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3 年 5 月中旬時,IIHS 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公佈了一批 SUV 偏位小區撞擊測試結果,當時 Toyota 則是向 IIHS 提出延後測試的要求,以加強新世代 RAV4 在此測試的表現。IIHS 於美國時間 2013 年 7 月 11 日公佈其測試結果,在其在撞擊測試均獲得 Good 而取得 Top Safety Pick 推薦 RAV4 在小區偏位撞擊測試中,還是僅獲得 Poor (不佳) 的成績,未能晉升為 Top Safety Pick+。

已取得 Top Safety Pick 推薦的 Toyota RAV4,原廠雖進行修改,在小區偏位撞擊測試中仍僅能取得不佳的成績,未能晉升 Top Safety Pick+之列。

最新最嚴格的撞擊測試,另立 Top Safety Pick+推薦名單

小區偏位撞擊測試是 IIHS 在 2012 年所推出的最新撞擊測試項目。將原有的偏位撞擊測試的正面撞擊車寬,由原本的 40%進一步縮小為以駕駛座側的 25%車寬,在時速 40 英哩(約時速 64 公里)下撞擊 5 英呎(約 1.5 公尺)高的固定式屏障,以更逼真模擬真實意外事故中的撞擊狀況,以期能更客觀評估車輛的安全性。由於撞擊的方式與原本的規範不同,各大車廠車體結構的設計準則多未能在此項目上有亮眼的表現。因此即便已獲得 IIHS 評為 Top Safety Pick 最佳安全推薦的車款,也多未能通過此項測試。

由於這項測試規範超越現有車輛設計規範,因此 IIHS 亦尚未將此項小區偏位撞擊測試,做為車輛不安全的判斷準則,所有通過原有 Top Safety Pick 規範的車輛,仍可以獲得 IIHS 給予 Top Safety Pick 的推薦。而已能通過小區偏位撞擊測試標準的車種,則額外頒給 Top Safety Pick+的推薦,以鼓勵車廠投入研發,加速讓市售產品通過小區偏位撞擊測試的考驗,提升用車安全。

A 柱結構變形,氣囊未發揮效用

此次受測的車款為 2013 年 4 月份所生產的美規 RAV4 LE 4WD 車型,其部份設計已經過微幅修改,根據 IIHS 公佈的報告中顯示,Toyota 主要針對 RAV4 的轉向機柱以及增強駕駛艙底部地毯的緩衝能力,但是 IIHS 表示,Toyota 儘管已做出因應措施,不過顯然還是不夠好。

在測試報告當中,IIHS 形容 RAV4 在受到正面偏位撞擊之後,駕駛艙內裝下半部向內退縮 31 公分、駕駛座內裝上半部向內退縮了 21 公分、儀表板則也隨著向內退縮了 17 公分,這樣的位移程度顯示駕駛艙在撞擊後結構已嚴重變形,其中,人偶左腳更是因為駕駛艙結構變形潰縮、而被鈑金夾住乃至於粉碎,因此 IIHS 評估駕駛人在真實世界受到類似撞擊時,左腳很可能會發生嚴重傷害。

會讓 RAV4 本次獲得 Poor 評價的主要原因,在於車輛受到偏位撞擊之後,車身結構位移程度過大,先讓測試人偶左腳被鈑金與內裝夾住而粉碎、同時安全帶也未發揮最大效用,將人偶穩穩地固定在座椅上,使頭部與軀幹向前的位移過大,另外,因為受到撞擊之後轉向機柱整整向右側偏移 19 公分之多,因此彈開的氣囊也沒承接到向前衝撞的人偶頭部,讓頭部撞上儀錶板。

另外頭部防護水準方面,測試結果顯示,RAV4 在受到偏位撞擊之後,安全帶並沒有發揮將人偶緊緊固定在座椅上的最大效能,頭部與軀幹向前的位移還是過大,而在撞擊的那一瞬間,RAV4 正面與側面氣囊雖然全數作動,但遺憾的是,因為轉向機柱向右側偏移了 19 公分之多,因此人偶頭部幾乎沒有受到氣囊的保護、而是撞上儀錶板,僅至有部份胸部稍微受到正面氣囊的緩衝。

已獲得 Top Safety Pick 推薦的 Toyota RAV4,在嚴格的小區偏位撞擊測試的人偶創傷評估中,雖然在頭頸部、胸部、臀部等能獲得 Good 的成績,但是基本的安全結構與駕駛腳掌部份也是得到了不佳的成績,駕駛位移程度也僅只有在及格邊緣,未能晉升至 Top Safety Pick+。

嚴峻測試,促使車廠加快開發腳步

在測試結束之後 IIHS 協會主席 Adrian Lund 表示,對於多數車廠來說,偏位小區撞擊測試的確是一向相當困難的挑戰,不過也就是因為這項嚴苛的測試,才得以促使車廠針對旗下產品進行升級與修改,同時,也間接的讓車廠加速對車輛安全的開發腳步。

對於多數車廠來說,偏位小區撞擊測試的確是一向相當困難的挑戰,也因此在上一波公佈的 13 輛 SUV 偏位撞擊測試結果當中,僅只有 Subaru Forester 和 Mistubishi Outlander Sport (即為國內販售的 ASX) 獲得 A (可接受)以上的評價。目前國內主流的 SUV 產品,均止步於 Top Safety Pick,未能晉升 Top Safety Pick+。

在上一波公佈的 13 輛 SUV 偏位撞擊測試結果當中,僅只有 Subaru Forester 和 Mistubishi Outlander Sport (即為國內販售的 ASX) 獲得 A (可接受) 以上的評價,BMW X1、Honda CR-V、Mazda CX-5、Volkswagen Tiguan、Nissan Rogue、Jeep Wrangler 雙門版等車款則是得到 Marginal (及格邊緣) 的結果,其餘 SUV 則清一色得到 P (不佳) 的成績,而還未測試的車款則為 Mitsubishi Outlander 和 Suzuki Grand Vitara。

廣  告

IIHS 乃是自 2012 年開始導入小區偏位撞擊測試,受測的車款以時速 40mph (約為每小時 64 公里) 的速度,讓車頭左方 25%、也就是駕駛艙的主要位置,衝撞 5 英尺高 (約 1.5 公尺) 的障固定屏障,用以模擬當車輛失控偏位衝撞上柱狀物時,車身與駕駛艙結構對駕駛和乘客的保護性。隨著汽車工藝的突飛猛進,近年來各大撞擊評測標準也逐漸加高,而更加嚴苛的測試、促使車廠提升車輛安全水準,當然是所有消費者所樂見的。

IIHS 自 2012 年開始導入小區偏位撞擊測試,而更加嚴苛的測試、促使車廠提升車輛安全水準,當然是所有消費者所樂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