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汽車集團社長豐田章男於 2016 北美國際車展中,首度介紹全新 Lexus 旗艦雙門車款 LC 500 登場,而在 V8 動力引擎的 Lexus LC 500 全球首發後,緊接著登場的是全球第一輛搭載「多段式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的 LC 500h,在 Hybrid 變速系統後端加上一具 4 速自排變速箱,讓 LC 500h 能在 5 秒以內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而在 V8 動力引擎的 Lexus LC 500 全球首發後,緊接著登場的是全球第一輛搭載「多段式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的 LC 500h。

兼具魅力與科技的外觀

結合前衛外觀與極致動力的全新 LC 500h,其主要設計元素及發想來自於 LF-LC。LC 500h 華麗時尚的流線外型顯現出 Lexus 獨到的 L-finesse 設計理念。搭配 2870mm 長軸距車身、前 920mm 後 970mm 的懸吊配置以及超低底盤、流線的車頂線條,融合運動化跑格造型,並創造以駕駛者為中心的車體輪廓。

車輛正面的 3D 立體鍍鉻材質,讓 LC 500h 的紡錘型水箱護罩充分展現霸氣與張力。由三組 L-Shaped LED 組成的頭燈導入領先業界的超薄投影科技,實現更短的前懸與更低的車頭,更顯侵略跑格;車輛後方流線的座艙車頂,輔以肌肉線條的後側輪拱則強化了 LC 500h 的大器風範。尾燈設計極具特色,層次感鮮明的 L-Shaped LED 營造出特別的 3D 視覺感受。

LC 500h 尾燈以層次感鮮明的 L-Shaped LED,營造出特別的 3D 視覺感受。

LC 500h 過人的操控表現也可從巧妙的空氣力學設計觀察的出來;前後車輪拱通風散熱裝置有助於高速行駛的穩定性,車尾導流器與主動式後導流尾翼的配置則進一步減低車輛駕駛時的氣流影響,有效提升行車效能,而輪圈的部分則提供有 20 吋鑄造及 20 吋、21 吋的鍛造合金鋁圈可供選擇。

廣  告

著重駕駛樂趣的頂級內裝

LC 500h 的方向盤也特別精心研發,三幅式設計讓駕駛者的腕部在轉彎時能更容易掌控方向盤;更大的鎂合金換擋撥片也讓駕駛能更迅速的進行操作。所有的重要車輛資訊都規劃在駕駛側顯示,其中環型運動化數位儀表板源於 LFA 的設計再做提升與進化,中控台則是使用次世代的資訊整合操控介面。

LC 500h 搭載了新世代的 Remote Touch 系統,其中包含全新影音系統以及操作介面升級。駕駛模式除了 Comfort、Eco、Sport (+) 之外,Lexus 也為其增列了 M、也就是手動模式的選擇,提供駕駛人更自主的操駕體驗。

環視整個車輛內裝,高質感的設計、手工真皮的中控台和儀表台,以及 Alcantara®車門飾板,呈現出 Lexus 享譽全球的 Takumi 極致工藝,輔以 Lexus 的 2017 年新式多媒體系統也伴隨 LC 一起面世,包含更多直覺觸控與圖像式介面提供駕駛者能更快速的使用各項配備功能。此外,LC 除了同樣配有頂級的 Mark Levinson 音響,也導入全新的 Pioneer 音響做為規配,提供駕駛者無與倫比的聽覺饗宴。

全新 Multi Stage Hybrid 多段式油電複合動力系統

全新 Multi Stage Hybrid 多段式油電複合動力系統開發宗旨為 – 打造出更具駕馭樂趣的 Hybrid 系統,不僅擁有隨傳隨到的動力輸出,同時在性能及節能間取得最佳平衡。系統也結合 Full Hybrid 科技的元素,包括一具 3.5 升汽油引擎、高性能永磁電動馬達及鋰離子電池,並在 Hybrid 變速系統後端加上一具 4 速自排變速箱。其中,永磁電動馬達能創造比傳統引擎更強而有力的加速,而自排變速箱的設計則讓引擎能及時反應駕駛意圖

