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獲日本 TPM「特別賞」的中華汽車新竹廠又傳捷報,於 12 月 9 日在環保署所舉辦的「事業廢棄物清理及資源減量回收再利用績效優良獎」的頒獎典禮中,獲得最高榮譽的「特優獎」,並為工業組中得分最高的廠商。經濟部官員在頒獎典禮中肯定中華汽車對環保的貢獻,認為此次獲獎乃是實至名歸。中華汽車新竹廠自 1999 年起,即連續 3 年榮獲環保署頒發的「國家企業環保獎」,今年 10 月也獲經濟部能源局頒發「節約能源績優廠商優等獎」。

中華汽車表示,對中華汽車而言,不只是要製造符合噪音、排污標準的車輛,更要進一步在製程中做環保、善盡企業公民對地球的責任。新竹廠是中華汽車的引擎工廠,首次參訪新竹廠的人常會驚嘆,一個製造廠房竟也可以如此明亮、清潔、人性化,原因除了有效的生產管理之外,也歸功於新竹廠長期推動環保理念,用心執行廢棄物減量、回收及再利用。同時,透過環保活動,新竹廠已經有半數的生產線不需要、也沒有擺放垃圾桶。

在廢水處理方面,像生活廢水、引擎轉運試驗水、零件清洗液、切削液等廢水,在經過稀釋、藥物處理、生物分解過濾等處理後,其 COD(化學吸氧量)排放值已經遠低於工業區規定的標準(標準值為 600mg/公升以下,中華汽車新竹廠為 100mg/公升)。經過污水淨化處理後,除了回收作為清洗用水外,新竹廠同仁更嘗試用處理過後的水來養金魚,由於淨化工作執行徹底,用廢水飼養的金魚每尾都能生氣勃勃,也讓餵養金魚成為同仁工作之餘的共同樂趣。

除了廢水的有效處理外,對於木料、紙類的再利用,新竹廠也有獨特的巧思。例如下圖中所見風車造型的儲藏室,就是由包裝零件的木板、木條所做成的,裡面擺放清潔用具,讓生產線同仁隨時取用,兼具實用與美化工作環境的功能。新竹廠同仁也利用這些剩餘的木料,在生產線之間建造一座座的休憩亭,做為休息時間聊天的場所。雖然蓋房子並不是他們的專業,但因為全是親手打造的,所以特別有「家」的感覺,而亭內的小盆栽、飾物等,都是同仁及眷屬提供或製作的。他們認為,一天之中,在工廠的時間有時甚至多於家裡,那麼,把工作環境營造得舒適些,自己必然也是受惠者。

另外,包裝零件的用紙,新竹廠也在裁切之後再利用,做成一張張的看板用紙。目前新竹廠也鼓勵協力廠以「裸包裝」供應零件,透過「分隔化」的運送方式,將零件獨立、固定擺放以防相互碰撞,如此可以節省包裝材料,也減少中華汽車拆取零件的時間。

在推動減廢活動 5 年多來,不但使公司的生產符合環保要求,也節省了不少成本。新竹廠廢棄物低減已達到 60%以上之成效;在能源、資源節省方面,用水由於回收的關係,已經節省超過 50%,電力節省則是達到 35%以上,一年平均為新竹廠節省 270 萬元的水電費,而資源的再利用,每年更為新竹廠創造 300 萬元的回收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