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在國產轎車級距佔有重要地位的 Mitsubishi Lancer 車系,現行產品世代為第 9 代 (國產第 4 代),自 2007 年 8 月 30 日率先導入 Lancer Fortis 2.0 之後,陸續推出 Lancer Fortis 1.8、Lancer iO 2.0 與 Lancer iO 1.8 等動力車型,此外,自 2007 年至 2016 年至今 9 年的產品週期,中華汽車也針對 Lancer 車系進行多次的改款動作,期間也加入以進口導入的 Lancer Sportback 掀背車系,以延續產品生命力與新鮮感。

但對於 Lancer 車系動態關注的網友們,心中不免有個問題,那就是不斷由中華汽車自主改款的 Lancer 車系,接棒的第 10 代 Lance 到底有無消息?但在 Mitsubishi 原廠釋出終止開發新世代 Lancer 車系計畫的消息後,一切轉趨混沌未明。

2015 年隨著原廠宣布終止新世代 Lancer 車系開發計畫後,在歐美地區紛紛推出限量版本 Lancer Evolution Final Edition,讓三菱死忠性能名收藏 Lancer EVO 一代名駒。

新款 Lancer 實路測試,今年上半就已在臺灣悄悄展開

但 U-CAR 網友於 2016 年 4 月起,陸續逮獲並在討論區分享的間諜照,讓兩岸車壇傳聞許久的 Lancer 車系後續開發計畫,在臺灣方面,終於有具體的進展。編輯部在此也先行向久候的網友們致歉,因為,中華汽車在現行 Lancer 車系已於實路進行無數次的小改款或內部測試作業,實在難以第一時間判斷是否為改款車型。

若時間回推的話,這篇網友 pd25a1 於 4 月發表的間諜照,正是新款 Lancer 測試車。畫面擷取自 http://forum.u-car.com.tw/thread.asp?forumid=293860

但我們這次仔細比對之後,首先恭喜網友 pd25a1,是最早於 2016 年 4 月 6 日在討論區分享新款 Lancer (試 1490) 間諜照影片的網友,儘管,在東南汽車與中華汽車將共用新款 Lancer 車系的合作下,對岸中國市場也已有相關間諜照與無偽裝照釋出,但編輯部仍依照獎勵辦法規定,給予網友 pd25a1 全國首發獎金,以鼓勵網友們的熱心分享。

至於,陸續於 6 月 21 日逮獲 Lancer (試 6053) 間諜照的網友 lk97808 (阿宣),以及最近於 8 月 2 日逮獲 Lancer (試 6157) 間諜照的網友 miewsonic,雖已不符合間諜照獎勵資格,但 U-CAR 在此仍感謝網友們的不吝分享。

在 4 月份之後,U-CAR 網友也持續在 6 月與 8 月逮獲不同試車牌的新款 Lancer 偽裝車。畫面擷取自 U-CAR 討論區間諜照專區頁面。

2016/04/06 討論區連結:Lancer 測試車?

2016/06/21 討論區連結:今天在平鎮路上看到不知哪家的測試車

2016/08/02 討論區連結:不確定是那台車

故事是這樣來的,中華提出開發 Lancer 9.5 代的緣起

儘管日本 Mitsubishi 原廠在考量集團資源有限下,近幾年逐步將新車開發集能量,集中於新世代運動休旅車與跨界休旅車款,首當其衝的產品級距,正是 Mitsubishi 逐步萎縮的轎車級距,尤其是終止開發新世代 Lancer 車系的決策,讓這款擁有多達 9 代傳承歷史的重要車系,面臨後繼無人的狀況。

Mitsubishi 於 2015 年東京車展發表的 ex Concept 概念車,正預告品牌新世代產品走個性化跨界休旅的主軸,其顯示的 Dynamic Shield 家族設計風格,也是新款 Lancer 在做造型發時所依循的主軸設計。
即將於 2016 年巴黎車展首演的 Ground Tourer Concept 概念車,同樣是展現 Mitsubishi 未來的跨界休旅新作品。

Mitsubishi 原廠在全球戰略車款的取捨,確實有其脈絡思維。但對於地區合作廠商而言,轎車產品仍有其不可或缺之處,因為,原廠中斷產品線的開發,也就代表銷售戰力即將面臨空窗,Mitsubishi 臺灣總代理中華汽車正是如此。

因此,即使 Mitsubishi 母廠已終止第 10 代 Lancer 車系的開發計畫,但事情仍有轉圜餘地,那就是針對地區合作夥伴提供技術奧援,協助開發以第 9 代 Lancer 底盤為基礎的衍生產品,就產品週期來看,或許,就底盤世代演進來看,也可以將這款 Lancer 視為 Lancer 9.5 代。

儘管在 Toyota Corolla Altis 獨霸之下,其他品牌所屬國產中小型轎車市場版圖急遽萎縮,但對於中華汽車而言,Lancer 仍扮演保衛該級距戰力的重要任務,原廠終止新世代 Lancer 車系開發影響甚鉅,最後,中華決定主導新款 Lancer 開發,以確保級距產品戰力的延續。圖為現行國產 Lancer 車系。
廣  告

中華與東南兩岸共用平台,傳動系統由三菱協助精進

而就產品的開發流程來看,運用現行第 9 代 Lancer 車系導入生產與多次改款工程,中華汽車在此機緣下逐步累積對 Lancer 車系的相關資源,這些都有利於轉換到新款 Lancer 的開發,因此,中華汽車在取得 Mitsubishi 原廠同意進行新車型計畫後,就以 9 代 Lancer 底盤為基礎,由 Mitsubishi 原廠協助做底盤工程設定與調校精進。