此外,Multi Stage Hybrid 多段式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導入 Lexus Hybrid 車系首創的 M 檔模式,能讓駕駛體驗 Lexus Hybrid 車系前所未有、更為運動化且直接的駕馭樂趣。在重量部分,透過輕量化設計的永磁電動馬達及鋰離子電池,平衡了因 Hybrid 變速系統後端 4 速自排變速箱所增加的重量,也因此得以與現行 Hybrid 系統維持相同的重量。

LC 500h 綜效最大馬力來到 359 匹 (PS),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在 5 秒內即可完成。

GA-L 全新世代底盤,打造 Lexus 品牌發展新篇章

為了完成開創 Lexus 品牌新篇章的任務,LC 500h 放眼打造與過去 Lexus 車款截然不同的操控特性與駕馭體驗,因此,Lexus 研發團隊的首要任務是追求更為精準且細緻的動態反應,同時以 Lexus 一貫的舒適。LC 500h 採用 Lexus 全新開發的 GA-L 底盤結構(Global architecture for luxury vehicles),這具底盤亦將成為 Lexus 家族未來後輪驅動車款的藍圖。

LC 500h 採用 Lexus 全新開發的 GA-L 底盤結構(Global architecture for luxury vehicles),這具底盤亦將成為 Lexus 家族未來後輪驅動車款的藍圖。

Lexus LC500h 底盤開發理念

  1. 1. 將引擎及座椅往底盤中間且偏低的位置集中
  2. 2. 藉由引擎及變速箱等元件移至前輪軸後方等工程,創造出前中置引擎後驅跑車配置
  3. 3. 採用失壓續跑胎並減去全尺寸備胎,因此達成輕量化
  4. 4. 降低駕駛的臀點(hip point)及膝點(knee point)。

銳如刀鋒,亦維持 Lexus 旗艦舒適性

為了達到更低的車身重心,LC 500h 車身鈑件大幅採用鋁合金、CFRP 碳纖維及玻璃纖維等輕量化複合材質,LED 頭燈模組也更為輕巧,而大量使用的高張力鋼板則強化了車體剛性及車身配重,展現更容易預測的車身動態,並提供更敏銳的指向表現。

採用前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的 LC 500h,,除了擁有與 hybrid 系統結合的 ECVT 電子無段變速系統外,但因應 LC 車系的動感跑格出發,也為求操控與性能的全面,Lexus 為 LC 500h 在後軸處,再行增加一具 4 速變速箱。

此外,為了在極低的車身中容納大尺寸輪胎,Lexus 工程團隊亦在 LC 500h 的多連桿懸吊系統的研發下了許多工夫、透過上下各兩支獨立控制臂,及每支控制臂兩端球型接頭的設計,讓懸吊幾何參數達到最適化,不論是駕駛操作方向盤,或來自路面的震動,都能提供立即的回饋,展現更為精準的轉向反應。

為了讓轉向及懸吊機構的運作更為靈活精準,懸吊系統大量採用鍛造鋁合金及鋁合金等元件以減少重量,在過彎時也能展現高度的剛性與銳如刀鋒的反應、優異的操控平衡及穩定性,同時也維持身為 Lexus 旗艦豪華跑車應有的舒適性。

Lexus LC500h 主要技術規格

LEXUS LC 500h 主要技術規格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 (mm) 4,760 × 1,920 × 1,345 × 2,870
前/後懸吊長度 (mm) 前: 920 / 後: 970
驅動方式 FR 後輪驅動
鋁圈尺寸 (前/後) 可選配 20 或 21 吋
輪胎尺寸 選配 21 吋鋁圈
前: 245/40 RF21, 後: 275/35RF 21

選配 20 吋鋁圈
前: 245/45 RF20, 後: 275/40RF 20
引擎型式 3.5 升 V6 引擎 (3,456 c.c.)
最大馬力 (ps/rpm) 295 / 6,600
最大扭力 (kgm/rpm) 35.5 / 4,900
HV 電池型式 鋰離子電池
HV 電池電壓 310V
HV 電池重量 50kg
Hybrid 系統綜效馬力 354hp
0~100 加速 km/h 5 秒以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