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4 月 16 日於日本九州熊本發生芮氏規模 7.3 的大地震,這場突如其來的天災,對當地造成嚴重的衝擊,其中 Toyota 位於九州的生產線也受到了影響。在地震發生後隔天,Toyota 於 4 月 17 日宣布由於零組件短缺,部分產線於 4 月 18 日至 23 日期間暫停運作,25 日將陸續復工。

身為全球日系車生產主要基地的日本,地震災害的因應,已成為日系車廠的不可避免的議題。此次的熊本地震,也再度考驗日系車廠的因應能力。
暫定生產線復工時間表
復工日期 豐田汽車公司 豐田集團
4 月 25 日
(第一輪)
堤工廠
(生產線 1 號和 2 號)
豐田工業公司:永草廠(302)

豐田汽車東日本公司:
東富士工廠, 岩手工廠(生產線 2 號)
4 月 26 日
(第一輪)
高岡工廠(生產線 2 號)
田原工廠 (生產線 3 號)
豐田汽車東日本公司 :
岩手工廠(生產線 1 號), 宮城工廠大平
4 月 27 日
(第一輪)
豐田汽車車身有限公司 :
富士松工廠(2 號線)

大發汽車有限公司 :京都工廠
4 月 28 日
(第一輪)
高岡工廠(生產線 1 號)
田原工廠(生產線 1 號)
豐田汽車車身有限公司 :
富士松工廠(生產線 1 號)
吉原工廠(生產線 1 號和 2 號)

豐田工業公司:永草廠(301)

日野汽車有限公司 :羽村工廠(生產線 2 號)

除了宣布 4 月 25 日復工的生產線,仍有部分生產線仍將於 4 月 25 日至 28 日繼續停工,也由於受災地區尚在進行的善後,因此上述計劃仍然可能有變數。Toyota 表示,他們將繼續盡一切努力提供給熊本縣居民的支持,並希望災區盡快的恢復。

  1. 4 月 25 日 28 日期間將繼續停止生產的產線:
  2. 豐田汽車公司 : 元町工廠(生產線 1 號和 LFA 工程)
  3. 豐田汽車九州公司 : 宮田工廠(生產線 1 號和 2 號)
  4. 豐田汽車車身有限公司 : 員弁市工廠(生產線 1 號和 2 號)
  5. 岐阜汽車車身有限公司
  6. 日野汽車有限公司 : 羽村工廠(生產線 1 號)
廣  告

九州為 Lexus 生產重鎮,臺灣仍受到影響

當然,臺灣消費者最關心的議題,肯定是進口車源是否會受到影響。就目前 U-CAR 所瞭解,受到產線停工近 2 周的影響,確實已影響震後 1-2 週,原先預定的新車船期,和泰方面評估約有 7-800 輛的進口新車數受到影響,尤其是九州是日本 Lexus RX 與 ES 車系的重要生產基地,目前評估約可能有影響 1 個月的延後交車期。不過,由於目前產能復工與產能水準回復的情報尚未最終確認,所以具體的影響仍待關注。

Lexus RX 車系的生產重鎮在九州,所以,也讓此次震災的影響較大。

記取 311 地震的教訓,日本車廠已強化地震斷鏈因應

雖然,此次 2016 年的熊本地震與 2011 年的日本東北 311 地震,在地震規模與災害形式有所不同。

但是,身為全球重要汽車生產重鎮的日本,經歷過 311 地震,也震出各界重視的供應鏈應變能力危機,尤其是日系汽車產業供應鏈,震後被迫斷鏈的慘痛教訓,以龍頭車廠 Toyota 為例,在 2011 年 3 月 11 日地震後,遲至 4 月 18 日其日本境內工廠才能全面啟動,新車產能大受影響。311 地震的衝擊,也讓日本各大車廠記取教訓,並著手於這幾年積極強化災變應對能力。

包括零組件生產基地、協力廠供應鏈、倉儲庫存備料與提高生產線災變能力等,即便是包括臺灣等海外市場,在售後維修零件的備料,也在這幾年有作因應提升。這一切,都是為了因應再度發生,類似此次熊本地震的災害,能降損傷降到最低,並有效縮短產線復工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