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總代理國際富豪汽車於 2013 年 8 月正式在國內推出外觀換上新面容、主被動安全防護升級的 2014 年式 XC60 小改款車系,並自今年引進配置 Drive-E 新世代動力系統的 V60 車系後,日前也開始替小改款 XC60 導入搭載 Drive-E 新世代動力系統的車型,此回原廠提供試駕的、便是採用原廠接單價新臺幣 211.5 萬元、更換全新 T5 動力的 XC60 T5 旗艦版。

導入新世代家族設計,外觀風格套件上身

2014 年式的小改款 XC60,車頭外觀延續了新世代 Volvo 家族的設計走向,搭載全新大型水箱護罩,拿掉水箱護罩兩側的 DNA 晝行燈,改納入全新的方形燈組,前保險桿下方還利用兩條向內凹的折線、勾勒出充滿律動的立體線條,且引擎蓋線條亦採用了全新的設計,能呼應前保險桿的設計,創造出年輕化的風貌。

2014 年式小改款 XC60 的車頭外觀延續了新世代 Volvo 家族的設計走向,搭載全新大型水箱護罩,納入全新方形燈組,車尾則是追加了尾門鍍鉻飾條及與車身同色後保險桿,創造出年輕化的風貌。
車側部分,小改款 XC60 的後視鏡導入全新 LED 方向燈組,下方還追加了鍍鉻飾條,並標配 235/60R18 的胎圈組。

車側部分,小改款 XC60 的後視鏡導入全新 LED 方向燈組,下方還追加了鍍鉻飾條,而車尾則是追加了尾門鍍鉻飾條及與車身同色後保險桿,試駕車並額外選配了包含前保桿氣壩飾板、燈車踏板與後保桿飾板的 XC60 外觀風格套件,外觀看起來明顯更加動感。

這次業者提供試駕的 2014 年式小改款 XC60 T5 旗艦版,還選配了包含前保桿氣壩飾板、燈車踏板與後保桿飾板的 XC60 外觀風格套件,看起來明顯更加動感。

至於內裝方面,這次總代理提供試駕、換上 Drive-E 新世代動力系統的 2014 年式小改款 XC60 T5 旗艦版,則是維持了小改款後的設定,在原有的座艙設計架構下,中控台採用數位儀表組,改以 8 吋主動式 TFT 液晶顯示螢幕來提供時速、引擎轉速與油量等資訊,並可提供 ECO、Performance 及 Elegance 共 3 種顯示模式,其中 ECO 及 Performance 的顯示模式分別採用綠色及紅色底色配置,而在 Elegance 模式下則改採黑底色,且在顯示項目上也會依模式有所變更,可供駕駛自行選擇喜好的顯示模式,車室內並追加了環繞照明系統,可強化車室內的質感表現。

2014 年式小改款 XC60 T5 旗艦版的中控台採用數位儀表組,改以 8 吋主動式 TFT 液晶顯示螢幕來提供時速、引擎轉速與油量等資訊,配置由真皮與鋁合金相搭的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 (圖中),並可提供 ECO、Performance 及 Elegance 共 3 種顯示模式,其中 Performance 的顯示模式為紅色底色配置 (圖下)。

此外,小改款車型亦改採新造型、由真皮與鋁合金相搭的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並標配方向盤換檔撥片,真皮排檔頭也換上 Volvo 新世代家族的造型,並藉由原木、金屬與黑色嵌飾內裝和黑/米雙色皮革的佈局搭配,巧妙地提升車室質感。

