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來自德國狼堡(Wolfsburg)的最新消息,日前 VW 原廠已經公布了下一代 Bora/Jetta(北美名)的定裝照,除了繼續沿用現行五代 Golf 的機械結構與底盤設定之外,動力系統與組裝品質也有相對的提升;不過,相較於現行車款,新 Bora/Jetta 的外型風格明顯與五代 Golf 相同,也就是更加貼近消費大眾的設計。

新款 Bora/Jetta 一改前代車型方正的外觀,以圓滑的設計來吸引消費者

據北美當地的銷售報告指出,VW 的 Bora/Jetta 為在美當地銷售成績最好的歐系車款,市場佔有率高達 40%;目前即將發表的為五代目車型,而台灣現引進台灣的車款則為四代目車型。

VW 原廠表示,新車的開發原則主要有以下幾個重點:第一,令人駕馭的衝動(desire to drive)、第二,典雅的歐洲風格、第三,良好的操控、第四,科技感、第五,也是最重要的一項,高 C/P 值。因此,奠基於這五個原則之下,新款 Bora/Jetta 除了在車內空間有相當程度的增加之外,尤其針對行李箱、腿部空間乘坐舒適性做出調整。從圖片上可以看出,新車的刻意將車尾與後懸掛設置得較高,主要就是就由較長的避震形成來吸收路面的震動,其原理即在於路面震動的能量與距離成反比,再加上副車架與懸吊的吸收,乘坐舒適性自然好上不少。

車尾採用了高腰線的設計,而離地高也有所增加,目的在提升乘坐舒適性;而根據集團資源共用的原則,新款 Bora 將會與 5 代 Golf 共用內裝(圖為 5 代 Golf 的內裝圖)

另外,基於集團資源共享的原則,新 Bora/Jetta 仍舊與五代 Golf 共用底盤與機械結構,仍為前 McPherson、後 Multi-link 的設計,目前雖未有任何試車報告,但一般相信,以五代 Golf 頗受好評的操控表現來看,新 Bora/Jetta 應該也具備相近的表現;而同樣的,內裝也會一併沿用,以兼顧品質與降低成本雙方面的要求。

至於在動力部分,目前已知的是一具排氣量 2.5 升、150hp 馬力的直列五缸設計的引擎,設定基礎與舊款 2.0 升相同,以低轉速高紐力為取向;不過,我們有理由相信,目前原廠雖未公布其他的動力系統,但是現行五代 Golf 車款所使用的引擎型號,未來在亦會得見於新 Bora/Jetta 上;變速系統則會同步導入現行 6 速自排與 DSG 自手排兩種。

未來新款 Bora/Jetta 將會於 VW 位於 Mexico Puebla 工廠進行生產事宜,亮相時間為 2005 年 1 月的北美車展,初期將先行供應美國與加拿大兩地,時間則為 3 月;至於其他海外地區的販售計畫,目前原廠則未有進一步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