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網友曾於 2013 年 11 月於國內捕捉到大改款 Toyota Vios 偽裝車的身影,披露了大改款 Toyota Vios 即將推出的訊息。而在 2014 年 2 月的媒體春酒上,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更確認了大改款 Toyota Vios 將於 2014 年第二季推出的訊息,並在 3 月先行釋出了 52.9 萬起、雙車型的預接單價格,大改款 Toyota Vios 將在 4 月 1 日正式於國內發表。而 U-CAR 也在大改款 Toyota Vios 正式發表前,先行取得了完整的規配表。

大改款 Toyota Vios 在 3 月先行釋出了 52.9 萬起、雙車型的預接單價格,U-CAR 也在大改款 Toyota Vios 車系正式發表前,先行取得車系完整的規配表。

由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先前提供的車身尺碼訊息顯示,我們已得知新一代 Toyota Vios 軸距由原先的 2,500mm 提升至 2,550mm,車身長度較舊款 Vios 增加了 125mm 成為 4,410mm ,車寬與車高則分別增加了 10mm 及 40mm。車尾行李廂空間也增加了 26 公升達到 476 公升之水準。大改款 Toyota Vios 在轉向系統部份首度導入了 EPS 電動輔助方向盤的配置。

規格表
經典 雅致
車身尺寸 全長 ( mm ) 4,410
全寬 ( mm ) 1,700
全高 ( mm ) 1,475
軸距 ( mm ) 2,550
前輪距 ( mm ) 1,470 1,480
後輪距 ( mm ) 1,460 1,470
車重 ( kg ) 1,065 1,050
最小迴轉半徑 ( m ) 5.1
行李廂容量 ( L ) 476
引擎 型式 1NZ-FE 直列四汽缸
DOHC 16 汽門
VVT-i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
排氣量 ( c.c. ) 1,497
內徑 X 行程 ( mm ) 75.0X84.7
壓縮比 10.5:1
最大馬力* ( 1ps/rpm ) 109/6,000
最大扭力* ( 1kg-m/rpm ) 14.4/4,200
油箱容量 42
系統結構 轉向系統 EPS 電動輔助方向盤
變速系統 i-Super 超智慧型電子控制 4 速自排
前懸吊系統 獨立麥花臣式懸吊附防傾平衡桿
後懸吊系統 扭力桿式拖曳臂懸吊附防傾平衡桿
前煞車系統 碟式
後煞車系統 鼓式
輪胎規格 185/60R15 175/65R14
油耗值 測試值(平均油耗)*2 ( km/l ) 18.2
年耗油量*3 ( L ) 824
能源效率等級 1*4
*1 EEC NET
*2 本標示之油耗測試值係在實驗室內,依規定的行車型態於車體動力計上測得。實際道路行駛時,因受天候、 路況、載重、使用空調系統、駕駛習慣及車輛維護保養等因素影響,其實際油耗值常低於測試值。 油耗之測試值(平均油耗)依美國(FTP-75)測試方式所測得結果。有關車輛油耗之相關資訊,請參閱經濟部 能源局網站 http://www.moeaboe.gov.tw。
*3 年耗油量以年平均行駛 15,000 公里除以油耗測試值計算。
*4 排氣量等級超過 1,200c.c.至 1,800c.c.。

至於在動力系統部份,大改款 Toyota Vios 仍舊採用一具實際排氣量為 1,497c.c.的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並具備了 VVT-i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可在引擎轉速 6,000rpm 時輸出 109 匹最大馬力,在引擎轉速 4,200rpm 時則可提供 14.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較現行車款增加了 3 匹最大馬力以及 0.1 公斤米最大扭力,與之搭配的同為一具四速自排變速箱。

大改款 Toyota Vios 採用一具實際排氣量為 1,497c.c.的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擁有 VVT-i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可輸出 109 匹最大馬力以及 14.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較舊款車型增加 3 匹最大馬力以及 0.1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箱維持四速自排配置。

底盤部份,大改款 Toyota Vios 採用了前麥佛遜後拖曳臂的設計,剎車亦維持了前碟後鼓的設計,因應車型等級的不同,提供 14 吋以及 15 吋兩款胎圈選擇。且根據原廠所提供能源局的油耗測試數據顯示,大改款 Toyota Vios 在動力基礎架構上雖與舊款車型相近,但在美規 FTP-75 的測試方式下,仍可繳出每公升可行駛 18.2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較舊款車型的 17.4 公里有著小幅提升,能源效率認證也由原本的 2 級進階至 1 級。

