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臺北市公共運輸處、臺北市公車聯營管理委員會以及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104 年公車禮貌心運動─公車藝起來 優良駕駛頒獎典禮」,23 日於政治大學藝文中心大禮堂舉行,由臺北市政府交通局鍾慧諭局長親自為 150 名受獎駕駛員頒發獎座及獎金,並頒發感謝狀給 14 家聯營公車業者,以感謝他們為大眾運輸的辛勞付出,典禮過程盛大溫馨。

在本次活動中規劃了「暖心奉茶」及「傳心意贈春聯」活動,讓優良駕駛與家屬們能在寒冬感受到年節溫馨氣氛,另在活動中也邀請知名表演團體「御鼓坊」,以氣勢磅礡的太鼓表演開場,及「采風樂坊」以東方傳奇-搖滾國樂的表演,提供視覺與聽覺上一別以往的體驗。各聯營公車業者推薦之 150 名優良駕駛,由臺北市交通局鍾慧諭局長一一親自頒獎表揚,並與其家屬們合影留念,表揚他們平日的辛勞。鍾局長表示:「在各家業者以及駕駛員的努力下,臺北市公車的服務品質持續進步是有目共睹的,自本市推動公車禮貌心運動以來,可以發現乘客跟駕駛間的有善互動持續提升,形成了公車新文化,讓臺北市的公車服務在世界首屈一指,成為其他城市學習的標竿。」

此次頒獎典禮共有 150 名優良駕駛員獲贈獎座及獎金,且有 14 家聯營公車業者獲贈感謝狀。
廣  告

臺北市公車平均每天載運約 150 萬人次,每位駕駛平均每天要服務約 300 多位乘客,這些駕駛都是讓臺北市民每天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的英雄,由各業者共推薦出 150 名安全及禮貌的優良駕駛中,三重客運的駕駛蔡俊和行駛夜間公車期間曾遇到一位女乘客乘坐末班車,卻坐過頭坐到總站,因為接下來已無班次,乘客驚慌失措無法返家正在擔心時,駕駛提議可送乘客返家,讓乘客十分感動,頻頻向駕駛道謝,駕駛蔡俊和表示:「這只是舉手之勞而已啦。」。臺北客運張子文駕駛行經龍山寺站時經常載到年近 70 歲的賴姓阿嬤,熱心撿拾瓶瓶罐罐、維護環境整潔,但因瓶罐較多時不易上下車,張子文駕駛會主動熱心協助上下車,並將瓶罐安全放置好,以免影響其他乘客。有時候瓶罐滴漏出來,阿嬤跟駕駛說「真歹勢」,駕駛更回答:「阿嬤這沒有關係啦,我清理就好,阿嬤您先坐好」,回站後認真整理清潔車子後再發車,服務每一位需要搭車的乘客。

臺北市交通局鍾慧諭局長於頒獎典禮感謝駕駛們平日的辛勞。

公運處表示,自 97 年起由臺北市公車聯營管理委員會、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與臺北市公共運輸處共同推動「公車禮貌心運動」,歷年成效良好,迄今邁入第 8 年,今年透過一系列活動,鼓勵民眾傳遞感謝,讓乘車環境更美好。活動內容包含:「『迷』人故事 暖心一『路』」徵文比賽,民眾透過文字寫下公車內所發生的溫馨故事並進行投稿,讓愛與鼓勵更廣為傳遞,活動持續至 105 年 2 月 15 日。另 3 月也將與最年輕的插畫家「迷路」合作,創作宣導安全及禮貌的宣導公車,屆時將邀請民眾一同尋蹤搭乘「迷路藝起來」主題宣導公車。而駕駛也將投身公益進入國小校園成為安全禮貌大使,為孩子們宣導正確的乘車觀念!期許透過一系列活動,讓大臺北的乘車互動越來越溫暖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