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邁入第三年的「兩岸車輛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8 月 30 日於新竹盛大登場,在經濟部技術處處長吳明機、新竹縣長邱鏡淳、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董揚副會長,以及大會主席臺灣車輛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國榮的共同揭幕下,將展開一連串兩岸車輛產業的合作成果分享、專家分組討論以及對談接洽等活動。會中,同時簽署 4 份 MOU 合作意向書,讓兩岸汽車產業合作再向前邁進。

2011 年,邁入第三年的「兩岸車輛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8 月 30 日於新竹盛大登場。

「兩岸車輛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為經濟部搭橋專案之一,由車輛公會、臺灣車輛研發聯盟 (TARC,車研聯盟) 與中汽協共同辦理。今年會議掌握「兩岸合作互補雙贏,開拓全球市場商機」主軸,以合作案例分享、產業對接洽談、專家分組座談與體驗參訪等活動,促進雙向投資合作機會。

今年會議以「兩岸合作互補雙贏,開拓全球市場商機」為主軸,透過合作案例分享、產業對接洽談、專家分組座談與體驗參訪等活動,促進雙向投資合作機會。

會中並邀請 9 家公司分享電動車產業發展及示範運行、電動巴士發展、智慧巴士合作、電池合作、電動車輛開發、電動車及關鍵零組件標準交流合作、主動安全系統合作、汽車模/夾/檢具合作與兩岸驗證及認證合作等議題,從傳統的項目到科技當道的智慧、安全、節能電動,進行含括研發、設計、製造、驗證等全面性的交流與溝通。另外,大會也安排「產業對接洽談」活動,預先媒合兩岸 30 多家廠商,在不限制議題的情況下,進行一對一的自由對話,為日後的進一步交流與合作播下種子,以期促成更多兩岸技術合作與商機發展,建構長期的產業合作平台。

會中臺灣車載資通訊產業協會與車載資訊服務產業應用聯盟、峰鼎電子公司與啟明信息技術公司、小馬租車公司與上海瑞華集團、泰瑯企業與福建僑龍專用汽車公司,分別就主動安全系統合作、車聯網與智慧公車合作、電動大巴合作與特種車輛合作等 4 個合作案簽署 4 份 MOU 合作意向書。

而會議中的重點,則在於 MOU 合作意向書的簽署,今年共有臺灣車載資通訊產業協會與車載資訊服務產業應用聯盟、峰鼎電子公司與啟明信息技術公司、小馬租車公司與上海瑞華集團、泰瑯企業與福建僑龍專用汽車公司,分別就主動安全系統合作、車聯網與智慧公車合作、電動大巴合作與特種車輛合作等 4 個合作案簽署 4 份 MOU,展現兩岸車輛產業的實際合作。

廣  告
大會主席陳國榮理事長表示,相信兩岸汽車產業能夠透過搭橋會議的交流,創造產業合作高峰。

大會主席陳國榮理事長表示,過去兩年,透過「兩岸車輛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的幫助, 除了兩岸車輛產業貿易額快速成長之外,也有多家大陸車輛企業評估在臺投資的可能,期望藉由臺灣智慧化零件及外銷國際經驗,在臺研發生產然後銷往國際。陳國榮理事長同時相信在搭橋會議的交流下,將再創造產業合作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