廣  告

大改款 Toyota Vios 車系,提供了預售價格 52.9 萬的雅緻型以及 57.9 萬經典型兩款車型,在車身外觀上具備了鍍鉻水箱護罩、車身同色車側後視鏡以及車身同色外把手,並具備了車身同色後牌照框飾條,主要差異性在於經典型擁有 15 吋鋁圈的配置,雅緻型則採 14 吋鋼圈搭配輪圈蓋設定。

預售價 57.9 萬的 Vios 經典型車款採用 15 吋鋁圈搭配 185/60R15 輪胎,雅緻型則採 14 吋鋼圈搭配輪圈蓋,以及 175/65R14 輪胎配置。

在內裝設定部份,經典型以及雅緻型皆提供標準的黑色內裝,經典型另外提供採受訂生產的米色內裝,兩款車型皆擁有駕駛座椅高度調整、閱讀燈、附駕駛座防夾的四門電動窗、高低可調式方向盤、雙前座含化妝鏡遮陽板、中控台黑色飾板以及銀色飾條等等。兩款車型內裝的主要差異之處,在於經典型車款的空調出風口調整鈕,增加了鍍鉻飾條的點綴,同時增添霧銀內車門扶手飾板。此外,經典型車款也採用透氣皮質座椅,雅緻型則為抗耐皮質。

大改款 Toyota Vios 經典型以及雅緻型皆提供標準黑色內裝,經典型另外提供採受訂生產的米色內裝,經典型空調出風口調整鈕增加鍍鉻飾條的點綴,同時增添霧銀內車門扶手飾板,並採用透氣皮質座椅,雅緻型則為抗耐皮質。(圖示為經典型車款)

至於在車輛的主被動安全配備部份,大改款 Toyota Vios 皆將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 煞車輔助系統、BOS 煞車優先系統、雙前座 SRS 氣囊以及雙前座束力限制預縮式安全帶,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而經典型車款則較雅緻型增加了原廠防盜器以及隱藏式倒車雷達。在音響系統部份,大改款 Toyota Vios 統一配置了擁有附 MP3 讀取功能的單片 CD 音響主機,並擁有 Aux-in 音源輸入孔以及 USB 讀取裝置,經典型採 4 支喇叭,雅緻型則僅提供 2 支喇叭的配置。

配備表 經典 雅緻
外觀 大型鍍鉻水箱護罩
車身同色車側後視鏡
車身同色握啟式外車門把手
鋁合金輪圈 15 吋 -
高強度鋼圈 -
低風阻風尚輪圈飾蓋 -
車身同色後牌照框飾條
高亮度晶鑽頭燈
高亮度晶鑽尾燈
艇型空力車頂設計
四輪前空力擾流片
內裝 內裝色 黑色(標準生產)
米色(受訂生產)
黑色
中控台勁黑飾板
中控台霧銀飾條
鍍鉻空調出風口調整鈕 -
霧銀內車門扶手飾板 -
高級舒適皮質座椅 豪華透氣皮質座椅 高級抗耐皮質座椅
駕駛座椅高度調整
閱讀燈
四門電動窗(附駕駛座防夾)
三幅式軟質方向盤
鋸齒式排檔座
高低可調式 EPS 電動輔助方向盤
雙前座遮陽板 / 化妝鏡
行李廂燈
前座 12V 電源輸出孔
音源線固定勾
全車高低可調式頭枕
儀錶 炫藍三環式儀錶
行車資訊顯示幕
ECO 節能駕駛輔助系統
引擎轉速錶
自排檔位顯示
駕駛座安全帶未繫警示燈
燃油不足/車門未關警示燈
車燈未關/鑰匙未拔警示音
科技 / 安全 頭燈手動水平調整
後霧燈
車側轉向指示燈
第三煞車燈
隱藏式倒車雷達 -
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
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
BAS 煞車輔助系統
BOS 煞車優先系統
雙前座 SRS 氣囊
雙前座束力限制預縮式安全帶
後座三點式 ELR 安全帶(中央兩點式)
後車門兒童安全鎖
間歇微調式雨刷
後窗除霧熱線
原廠防盜系統 -
置物空間 前乘客座椅背地圖袋
前座雙置杯架
後座單置杯架
前車門置物空間附置杯架
前座中央扶手附置物箱
副駕駛座緩降式手套箱
音響空調 1CD 音響主機(附 MP3 讀取功能)
AUX-IN 音源輸入孔/USB 讀取裝置
高級音響揚聲器 4 支 2 支
歐風造型短天線
冷暖空調

大改款 Toyota Vios 雖然要等到 4 月 1 日才會在國內正式發表,但目前包含預售價格、新車試駕以及詳細車型規格等皆已露出,目前僅剩下正式的新車價格尚未得知,U-CAR 也將持續追蹤大改款 Toyota Vios 的相關訊息,並為各位網友帶來第一手的新車相關訊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