><br>(3).「曲軸」使用「正時皮帶」,驅動裝於2支內側凸輪軸一端的2個「皮帶輪」,此2支被驅動的凸輪軸,再分別以其軸上另一端所附的鍊輪,驅動外側那兩支凸輪軸上所附的鍊輪。<br><br>請問大家:這3種「4凸輪軸」的驅動型式,各有何使用上的「特性」及「優劣點」?<br><br>

2

則留言

1

博啟(bochy)

2001/06/18 14:36:03

發文

#30001 IP 0.0.*.*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在V、W、H型(註)的引擎上面都會遇到此一問題.
問題一 ~~~~~~
優點:
這是傳動效率比較好的方式.
缺點:
凸輪軸端的齒輪無法"盡可能"的小下去.

問題二 ~~~~~~
優點:
可以使用較小的齒輪來帶動"被動軸".
此一方式較有利於進氣道的設計.
缺點:
傳動效率略低.

問題三 ~~~~~~
優點:
同上述問題二.
軸間傳動的齒輪還可以設計得更小.
缺點:
傳動效率為三者當中最低者.
零件數量較多且複雜, 還要為鏈條做"迫緊"裝置.
PS. 在我的印象中, 只有PROSCHE的引擎有如此的設計, it for "可變氣門正時"裝置.

註:
1). W型引擎:VW汽車進幾年來所積極投入研究的引擎架構方式.
2). H型引擎:"水平對臥"型式的引擎.

damekorya(ywwr)

2001/06/19 02:23:12

發文

#30048 IP 0.0.*.*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Cam Gear Tran is better !!
熱門新聞
2024年「U-CAR電動風雲車票選」開跑,囊括40款現行販售的純電車型、31款純電期待新車,讓您親身參與投票電動風雲車。
Mercedes-Benz打造Fun電星樂園於高雄、台北展開,提供完整純電車款試駕體驗精選人氣美食、限量質感品牌手作小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