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4 月 24 日,U-CAR 討論區出現一篇標題為「McLaren P1 首發間諜照」的文章,讓人既震驚、又納悶,畢竟 McLaren 的新世代終極超跑 P1 才剛於月前的日內瓦車展發表,且全球限量 375 輛,竟這麼快就運抵國內?

不過從網友阿東 (eason198012) 提供的間諜照來看,相信眼尖的讀者很快就發現這並非 McLaren P1。那這輛看起來很有超跑風的車到底是何方神聖?經 U-CAR 明查暗訪後,原來這輛車是出自臺灣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大四學生-廖偉翔之手,目前正擺在校園進行畢業作品展覽,4 月 28 日後將移動到世貿中心參加「新一代設計展」。

拖車上疑似 McLaren P1 的車,原來是出自臺科大工業設計系學生廖偉翔之手,他耗費 4 個月打造,目前擺在臺科大校園內參加畢業作品展。

歷時 4 個月,臺科大學生親手做出心目中的跑車

為了一探這輛大學生打造的跑車,U-CAR 編輯走訪一趟臺科大校園,車主廖偉翔告訴我們這部車名為 Gamuza BTR,gamuza 為他的生肖:羊之西班牙文、BTR 則意味著 Born to Race。

這輛 BTR 從最初的手繪草圖、底盤骨架銲接、保麗龍塑形、上披土、蓋玻纖、補土及烤漆,都是由廖偉翔一手安排,再加上親朋好友的幫忙,前前後後總共花了 4 個月的時間打造,終於趕在畢業展覽前順利完工。

因為要趕在畢業展覽之前完成,再加上經費的限制,因此 Gamuza BTR 沒有動力、轉向及煞車系統,這是廖偉翔未來的目標,要打造一輛平民也有能力擁有的跑車。

BTR 的實車和 KTM X-Bow 的大小差不多,有著低扁的外型、開放的座艙及一隻大尾翼。車內部份採用單座設計,加上賽車方向盤,整體設計看得出來廖偉翔非常熱愛賽車,而這也是他未來的目標,要打造出一輛價格親民的跑車,讓喜愛速度感的車迷都可以輕鬆擁有。

雖然因製作時間短暫、加上經費考量 (但據聞也花費了新台幣 20 萬元),讓 BTR 用有些克難的方式下完成,也有不少網友覺得 BTR 設計不夠前衛、大膽,且還沒有動力、轉向及煞車系統。的確,這些都是 BTR 的缺憾,但至少廖偉翔朝著「夢想當設計師」(廖偉翔在網路上的暱稱) 的方向前進了,U-CAR 也期待廖偉翔最後能美夢成真,打造出一輛 Made in Taiwan 的親民跑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