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國中科院與力帆汽車合資成立的上海中科力帆電汽車有限公司,旗下推出的中科力帆 620 純電動車,將有機會成為首款導入台灣組裝上市的中國自主品牌純電動車款。負責導入中科力帆 620 純電動車的台灣廠商,是 2010 年 12 月由永豐集團與中國電器合資成立的中永電動車公司,中永電動車已於 2011 年 4 月 18 日上海車展媒體日前夕,親赴上海與中科力帆電動車簽訂 620 電動車的採購協議,該協議包括 6 月份自中國進口兩輛 620 電動車,在台灣進行電動車上市的相關法規撞擊測試與認證作業。

在 2011 年上海車展現場,力帆汽車直接展出中科力帆 620 電動車,同時透過立牌說明將 620 電動車,將成為首款登陸台灣的中國自主研發電動車。
廣  告

中永電動車赴上海簽採購協議,導入電動車在台組裝

而在 U-CAR 於上海車展現場,訪問中科力帆電動車副總經理鄧有成先生時,鄧副總經理表示,由於目前台灣尚未開放中國製車輛的整車進口,因此,中科力帆電動車與中永電動車簽訂的採購協議,將由中國輸出 620 電動車 KD 件至台灣進行組裝。

透過中永電動車與中科力帆的簽約合作,替導入中國自主研發的電動車來台上市,開闢新路徑,不過,電動車要在台灣上市,仍須通過相關法規認證與撞擊測試,同時,台灣組裝產線與經銷通路的佈局,也將影響 620 電動車上市的時程。

由力帆汽車先前公佈的新聞稿顯示,台灣組裝產線將由中科力帆與中永電動車在台合資成立,負責組裝生產作業,中科力帆方面甚至不排除將汽油動力車款,導入台灣組裝生產販售,讓中永電動車後續的產品佈局,格外引人矚目。

中科力帆 620 純電動車性能諸元
車長 4,550mm
車寬 1,705mm
車高 1,495mm
軸距 2,605mm
車重 1,600 kg
極速 100 km/h
0-80 km/h 加速 15 秒
巡航里程 160km(定速 60km/h)
驅動模式 前輪驅動
電動機構 永磁同步馬達
最大功率 47 kw
最大扭力 15.3 kgm
變速箱 固定速比變速箱,總減速比 8.164
電池組 磷酸鋰鐵電池組(重量 30kg)
額定電壓 370V
電容量 30 度

至於未來電動車的上市銷售業務,將由永豐集團旗下,擁有 Kia 商用車台灣代理權的嘉樂寶汽車負責,借重嘉樂寶汽車在汽車經銷通路的重要資源,不過,目前中永電動車團隊仍處於籌組階段,尚未正式在台灣對外公佈電動車的相關營運計畫,因此,關於電動車認證進度與具體的上市販售細節,仍待中永電動車正式公佈。若導入認證作業、組裝產線與經銷通路佈建順利的話,下半年將有機會看到中科力帆 620 電動車,加入台灣電動車市場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