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0 年日內瓦車展帶來 Concept 5 Series ActiveHybrid 之後,BMW 於 2011 年 9 月捎來了 ActiveHybrid 5 量產版資訊,如今 BMW 臺灣總代理汎德公司亦在規劃之下將其引進,並選於 2012 年 4 月 13 日發表,與 ActiveHybrid 7 組成 BMW 在臺灣的節能陣容。售價方面,由於 ActiveHybrid 5 擁有政府對油電混和動力車之補助,因此建議售價來到了 362 萬元。

BMW 臺灣總代理汎德公司,於 4 月 13 日為國人正式帶來了運用旗下最新混合動力技術的 ActiveHybrid 5,並以 362 萬元的價格進入市場。

535i 水準、電動馬達加持,340 匹綜效馬力

ActiveHybrid 5 所搭載的混合動力系統,與過往的 ActiveHybrid 7 以及 ActiveHybrid X6 有所不同,其中包含電動馬達、電池模組變速箱等皆有所進化。首先 ActiveHybrid 5 雖然名為一輛 Hybird 車款,不過動力可不輸家族當中的高階車款,甚至還要來的豐沛,因為 ActiveHybrid 5 的引擎,乃是搭載與現行 535i 同一具、原廠代號 N55 的 3.0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在 Twin-Scroll 增壓技術、Valvetronic 與 HPI 高精準缸內直噴等科技加持之下,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 306 匹及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此動力數值與 535i 水準相當,為 ActiveHybrid 5 重要的動力基礎。

ActiveHybrid 5 的引擎,乃是搭載與現行 535i 同一具、原廠代號 N55 的 3.0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並且搭配與電動馬達整合的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而為了彰顯特殊身分,其引擎上蓋還加入了象徵環保的藍色飾條。

至於在電力驅動部份,為了不需要額外騰出空間來植入電動馬達,ActiveHybrid 5 將一組重 21 公斤的永磁同步馬達,在維持變速箱原有體積的前提之下,取代了傳動扭力轉換器、而與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整合為一,並以離合器與汽油引擎相連結,同時在高速行駛或是煞車時,電動馬達亦可轉換成發電機的角色為電池充電。而該組電動馬達可供應 40kW 的最大輸出(相當於最大馬力 55 匹) ,並提供 21.4 公斤米最大扭力,如此一來,一輛 ActiveHybrid 5 的綜效最大馬力來到了 340 匹,最大扭力也達到了 45.9 公斤米,因此可讓重達 1,850 公斤的 ActiveHybrid 5 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在 5.9 秒完成,就帳面數據來看,ActiveHybrid 5 成為國內現行 5 系列中,除了 M5 之外性能最為豐沛的車款。

為了不需要額外騰出空間來植入電動馬達,ActiveHybrid 5 將一組重 21 公斤的永磁同步馬達,在維持變速箱原有體積的前提之下,取代了傳動扭力轉換器、而與8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整合為一,並以離合器與汽油引擎相連結,同時在高速行駛或是煞車時,電動馬達亦可轉換成發電機的角色為電池充電。

用以支援電動系統與車輛電力的,乃是由 96 顆鋰電池所構成高壓鋰電池模組,容量為 675Wh、電壓達到 317V,讓 ActiveHybrid 5 在純電行駛最大續航距離為 4 公里,純電行駛最高速度則為時速 60 公里。不過電池模組所安裝的位置則是位於行李箱與後座之間,因此 ActiveHybrid 5 較 535i 少了 145 公升的行李廂承載容積,不過仍擁有 375 公升的實用機能,另外汎德本次亦針對 ActiveHybrid 5 電池提出 5 年或 10 萬公里保固。

用以支援電動系統與車輛電力的,乃是由 96 顆鋰電池所構成高壓鋰電池模組,容量為 675Wh、電壓達到 317V,讓 ActiveHybrid 5 在純電行駛最大續航距離為 4 公里。
電池模組所安裝的位置則是位於行李箱與後座之間,因此可以在打開行李箱後見到用以標示電池模組的銘牌,不過也由於電池模組佔據了部份行李箱空間,使得 ActiveHybrid 5 較 535i 少了 145 公升的行李廂承載容積,但是仍具備 375 公升的實用機能。

