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推出自家 App 應用程式「Nissan Global App」,以提供 Nissan 相關資訊為主,大略分為新聞、廣告集錦、收錄車款、Nissan 科技等,以文字及多媒體方式呈現,此外,也可利用地圖索引,透過選取不同區域,觀看全球各地的 Nissan 新知,Nissan Global App 可免費於 Android Market 以及 App Store 上下載,有興趣的讀者可下載體驗。

Nissan Global App 已提供 iDevice 及 Android 系統支援,iDevice 必須為 iOS 4.0 以上版本,Android 則須為 2.3 以上,實際體驗方面,iPad 上運作 Nissan Global App 整體流暢,但載入大量資料時偶有跳出情形,而 Android 方面,筆者使用手機瀏覽,在首頁翻頁時感到明顯停頓,而且首次開啟程式時,抓取資料的時間稍久,可能與 Android 版本為近日剛推出有關,期望在未來版本可作修正。

除較早上架的 App Store 之外,現在在 Android Market 也可下載到 Nissan Global App,可支援系統版本分別為 iOS 4.0 以上或 Android 2.3 以上。

Nissan Global App 操作

下載 Nissan Global App 後,將引導至選項介面,可設定如語言、所在地以及字體大小等內容,整體而言,操作按鍵設計於畫面下方,提供搜尋、我的最愛、地區選擇以及返回首頁等功能,操作上不致複雜,稍微熟悉後即可上手,不過,雖然語言部分提供中文選擇,但選取後介面仍無改變,除了大中華地區部分新聞以中文呈現以外,絕大部分的內容仍以英文為主,使得整體中文化程度有限。

安裝完成 Nissan Global App 後,即會出現如上圖的載入畫面,App 中也包含 Infiniti 的相關資訊。
在 Nissan Global App 的設定方面,可選取地域、語言以及欲接收的資訊來源,不過將語言選至中文後,介面仍以英文呈現,並無改變。
這是一進入 Nissan Global App 後的主頁面,主要操作方式為點選畫面下方 5 個功能鍵,或是直接點選圖片開始瀏覽,右上角的齒輪圖案點選後即可進入設定。
進入主題的瀏覽頁面,首頁的 5 個功能建以及設定選項皆始終存在,可注意到畫面下方,點選「View on web」即可以網頁模式瀏覽,呈現更多資訊,再往下的 Leaf、等 EV 關鍵字可直接點選,方便快速跳轉,而右上方的黃色星號,則為 Nissan Global App 2.0.3 版本新加入的書籤功能,可對有興趣的主題作標記。

Home – 總覽全部類別與功能

開啟 App 後首先進入 Home 頁籤,可直接以動態翻頁模式瀏覽 App 的各項功能,點擊後即可進入。分類方面,共有 News Feed、Nissan Channel、Nissan TVCF Gallery、Nissan Technology、Nissan Heritage Collection 等 5 種內容分頁,以及 Explore 與 Map 兩種功能向分頁,詳細內容將在稍後的 Journal 主題說明。

在 Home 頁面,共有 News Feed、Nissan Channel、Nissan TVCF Gallery、Nissan Technology、Nissan Heritage Collection 等 5 大分類,功能向頁面則有 Explore 與 Map 兩種。

Journal – 進入 Nissan 世界旅程入口

從 Home 點選任一內容分頁,即進入 Journal 起始旅程,App 中提供的 5 種內容,首先以 News Feed 來說,主要為 Nissan 新聞內容,並且會參考一開始選項中的地域為依據,參雜提供地區性新聞。

在 News Feed 中,提供各式 Nissan 新聞集錦,同時因選擇地域不同,在新聞呈現上也有所不同,如圖中選擇地域為台灣,則會出現一定篇幅的台灣 Nissan 新聞。
Android 版本 Nissan Global App 於近日才剛發佈;為屬同一集團的 Infiniti,也出現了其相關新聞。

Nissan Channel 的內容可說包羅萬象,以發佈時間為依據,提供廣告、科技、發表會甚至財報會議等影音內容,深入對 Nissan 的全盤認識。進入 Nissan TVCF Gallery,則可觀賞 Nissan 於全球發佈的電視廣告,包含車款以及品牌形象類別,但就豐富度來說,目前僅止於 3 個頁面,不及 20 個廣告,仍有提升空間。而 Nissan Technology 則展演出 Nissan 科技進程,包含近年來蔚為話題的電動車科技:以 Leaf 為主軸,另外還有安全科技、人物訪談等等。整體而言,Nissan Channel 其實包含了 Nissan TVCF Gallery 以及 Nissan Technology 的內容,TVCF 與 Technology 比較像再分類出來的標題。

Nissan Channel 可謂涵蓋了 Nissan Technology 以及 Nissan TVCF Gallery 的部分內容,皆以影片方式呈現。
除了科技或廣告之外,在 Nissan Channel 也可找到如財報會議與相關訊息。
Nissan Technology 擁有零排放的電動車 Leaf 相關介紹,以及 Nissan 相關的安全科技資訊。
Nissan TVCF Gallery – 電視廣告集錦目前提供可觀賞的數量並不多,大約共 17 支廣告,主要以日本廣告為主,輔以部分歐美與形象廣告穿插其中。

最後,Nissan Heritage Collection 則介紹了歷代經典車款,共收錄了近百款車輛,而車種更橫跨了拉力賽車、利曼 24 耐賽車以及量產車如經典 Skyline 車系,此外,上世紀的古董車也包含其中,可更深入瞭解 Nissan 的車款與發展歷史。

Nissan Heritage Collection 蒐集了近百款 Nissan 經典車輛,比方收錄了各世代 Skyline 車系,但 2000 年以後較新車款則收錄較少。
點擊進入收錄車款,除有圖片以及簡單介紹外,部分車款提供如右圖的外部網站連結,供使用者作更深入瞭解。

Map - 瀏覽全球 Nissan 大小事、Explore – 自由探索 Nissan 世界

進入 Map 後,首先會進入當初設定的地域位置,例如設定為台灣,即會出現當地相關的 Nissan 新聞,不過,也可點選其他各處,瀏覽全球各處 Nissan 的大小事。而 Explore,簡單來說即為搜尋功能,直接以關鍵字來選擇自己想看的內容,同時也顯示了熱門搜尋作為參考。

Map 會依據選項中所選擇地域為預設,當然也可透過右上角的轉盤選擇其它區域,或是直接點選地圖中的紅點轉換。
當決定了地區,則可以 Journal 方式瀏覽該地區新聞,也可以直接前往官網或 Facebook 粉絲頁,依地區不同提供的方式也不相同。

綜觀目前汽車廠商在 App 的應用,可在 App Store 或 Android Market 上找到的內容,大多為電子汽車型錄或是車廠發行雜誌之電子版,還未見到如 Nissan 推出的「Nissan Global App」,整合了自家新聞、科技或是歷代車款介紹等內容,足以加深與消費者的互動,不過,實際使用過 Nissan Global App 後,其實在內容以及穩定度方面還有提升空間,但不可否認的是,Nissan Global App 開啟了車廠創新資的訊傳遞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