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上海世界行動通訊大會 (Mobile World Congress) 於 2016 年 6 月 22 日至 25 日,Ford 近日公布兩項新移動方案實驗的細節,這些計畫的宗旨在於改善都會區找停車位的困擾。而 Ford 近日和代客泊車手機應用程式「車鑰匙」、智慧停車開發商「丁丁」停車合作,透過實際的解決方案進行實驗,試圖解決都會通勤駕駛的壓力。

Ford 近日和代客泊車手機應用程式「車鑰匙」、智慧停車開發商「丁丁」停車合作透過實際的解決方案進行實驗,試圖解決都會通勤駕駛的壓力。

18%亞太區受訪者認同停車是通勤惡化主因

最近 Ford 在亞太區委託進行一項關於汽車駕駛的問卷調查,有超過兩成受訪者表示,通勤時間是一天裡令人感覺最差的時段,有 34%的受訪者覺得通勤十分不便,而有三分之一受訪者表示通勤體驗每況愈下。而有超過 18%的亞太區受訪者認為停車是通勤惡化的主要原因。

這使得停車問題成為 Ford 的主要焦點,而 Ford 在亞太區域內也開始投資於智慧移動解決方案實驗,以試圖再次幫助改變人們移動的方式。

和待客泊車「車鑰匙」、丁丁停車合作解決停車問題

「對於亞太區數以百萬計的通勤者而言,找尋停車位不但浪費時間,也浪費汽油。」Ford 亞太區智慧移動解決方案總監 John Larsen 表示。「這個問題導致通勤時間更長、交通堵塞狀況更糟、駕駛壓力也變得更大。Ford 嘗試許多創新方式來解決通勤問題,其中包括我們與車鑰匙手機應用程式的行動代客泊車合作實驗計畫,以及和丁丁停車合作的智慧停車實驗計畫。」

Ford 在亞太區委託進行一項關於汽車駕駛的問卷調查,有超過兩成受訪者表示,通勤時間是一天裡令人感覺最差的時段而有超過 18%的亞太區受訪者認為停車是通勤惡化的主要原因。

例如 Ford 位於上海陸家嘴金融區的亞太總部,每 10 位員工就有 4 位在內部問卷調查當中表示他們每天要多花 10-20 分鐘在辦公室附近尋找停車位。Ford 和車鑰匙行動應用程式合作,在離 Ford 辦公室約一公里的地方找到了較為便宜的停車位,並推出了代客泊車服務讓停車變得更為便利。

實驗參與者會透過行動應用程式和代客泊車人員相約,早上於 Ford 辦公室會合,代客泊車人員會把車安全停好。而車主要用車時,再用行動應用程式請泊車人員將車開回。比如在下班後,Ford 員工可以請代客泊車人員把車子開來辦公室,或者在半徑 2.5 公里之內的任何地點。

「我們和車鑰匙與丁丁停車合作進行的實驗計畫不只能夠幫助我們紓解目前的一些停車問題,也能夠幫助我們判斷哪些系統和方式最為有效。」Ford 亞太區聯網車輛與服務總監 Julius Marchwicki 表示。「這些類型的實驗能夠讓我們更了解通勤者的需求和渴望,也讓我們能夠以移動服務公司的角色,為他們提供更有效的服務。」

廣  告

利用 SYNC 系統,實施「Ford 與丁丁車位鎖的實驗」

另外一項合作計畫「Ford 與丁丁車位鎖的實驗」,則透過共享經濟來解決都會停車的問題。車主可以使用 SYNC 系統來啟動與關閉丁丁停車平台上成千上萬個車位的實體車位鎖,讓使用者能夠方便地找到停車位。在駕駛鎖定了一個停車位之後,他們可以使用行動應用程式將這個停車位出租給其他車主以分擔停車費,或者授權給親朋好友免費使用。

而所有的功能都透過 Ford SYNC 通訊娛樂整合系統啟動,讓使用者能夠方便地透過語音來控制丁丁停車平台的功能。除此之外,包括交通最為繁忙的鬧區在內,Ford 車主皆可以能夠利用 SYNC 系統,在丁丁停車平台上預約專屬的 VIP 車位。

Ford 表示所有「Ford 與丁丁車位鎖的實驗」功能都透過 Ford SYNC 通訊娛樂整合系統啟動,讓使用者能夠方便地透過語音來控制丁丁停車平台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