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本田汽車有限公司這家由本田技研工業株式會社(Honda)和廣州汽車集團在中國生產與銷售 Honda 汽車的合資公司,於 2004 年 11 月 9 日宣佈了第二工廠的建設計劃。 新工廠預計蓋在位於廣州本田原有工廠東方的廣州市增城地區,新工廠的產能將達到每年 12 萬輛車,建設的投資金額大約 22 億人民幣(約新台幣 90 億元),新工廠預定在 2006 年的下半年開始生產新車。

廣州本田的新工廠將能夠提供包括壓造、焊接、塗裝、車身組裝、成車檢查等生產程序及加工的能力。在廣州本田的原有工廠裡將培植有關生產製造的專門技術人員。在採用 Honda 先進的生產設備和具有彈性的新製造系統之後,新工廠的生產技術和追求高品性與高效率及彈性的水準都達到 Honda 的全球標準以上。此外新工廠將反映「Green Factory」綠色工廠的概念,實現人和環境之間友好相處的想法,成為沿襲 Honda 的環球標準的先進製造工廠。

廣州本田這座年產能達 3 萬輛汽車的工廠,自 1999 年開始生產以來,其生產量與中國市場需求的發展一起穩定地擴大生產規模。現在該工廠有每年生產 24 萬輛汽車的產能,加上這次發佈的第二工廠所增加的產能,在 2006 年這二座工廠的生產體制將具有每年製造 36 萬輛汽車的年產能,以適時回應現有的市場景氣的旺盛需求,以及應付中國汽車市場日後長期擴大發展的需求。另外還有一個擴大發動機生產量的計劃,正在東風本田發動機有限公司這家由本田和東風電動機公司合資的企業積極進行當中。

Honda 在加上廣州本田的第二工廠建設、和東風本田汽車有限公司這家位於湖北省武漢市由 Honda 與東風汽車公司合資的汽車生產及銷售公司,計劃擴大的產能在 2006 年時達到年產能 12 萬輛。中國本田汽車有限公司和在廣州市的廣州汽車及東風汽車合資建造專供外銷的製造工廠也正在建設當中。把這些 Honda 在中國的汽車生產量全部合在一起計算,將從現在的每年 27 萬輛(廣州本田︰24 萬輛、東風本田︰3 萬輛) 倍數增加到 2006 年時的每年 53 萬輛(廣州本田︰36 萬輛、東風本田︰12 萬輛、外銷工廠︰5 萬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