節能、性能,Coasting Mode 與 eBoost

除了傳動系統是節能一大關鍵之外,ActiveHybrid 5 亦具備多項 EfficientDynamics 節能科技,其中若是車輛處於 EcoPro 模式時,系統除了針對動力輸出與空調系統進行調整,在駕駛未踩油門踏板的情況下,系統還會自動將引擎關閉,並讓傳動軸與引擎分離,利用當時的速度慣性滑行,同時多餘的動能還會為電池回收充電,如此機制在時速 160 公里之下時均可作動,這即是原廠所稱作的 Coasting Mode。

而另一項充滿樂趣的系統即為 eBoost 電力輔助推進機制,若是駕駛大腳將油門採踏到底時 eBoost 便會作動,此時電動馬達與 6 缸引擎同時作動,使車輛加速性能得以提升,適用於超車或是需要爬坡時,並且最高可一路加速至時速 160 公里。另外,ActiveHybrid 5 還具備了 Auto Start-Stop 怠速熄火與智慧能源監管系統,使燃油耗損再行降低,在能源局油耗測試報告中,ActiveHybrid 5 平均油耗為每公升可行駛 13.7 公里。

廣  告

而在外觀設計部份,其實 ActiveHybrid 5 基本上與現行 5 系列相同,並且同樣擁有雙邊單出排氣尾管,依然具備相當的性能姿態,不過為了標示出特殊身分,在雙腎水箱護罩柵欄內原廠特地採用銀白塗色,同時在 C 柱以及車尾燈上緣還嵌入了「ActiveHybrid 5」銘牌,以彰顯節能車型的特色。在車外可見的配備部份,ActiveHybrid 5 標配了 18 吋放射狀輪圈、遠近光雙功能氙氣頭燈、環景顯示系統、雨滴感應式雨刷與 Comfort Access 晶片鑰匙控制含行李箱感應開啟功能,至於原廠提供的渦輪式鋁圈則是列於選配當中。

ActiveHybrid 5 外觀基本上與現行 5 系列相同,並且同樣擁有雙邊單出排氣尾管,依然具備相當的性能姿態,不過為了標示出特殊身分,在雙腎水箱護罩柵欄內原廠特地採用銀白塗色。輪圈則是標配 18 吋放射狀輪圈,至於原廠提供的渦輪式鋁圈則是列於選配當中。
外觀除了水箱護罩的細節,C 柱以及車尾燈上緣還嵌入了「ActiveHybrid 5」銘牌,以彰顯節能車型的特色。

ActiveHybrid 5 內裝設計其實也和現行 5 系列如出一轍,不過其 iDrive 系統內加入了動力輸出模式的即時動態,讓駕駛得以方便掌握車輛當下所處的動力輸出模式,另外,其排檔桿前方置物盒上,也安上了象徵身分的銘牌。至於車內配備方面,國內為其標配多功能方向盤含換檔撥片、雙前座電動調整座椅、四區恆溫空調、iDrive 系統整合原廠中文衛星導航與 BMW Professional 音響含硬碟與 DVD、MP3 播放功能等,朝著車系高皆設定而走。

ActiveHybrid 5 內裝設計其實也和現行 5 系列如出一轍,不過其 iDrive 系統內加入了動力輸出模式的即時動態。車內配備方面,國內為其標配多功能方向盤含換檔撥片、雙前座電動調整座椅、四區恆溫空調、iDrive 系統整合原廠中文衛星導航與 BMW Professional 音響含硬碟與 DVD、MP3 播放功能等。
ActiveHybrid 5 在內裝設計方面,以排檔桿前方置物盒上安上了專屬銘牌,來低調點出節能車型的特殊身份。

而在安全配備部份,ActiveHybrid 5 標配了雙前座氣囊、雙前座測氣囊、前後座側氣簾與前座主動式頭枕等被動安全配備,主動安全科技則是含納了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胎壓偵測系統、失壓續跑胎與車道變換警示系統等,與 535i 同樣享有完善的主被動安全防護。

ActiveHybrid 3 最快今年抵台

其實早在 2010 年 BMW 原廠就已揭露擴大節能產品的企圖,除了一邊著手進行子品牌 BMW i 的量產規劃之外,Hybrid 車款也列於計劃當中,並預告在 ActiveHybrid 7 和 ActiveHybrid X6 之後,也將帶來 5 系列與 3 系列的混合動力車型。而如今抵台上市的 ActiveHybrid 5 加入了國內豪華車款的節能陣容之後,隨著 F30 世代 3 系列的誕生,ActiveHybrid 3 預計最快將於今年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