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多數的汽車公司將焦點放在主、被動安全防護機制時,Jaguar Land Rover 卻有不一樣的發現,他們認為藉由駕駛者身心的監控,可以避免掉一些不必要的車禍發生。透過先進系統的監測,車輛可以知道駕駛者是否疲勞、打盹或者不專心,當車輛發現駕駛者精神不濟時,會企圖喚醒駕駛者,以避免車禍發生。同時,Jaguar Land Rover 還開發了新式的隔空觸控「Mid-air touch」方式,將有效的縮短觸控時間,讓駕駛者更專注於道路訊息。

心智感應器,電腦讀大腦

Jaguar Land Rover 表示,第 6 代的感知系統,將運用醫療、運動、航太等先進技術,用以監控駕駛者的心跳、呼吸和腦部運動程度,來判定駕駛者的壓力指數、以及駕駛者的專心程度。同時也研究駕駛者在車輛行進時,如何縮短眼睛離開路面的時間,以及如何藉由油門踏板的震動和跳動來提醒駕駛。Jaguar Land Rover 研發團部主管:Wolfgang Epple 博士指出,我們相信許多科技已經被用在航太和醫學上,如果車輛也能運用這些科技,將會使道路駕駛更安全。

Jaguar Land Rove 認為透過一些先進系統的監測,車輛可以知道駕駛者是否疲勞、打盹或者不專心,當車輛發現駕駛者精神不濟,會企圖喚醒駕駛者,以避免車禍發生。同時,Jaguar Land Rover 也開發隔空觸控方式,可有效縮短觸控時間,讓駕駛者更專注於道路訊息,而新式的觸控踏板,則可以進一步預防超速,以預防與前車碰撞。

Jaguar Land Rover 開發的重心、在於如何去監測腦波、判讀腦波,進一步得知駕駛者是否專心於駕駛。即使駕駛的眼睛是盯在路上,但處於恍神狀態,也是不專心開車的一種。Epple 博士指出,人類大腦會持續地產生 4 種以上不同頻率的腦波,利用監測開車時所發出的主要腦波,車內電腦就能夠判斷駕駛者是否專心,或在發呆、想睡和作白日夢。當大腦呈現精神不濟或者不專心時,方向盤和油門踏板就會震動,提醒駕駛者注意,或請駕駛者休息後再上路。假如腦波監測感知器無法測得駕駛者持續的腦波活動,車輛會重複出現警示燈和警報聲,或透過其它方式與駕駛者連繫,以確保駕駛者知道潛在危險。

一般監測腦波行為最普遍的辦法、就是在頭部貼上感知器,顯然這個方法並不可行,Jaguar Land Rover 發現目前最可行的方式,就是 NASA 應用在飛航提升飛行員專注力的科技,這個科技也用於美國的雪橇隊。Jaguar Land Rover 計劃將感知器將埋在方向盤裡,透過手握方向盤可監測腦波反應,不過,因為感知器是透過手去監測,而非頭部,因此訊號會相對微弱,必需加以放大,同時也要濾掉不必要的雜訊。

Jaguar Land Rover 正展開測試階段,不過腦波訊號的判斷,需要仰賴腦部神經學家的協助,而目前 Jaguar Land Rover 是計畫在 Jaguar XJ 的座椅上安裝醫療級感知器,同時監測駕駛者的呼吸與心跳。

Jaguar Land Rover 計劃將感知器將埋在方向盤裡,透過手握著方向盤,就可監測腦波反應,也計畫在 Jaguar XJ 座椅上安裝醫療級的感知器,同時監測駕駛者的呼吸與心跳。

不只安全,還很貼心

除了監控駕駛的精神狀況,這套系統的最終目的是要讓駕駛者能夠清醒掌控車輛,因此車輛必須要有足夠的資訊去判定駕駛者的狀態,一旦車輛偵測到駕駛者精神狀況異常,便會進一步提醒駕駛,以確保駕駛意識清楚掌握車況。另外,這套系統不只監測駕駛者的專注力和生理狀態,同時能監測駕駛者的心理壓力,因此發現駕駛者情緒壓力大時,車輛會幫助駕駛者調適心情,例如:開啟氣氛燈、撥放音樂、或開啟緩和情緒等紓壓裝置。

隔空觸控螢幕,提高駕駛專注

除了腦波監視外,Jaguar Land Rover 也正著手研究如何提升駕駛者使用觸控螢幕的效率,如縮短觸控時間,和提升觸控速度。其目的就是要讓駕駛者的眼睛專注於路面,不要花太多時間盯住觸控螢幕。一般駕駛者要開啟衛星導航、音樂、或者接聽電話,雙眼一定會盯住螢幕,而 Jaguar Land Rover 希望能打破這個規則。

Jaguar Land Rover 將會提供一套預測影音觸控螢幕系統「Predictive Infotainment Screen prototype」,並在車內裝上鏡頭,用以追蹤駕駛者手勢,再加以強化,並預測駕駛者想要按的按鍵。這意味著,駕駛者不需要接觸螢幕,只要隔空選擇按鍵,按鍵功能就會被開啟。這種隔空觸控「Mid-air touch」的模式將提升觸控速度 22%,同時還能減少駕駛者盯住螢幕的時間。

Jaguar Land Rover 將會提供一套預測影音觸控螢幕系統「Predictive Infotainment Screen prototype」,並在車內裝上鏡頭,用以追蹤駕駛者手勢,再加以強化,並預測駕駛者想要的按鍵。這意味著,駕駛者不需要接觸螢幕,只要隔空選擇按鍵,按鍵功能就會被開啟。

即使隔空也有觸感

雖然這個系統是在隔空觸控,但是也能提供觸控反饋「haptic feedback」,也就是說隔空也會有觸感,不會摸不著邊際。而且利用這種反饋,讓使用者更有真實感。隔空觸碰是利用超音波「ultrasonics」的原裡來創造觸感,這個感覺像是在指頭上輕輕敲擊、有點麻麻的感覺。當接觸時,就能立即將反應傳至大腦,讓駕駛者知道已經觸碰到了,這將會有效的縮短觸控距離、以及縮短駕駛者盯住螢幕的時間。

雖然這個系統是在隔空觸控,但是也能提供觸控反饋「haptic feedback」,也就是說隔空也會有觸感,不會摸不著邊際。而且利用這種反饋,讓使用者更有真實感。
廣  告

新式觸感踏板,確保踩踏正確性

觸覺技術也可以用在油門踏板上,以提高駕駛者踩踏油門踏板的反應速度、以及確保踩踏的正確性。為了在油門踏板上創造出「踏感」,油門必須配上一個裝置,藉由這個裝置、可將震動感經由腳傳遞給駕駛。這個技術同時也運用扭力馬達「Torque motor」創造出踏板阻力,經由這個阻力可以提醒駕駛者已經超速了,或者在跟車的路段,透過腳踏板的阻力,預防與前車發生碰撞。

Epple 博士指出,為了避免過多的聲、光對駕駛者的干擾,Jaguar Land Rover 也正尋找其他方式讓駕駛者與車輛溝通。透過觸覺踏板的研究,Jaguar Land Rover 將開啟非視覺的溝通模式,希望藉由這些模式的開發,可以幫助駕駛做出更正確、更快速的決定,以減少車禍的發生。

隔空觸碰是利用超音波「ultrasonics」的原裡來創造觸感,這個感覺像是在指頭上輕輕敲擊、有點麻麻的感覺。當接觸時,就能立即將反應傳至大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