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的國道上,最不想碰上的意外除了酒駕,還有爆胎後造成的事故。爆胎本身並不可怕,但常常來得讓人措手不及,加上爆胎時往往處於高速行駛狀況,反射動作的緊急剎車、緊急變換車道等下意識行為,可能會造成難以想像的後果。雖知爆胎的危險,但行車前會檢查胎壓的駕駛仍屬少數,且行車時的路面狀況也無法預期。據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統計,2013 年國道上的車禍事故,車輪脫落或爆胎的件數就有 401 件,其中 5 人死亡、143 人受傷。

高速行駛的國道上,事故常常來的又快又急。根據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統計,2013 年國道上的車禍事故,車輪脫落或爆胎的件數就有 401 件,其中 5 人死亡、143 人受傷。(圖片由國道高速公路局提供)

有鑑於此,交通部早在民國 2012 年 11 月即通過「車輛安全檢測基準」修正案,明訂 2014 年 11 月 1 日後進行安全審驗的新式 M1 (四輪以上車輛,含駕駛座座位數未逾九座者) 及 N1 (裝載貨物為主之四輪以上車輛,且其總重量不超過 3.5 公噸者) 車輛,必須配置 TPMS 胎壓偵測系統 (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 ,否則不得核發合格證明;2016 年 7 月 1 日起,所有即將至監理所領牌的的新式車輛,皆須安裝 TPMS,否則不得領牌。

廣  告

行車安全第一線,TPMS 發展簡史

TPMS 胎壓偵測系統可隨時偵測輪胎狀況,如有異常便立即通知車主,是屬於主動式的安全配備,其又可分為直接式與間接式。直接式是透過安裝在每個輪胎上的壓力感測器直接偵測,如有異常便會直接傳輸資訊到駕駛者的接收器上;而間接式則是必須透過車輛 ABS 系統的輪速感測器,判斷各個輪胎間輪速的差別,但其無法同時偵測到兩個以上缺氣的輪胎,所以目前市場上還是直接式 TPMS 較普遍。

TPMS 胎壓偵測系統為主動式安全配備,可透過壓力感測器直接偵測輪胎胎壓,並在第一時間回報給車主。2014 年 11 月起,交通部明訂新式小客車及小貨車必須安裝胎壓偵測系統,才可取得合格證明。

追朔到 80 年代,TPMS 已被歐洲市場的豪華車款採用,而第一輛安裝 TPMS 的轎車為 Porsche 959,之後隨著技術的進步,美國 GM 通用汽車將之與 Goodyear 防爆胎結合,在 1991 年款的 Chevrolet Corvette 上使用。

其實國外早已有加裝 TPMS 的相關法規,美國及歐盟已分別在 2008 年與 2012 年明訂所有新式 M1 車型都必須加裝 TPMS,2014 年 11 月開始,所有在歐盟售出的新車也必須安裝。而亞洲地區,韓國在 2013 年已經立法跟進,日本、中國及印度預計將分別在 2017、2018、2019 實施。

總產量只有 337 輛的 1986 年式 Porsche 959 (上圖) 與可屬美國國寶級跑車的 1991 年式的 Chevrolet Corvette (下圖),都使用了 TPMS 系統。

至於國內部分,經 U-CAR 致電交通部路政司趙晉緯科長指出,自 2014 年 11 月開始、各車廠在車型改款進行車輛型式安全審驗時,都必須安裝有 TPMS;而國人自主汽車品牌 Luxgen 針對 TPMS 列為標配的規範則表示:2014 年 11 月以後才發表的 Luxgen 全新車系,都將會搭載 TPMS 裝置,並配合政府法規;至於 2016 年 7 月以後、將替所有出廠的新車全面導入 TPMS 系統,且傾向使用與行車電腦整合的 TPMS,而非外掛式系統。

失壓續跑胎 (Run-Flat Tire)必須配合 TPMS 一起使用,所以包含 BMW 與 Mini 原廠便已都有安裝 TPMS,當輪胎氣壓出現異常時,可以在儀表板看到輪胎內有驚嘆號的異常燈號,預計 2016 年新車全面實施以後,當可看到這種整合在行車電腦當中的 TPMS。

內嵌式美觀,氣嘴式方便:外掛式 TPMS 的選擇

雖然交通部在 TPMS 胎壓偵測系統上,無論 2014 年 11 月的第一階段或者 2016 年的全面實施,主要都是針對新車出廠配備上的規範,基於安全考量若駕駛朋友的愛車沒有 TPMS 裝置,還是能以外掛方式加裝;目前主要分為氣嘴式,以及內嵌式兩種主流形式。而 U-CAR 也針對兩種外掛式 TPMS 系統,進行了簡單的比較。

外掛式 TPMS 胎壓偵測系統比較

常見形式 內嵌式 氣嘴式
外觀
安裝 1.取下輪胎+輪圈
2.將輪胎拆下輪圈
3.更換氣嘴座
4.裝回輪胎+輪圈
1.轉開氣嘴蓋
2.換上胎壓偵測器
3.開啟車內接收器
優點 1.不受天候路況影響
2.不怕被偷走
1.可 DIY 安裝
2.可DIY更換電池
3.價格較便宜
缺點 1.安裝工序複雜
2.價格較高
3.更換電池麻煩,工資高
1.較易失竊
2.較易受環境影響、損傷 
外掛 TPMS 當中,氣嘴式的可說最為簡單便利的選擇,除了可 DIY 安裝,更換電池時也不用特別跑到輪胎店進行拆換胎的作業。省時省錢的另一面,氣嘴式的 TPMS 相對也比較容易損傷與失竊,就看消費者怎麼取捨。

時時注意輪胎氣壓,安全、省油、操控佳

如同 U-CAR 一直以來呼籲的,時時注意輪胎氣壓,能讓輪胎擁有最適當的接地面積,而適合車況的接地面積則能帶來節能的表現、合宜的操控、並大幅降低爆胎的風險。根據交通部表示,2015 年中起車輛於國道或快速道路爆胎、落輪、掉輪胎皮等,預計將會修法加重罰則,從原本的 600~1200 元調高至 3000~6000 元。因此,無論大客車、小客車、還是載著心愛家人的轎車,一定要養成定期檢查胎壓的習慣;透過小小的動作,為車上乘客買一份心安的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