已在海外小改款 Outlander 等品牌家族車系揭露的 Dynamic Shield 設計風格,也是新款 Lancer 在依循三菱設計部門所確認的主軸下,進行外觀與內裝的大幅度改款。

至於全面更新的外觀造型與座艙內裝設計,則由中華汽車設計團隊在 Mitsubishi 原廠設計團隊協助下,依循原廠最新世代的 Dynamic Shield 家族設計風格為主軸,內部先行擬定多個設計版本,最終由 Mitsubishi 原廠技術總監來臺與中華汽車討論,並做最後量產樣式與車輛設定細節拍板。

此次中華汽車所主導的新款 Lancer 開發計畫,所耗費的 Mitsubishi 原廠工程時數,或許仍不及以全球戰略車高度所全新開發底盤的規模,但若換個角度來想,Lancer 9.5 代的開發工時若累積原本 9 代所耗費的開發工時,再加上中華汽車所主導與參與的程度,以及 Mitsubishi 母廠所協助整車開發測試資源的規格,放眼臺灣國產車壇,應屬於除自主品牌的 Luxgen 車廠外,近幾年罕見的高規格改款工程。

新款 Lancer 是在原有的 9 代 Lancer 底盤平台下,由中華汽車主導改款工程,並請技術母廠 Mitsubishi 協助車體與底盤的修改調校。圖為現行 Lancer iO 車體與底盤。

而就目前所掌握的訊息,傳動系統仍會延續現行 MIVEC 引擎搭 CVT 變速箱的設定,不過,Mitsubishi 仍會針對現行搭載的 4B10 與 4B11 家族 MIVEC 引擎,進行性能優化的調校工程,至於變速系統也會換上新款 CVT 變速箱,讓這款 Lancer 新生力軍能迎接新世代車款在性能與節能的挑戰。

新款 Lancer 將以原有 4B10 與 4B11 引擎族為基礎,進行性能與節能的提升工程,變速系統則會換上新的 CVT 變速箱。其實,中華對於現行 Lancer 車系引擎的提升工程已持續進行,包括圖片 Lancer iO 2.0 在 2014 年是就導入智慧型發電系統、新型火星塞與引擎內部加入低阻力鍍層,提高引擎的節能表現。

雖然產品細節尚未釋出,但就臺灣市場的車輛安全法規部分,仍可推斷新款 Lancer 在主動安全科技將獲得強化,尤其,因應交通部對於新車型 2018 年 1 月 1 日起新式轎車(M1 類),出廠車輛均需安裝 ESC 動態穩定系統的要求,現行 9 代訴求擁有 7 氣囊高規格被動安全的 Lancer 車系,將在新款補齊 ESC 主動安全科技。至於全新座艙介面,也在產品開發時更能將新世代數位多媒體系統,以及國內廠商已具備量產能力的先進主動安全科技整合進去,這些都將是日後關注新款 Lancer 的焦點。

東南汽車在 Lancer 車系與中華汽車有緊密的連結,包括東南汽車轎車主力車系 新翼神(Lancer iO)與風迪思 (Lancer Fortis),就是由中華汽車所主導操刀的改款車型。圖新翼神於 2014 北京車展首演的概念車圖。
中華汽車已具備現行 Lancer 車系整車出口的能力,此次在開發新款 Lancer 基礎下,若能進一步支援中東與其他海外市場,對於中華汽車產能利用的提升也將有實質幫助。

最後,由中華汽車所主導的新款 Lancer 開發計畫,能成局的另一項重要原因,是中華汽車有持股的東南汽車,也將共用新款 Lancer 平台,透過兩岸共同生產來攤提開發成本。甚至,在 Mitsubishi 原廠已放棄品牌全球中型轎車的開發與生產下,中華能否循以往提供海外市場 Lancer 車系的模式,積極爭取 Mitsubishi 原廠同意擔任生產基地,或許也有機會創造中華汽車更多的產能需求。

時程尚未確認,但最可能在 2017 年上半推出

至於國內消費者關注的新款 Lancer 上市時程,中華汽車方面並未有正面回應。不過,若就產品推出時程來看,中華汽車在國產車的規劃,2016 年下半年最重要產品,就是國產 Outlander 小改款上市,在完成全部的測試工程與組裝產線調控的考量下,2016 年下半要看到中華汽車同時推出兩款國產新車的機率不高,因此,新款 Lancer 在 2016 年問世的可能性極低,因此,較合理的推估應該落在 2017 年上半年。

高英凱副總編輯

評論

當你沒有一手好牌時,逆境如何求生?中華篇

若把時間的軸線放大 15 年,可以看到作為中華汽車技術母廠的 Mitsubishi,在 2004 年啟動品牌重建計畫,並以 Outlander(2 代)、Lancer (9 代)與現行 Colt/Colt Plus 等全球戰略車系,作為品牌復興之作後,隨著全球車廠競爭趨勢朝大小強弱落差更大,以及 Mitsubishi 在新能源策略布局押寶電動車,但未能有效施展與合縱擴大規模,最終不得不縮減新世代產品的開發資源,並割捨多數深具品牌傳統的重要車系,包括 Lancer 車系。再加上近期爆發的 Mitsubishi 日本原廠油耗測試問題,更是再度重創 Mitsubishi 戰力。但儘管技術母廠不振,中華汽車仍展現旺盛的脫困力,包括先前推出頗受市場好評,改掛自有品牌的 CMC Zinger,再加上主導開發作業的新款 Lancer 也已進入最後測試階段,都可以看到中華汽車正在寫下「當你沒有一手好牌時,逆境如何求生?」的國內車壇歷史新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