2014 年式小改款 XC60 T5 旗艦版的座艙內,藉由原木、金屬與黑色嵌飾內裝和黑/米雙色皮革的佈局搭配,巧妙地提升車室質感。
廣  告

新增彈射模式,引擎導入 ECO+智慧啟閉

引擎室內的、換裝 Drive-E 新世代動力系統的 2014 年式小改款 XC60 T5 旗艦版,採用的是與小改款 V60 T5 相同的新世代動力系統:一具 Volvo 全新開發的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 (實際排氣量 1,969c.c.),除了可在引擎轉速 5,500 轉時、輸出 245 匹最大馬力,且 3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能自 1,500 轉全數釋放並一路延伸至 4,800 轉,形成相當寬廣的扭力高原,與小改款前的 2.0 升 T5 渦輪增壓引擎 (實際排氣量 1,999c.c.) 相比,雖然最大馬力只有小幅增加 5 匹、最大扭力亦僅提升 3.1 公斤米,然而因為最大扭力釋放點提早至 1,500 轉,且所搭配之變速箱由 6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更為 8 速手自排的設定 (由 Volvo 與 Aisin 共同開發),提供了更為綿密的動力傳遞,所以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時間已由 8.1 秒縮短至 7.2 秒,極速則同為 210 公里。

換裝 Drive-E 新世代動力系統的 2014 年式小改款 XC60 T5 旗艦版,搭載一具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5,500 轉時、輸出 245 匹最大馬力,且 3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能自 1,500 轉全數釋放並一路延伸至 4,800 轉,並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不過、小改款 XC60 T5 旗艦版的動力,雖然數據上沒有太顯眼的提升,但是這具 Drive-E 新世代動力系統的低速反應及中轉速域之再加速表現皆更為活潑,且拜扭力增加與導入 Launch Control 彈射模式所賜,Volvo 不只讓車重 1,805 公斤的小改款 XC60 T5 旗艦版在急起步加速時較改款前輕快許多,瞬間加速的力道也更顯強悍,而且這套 Launch Control 彈射模式操作並不複雜,只需在車輛靜止時、雙腳分別將剎車與油門踏板踩到底,系統便會開啟,讓渦輪增壓器預先加熱、變速箱轉換至運動模式,而當駕駛人鬆開油門踏板後,渦輪增壓器便會進入超增壓模式、提供最強的輸出,必提供負責驅動的前輪最佳之循跡性、降低空轉,讓車輛像彈開保險一般的衝出,非常過癮。

拜扭力增加與導入 Launch Control 彈射模式所賜,車重 1,805 公斤的小改款 XC60 T5 旗艦版在急起步加速時較改款前輕快許多,瞬間加速的力道也更顯強悍。

此外,小改款 XC60 T5 旗艦版除了標配有 Start/Stop 智慧引擎啟閉系統,當車輛靜止時、系統會自動停止引擎運轉,待駕駛踩下油門踏板後、引擎會自動恢復運轉,且其亦擁有 ECO+環保駕駛模式,具備 ECO-Coast 環保巡航和 ECO-Climate 環保空調兩種設定,能夠在駕駛人按下排檔鞍座右下方的「ECO+」按鈕後開啟,並藉由最佳化換檔時機、控制變速箱、轉速的設定,達成節省油耗的目的。

小改款 XC60 T5 旗艦版擁有 ECO+環保駕駛模式,待駕駛人按下排檔鞍座右下方的「ECO+」按鈕後便可開啟,能藉由最佳化換檔時機、控制變速箱、轉速的設定,達成節省油耗的目的。

所以在約可節省 5%油耗的 ECO+環保駕駛模式下,當車速一低於 7 公里,Start/Stop 智慧引擎啟閉系統便會先行關閉引擎,而不是等到車輛完全靜止後才熄火,在時速 65 至 140 公里間鬆開油門、變速箱則會暫時關閉引擎剎車、讓引擎維持怠速運轉,將燃油消耗減至最低;至於 ECO-Climate 環保空調功能下,空調系統則會直接關閉以降低壓縮機的負荷,須等到駕駛按下「AC」按鈕、空調才會重新啟動。

儘管擁有節能的 ECO+環保駕駛模式,但是只要駕駛人排入 S 檔或操作方向盤換檔撥片、模式就會取消,替擁有動感面容的小改款 XC60 T5 旗艦版保留了充分的駕駛樂趣。

值得一提的是,ECO+環保駕駛模式必須在 D 檔下才會作動,若駕駛人排入 S 檔或操作方向盤換檔撥片,模式就會取消,不但可有效提升油耗表現,也替擁有動感面容的小改款 XC60 T5 旗艦版,保留了充足的駕駛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