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這是台朔汽車的救命仙丹太沈重,但是經過上次結束營運風波之後,多數人對於台朔汽車的營運都抱持不樂觀的態度。實際上情形也是如此,除了 Matiz 以外,其他的車款的銷售成績連差強人意都沾不上邊。然而,台朔汽車以行動證明,他們對於汽車市場的野心依舊存在,而經營之神的神話也尚未破滅。

經過長時間的談判角力,台朔汽車成功的將 VAG 集團的 Skoda 引進臺灣,對於 Formosa 產品線整體實力的提昇,有莫大的幫助。畢竟,韓國車在臺灣消費者內心根深蒂固的偏見,不是一朝一夕能夠扭轉。相比之下,找家歐洲車廠進駐展示間,還容易的多。

來自東歐的 Skoda,經過 VAG 集團的洗禮之後,產品更形成熟

Skoda 是一間捷克的車廠,擁有超過百年的悠久歷史,在 1991 年的時候正式加入 VAG 集團。之後於 1996 年推出 Octavia 系列,1999 年推出 Fabia 系列,兩年後再於法蘭克福車展上推出全新旗艦車種 Superb 系列,這些車型都獲得不少歐洲媒體的好評。Skoda 在 VAG 集團其實是身負重責大任的,在 VW 企圖提昇自身品牌地位與 Audi 同起同坐之際,國民車的價格不在,像是 Passat、Golf 等車款在原本的市場定位也有所改變。空出來的那塊中低價市場,就是 Skoda 所要肩負的責任。

內裝質感的呈現有也一定水準。

也因此,擁有 VW 血統的 Skoda,售價卻低於 VW 的各車系,因此在歐洲有著很不錯的銷售量。雖然在臺灣的知名度不高,但「擁有 VW 靈魂的 Skoda」,對於那些希望能夠駕駛高品德國車,卻苦無資金的車主,不啻是一項福音。本次參展的 Superb,代表「高貴、華麗」的意思,Superb 並非全新推出的車款,早在 30 年代,這款車就已經熱銷歐洲。然而,在 VAG 集團整體操作的考量之下,Superb 看起來就像是一輛掛著 Skoda 廠徽的小改款 Passat。不管是整體線條、鈑件,都能夠明顯看出 VW 的蹤影。

沒放錯!這是一輛 Skoda Superb!

然而,Superb 仍保有 Skoda 自己的特色,車頭原形廠徽底下的黑色直瀑式格柵,延伸出兩條簡潔有力的稜線。加上一體成型的氙氣頭燈與 225/45 R17 寬胎,整體造型更有氣勢。在車身尺寸設計上,長、寬、軸距各為 4,803mm、1,765mm、2,803mm,整體尺寸要比 Passat 大了一號半,已經接近 Phaeton 的大小。從這裡可以清楚看出 Superb 的定位在於主打中大型房車市場。

在動力上,Superb 搭載一具 2.5 升 V6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以及五前速 Tiptronic 自排變速箱系統,引擎輸出最高可達 160 匹/35.7 公斤米,相當出色。懸吊系統則與 Audi 相同,前獨立多連桿懸吊、後複合式扭力桿懸吊設計,再加上前後防傾桿,略偏硬調的設定讓 Superb 有著不錯的操控。預計明年三月引進後,將會對臺灣進口車市場造成衝擊。然而,縱使 Skoda 頂著 VAG 集團的光芒,但是本身品牌形像在臺灣市場依舊薄弱,要如何與 VW 以及 Audi 同門相殘,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