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改善台北市道路行車品質,台北市政府日前宣佈將陸續擴大推動路平專案計畫,目前路平專案已規劃完成共 77 條更新路段,包括施工中的忠孝東路四段至六段。

為改善台北市道路行車品質,台北市政府日前宣佈將以今年 1 月間爭取臺北市議會支持覆議通過的 20 億元預算,陸續擴大推動路平專案計畫,目前路平專案已規劃完成共 77 條更新路段,包括施工中的忠孝東路四段至六段、西園路一段至二段等。其中,對於貫穿台北市東區熱鬧地段的忠孝東路施公路段,列為今年主要更新道路的考量,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表示,忠孝東路四段至六段 (自復興南路至向陽路 )自捷運 88 年底通車迄今,道路路面未全面銑鋪更新,為提升道路服務品質,已著手自 3 月 26 日至 5 月 26 日進行更新工程,施工範圍橫貫臺北市東區 SOGO、頂好、統領、國父紀念館及信義等數個商圈。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已透過路旁的宣導標語,向用路人溝通忠孝東路四段至六段著手自 3 月 26 日至 5 月 26 日進行更新工程。

路基改善及人手孔調降,改善路不平老問題

不同於以往道路施工所進行的局部改善思維,台北市路平專案針對主要更新道路的施工規劃,將導入道路本質提升的全新概念。新工處處長吳俊賢表示,為徹底改善長期困擾汽機車駕駛的「路不平」老問題,改在進行銑刨老舊瀝青混凝土及更新鋪面前,施工單位將會先封閉局部車道,進行路基改善及人手孔調降等前置作業,雖然外觀看起來像是修補坑洞,但是卻是改善道路「體質」的根本之道,也可使道路重鋪瀝青混凝土後,更平、更耐用。

因人手孔與道路面的高低落差,形成長期困擾汽機車駕駛與造成行路安全隱憂的道路不平整老問題,將成為台北市政府路平專案計劃的改善施工重點。

忠孝東路四段至六段以松信路為界分為西側工區 (自復興南路至松信路) 及東側工區 (自松信路至向陽路) ,先「由西向東」施工南側車道,再「由東向西」施作北側車道,分街廓逐段施工,並協請義交人員於路口指揮交通。並分別由復興南路口及松信路口往東分段施工,施工期間會佔用西向東車道的 2 個車道,籲請用路人提前改道,以避免壅塞。

新工處決定先「由西向東」施工南側車道,再「由東向西」施作北側車道,分街廓逐段施工,並協請義交人員於路口指揮交通,以避免車流壅塞。
按照台北市政府的規劃,將針對路基不良進行改善,同時全面調降該路段的人手孔,再將重鋪瀝青混凝土厚度增加為 10 公分,兼顧治標與治本,雙效提高道路更新的平整度與耐用度。因此,目前忠孝東路施工段的人手孔已分階段進行調降工程,為下一階段的舊路面刨除與重鋪 10 公分後瀝青混凝土路面預作準備,待完工後的新路面,將呈現隱藏式人手孔設計的全平整道路面。

同時,新工處呼籲,用路人行經施工路段時,請減速慢行、耐心通過,造成市民不便之處,敬請市民予以諒解。 新工處補充,路面更新後必須靜置養護約 6 小時或 AC 溫度降至約攝氏 50 度,才能開放車輛通行,養護封閉車道期間,仍請依照指揮引導行車,以維安全及道路品質。

施工路線地圖與期程查詢

新工處表示若市民對於施工內容任何不暸解或建議事項,歡迎撥打臺北市民當家熱線 1999 詢問或上網查詢新工處網頁查詢。畫面擷取自 http://ncp.taipei.gov.tw/ncp/all-index.php

若市民對於施工內容任何不暸解或建議事項,歡迎撥打臺北市民當家熱線 1999 詢問或上網查詢新工處網頁查詢:忠孝東路 4~6 段道路改善工程查詢頁面

(一) 98 年 4 月 5 日 (星期日) :敦化南路至光復南路 (西向東;施工項目為人手孔調降及路基改善) ,施工時間為上午 6 時~12 時,夜間 22 時~06 時 (4/6) 。

(二) 98 年 4 月 6 日 (星期一) :延吉街至光復南路 (西向東;施工項目為人手孔調降及路基改善) 、松山路至大道路 (西向東;施工項目為路基改善) 、中坡南路至東新街 (西向東;施工項目為人手孔調降) ,施工時間為上午 9 時至下午 16 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