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車手 Fernando Alonso 在聖馬利諾站再度拿下分站冠軍,而前幾場表現不佳的 Ferrari 車隊,回到主場後的表現卻 180 度大翻轉,從後段起跑的 Michael Schumacher 最後拿下分站第二名。這種讓觀眾從頭緊張到尾的戲碼,在 F1 場上似乎已經很久沒有上演了,雖然 Fernando Alonso 拿下此站冠軍,但可以確信的是 Ferrari 已經追上來了,往後 Renault 想輕鬆取勝的機會相對減少了。

Renault 車隊贏的驚險

好不容易展現實力拿下竿位,但傳動軸的故障讓 Kimi Raikkonen 無法跑完決賽。

這場精彩刺激的比賽並不屬於 Kimi Raikkonen,雖然他拿下了起跑竿位、並且在比賽序盤時輕鬆領先,但隨後發生的傳動軸故障澆熄了這位芬蘭車手的獲勝慾望。此場比賽的主角無疑是 Michael Schumacher,第十三的發車順位似乎讓這位七屆世界冠軍面臨著一場暗淡的比賽。如預期的一樣,在第一次進 Pit 前,Michael Schumacher 一直落後於 Ralf Schumacher 的 Toyota TF105 賽車之後,處在第十一名的位置。深究原因?因為他的 F2005 賽車採用高載油與硬質輪胎的策略,因此比賽初期是無法超越前方使用較軟質 Michelin 輪胎且載油少的一票敵手。

當第一次 Pit 結束 Michael Schumacher 返回賽道時,他遇到了讓他致勝的轉折點,因為比對手要晚進 Pit,因此他得以做出了一連串超快的單圈時間,奇蹟般地將自己的位置晉升到了第三,僅落後於前方的 Fernando Alonso 與 BAR 車隊的 Jenson Button。隨後 Michael Schumacher 以每一圈快上兩秒的時間,追回了與 Jenson Button 之間原本二十秒以上的差距,而且在利用在進入 Variante Alta 彎之前,毫不留情地採用遲煞車內線進攻的策略超越了 Jenson Button。

Michael Schumacher 再次展現他寶刀未老的實力,一路從後方集團追到第二順位,險些從 Fernando Alonso 手上搶下分站冠軍。

在最後一次 Pit 結束後,Fernando Alonso 已經可以在他的後照鏡裡看見 Michael Schumacher 的 F2005 賽車了,此時 Michael Schumacher 更是使盡混身解數來逼迫 Fernando Alonso 犯上駕駛錯誤,不過在前方無懈可擊的冷靜防守之下,天王最後只能以 0.215 秒的些微差距屈居亞軍。對於 Fernando Alonso 來說此站可以說是險勝,很明顯的是 Renault R25 賽車的速度已經無法與 McLaren MP4-20 和 Ferrari F2005 賽車相抗衡了。

雙「田」的戰爭再度開打

除了 Fernando Alonso 和 Michael Schumacher 為觀眾們演出了一場精彩的肉搏戰之外,「本田車迷」也為 Jenson Button 在本賽季首次登上頒獎台而興奮不已,這也是他今年跑完四場比賽後第一次能完賽。不過 Jenson Button 的 BAR 007 賽車似乎不具備挑戰 Ferrari、McLaren、甚至是 Renault 賽車的速度,在本賽季艱難的開端後,第三名的成績對他們來說已經相當的不錯了。雖然無法爭勝,但 BAR 站上頒獎台凸顯了一個事實,那就是 BAR 007 賽車的整體性能似乎要勝過 Toyota TF105,相信兩家日本車廠的「面子戰爭」又將要開打了。

Toyota TF105 賽車特性還是不適合 Imola 賽道。

Alexander Wurz 與 Michael Schumacher 一樣是利用停站策略來提升名次,並憑借著穩定的駕駛風格與速度不慢的的 McLaren 賽車,最後以第四名的成績完賽。雖然他拿下了五分,但車隊依然抱著遺憾的心情離開 Imola,因為在比賽中本可以佔據絕對優勢的 Kimi Raikkonen 早在第九圈時就因機械故障而退出了比賽。

Takuma Sato 利用比賽中的表現證明了自己的潛力,他駕駛 BAR 007 賽車經過艱苦的拼鬥後獲得了第五名,這使 BAR 車隊兩部賽車都以拿下積分完賽。同時,起跑表現出色的 Jacques Villeneuve 也憑借在整場比賽中的穩定表現以第六名完賽,為 Sauber 車隊拿下寶貴的三分。在比賽初期,Jarno Trulli 曾一度位居第三,不過這個成績對於這位 Toyota 車手來說只是暫時性的,因為 TF105 賽車的速度根本沒有辦法追上前方的領先集團,加上底盤特性不適合 Imola 賽道,這位義大利車手最終滑落到了第七名完賽,剛好領先於以第八名完賽的隊友 Ralf Schumacher。但比賽結束後,Ralf Schumacher 被大會判罰在 Pit Lane 危險駕駛,寶貴的一分只能拱手送給他的同胞 Nick Heidfeld。

Williams BMW 被打回中遊車隊行列

Jacques Villeneuve 終於拿分了。

對於 Williams 來說 Imola 這場比賽可算是一場災難,發車不順的 Mark Webber 在比賽一開始就被 Jarno Trulli 超越,隨後在比賽中他又被 Takuma Sato 給追過。更讓他顏面掛不住的的是隊友 Nick Heidfeld 反倒比他更早通過終點線而獲得了第九名,隨著 Toyota 車隊 Ralf Schumacher 被取消積分後,Nick Heidfeld 遞補第八名的位置而拿下一分。Mark Webber 的賽車在比賽尾盤時失去了競爭力,可能是因輪胎磨耗的問題,除此之外,BMW 引擎的馬力保證將不再是絕對的,Honda、Toyota、Ferrari、Mercedes Benz、Renault 的引擎馬力似乎都是 BMW 所不及的。

當大車隊調整好步伐後,Red Bull 想要混水摸魚的機會就少了許多。

代表 Red Bull 車隊首次參賽的 Vitantonio Liuzzi 獲得了第十一名,這位義大利車手在大部分的比賽中都有不錯的表現,而且成績還超過了經驗豐富的隊友 David Coulthard。而 David Coulthard 在比賽的大部分時間中都在與 Felipe Massa 纏鬥,在比賽的最後階段,Felipe Massa 在利用進入 Tamburello 彎之前超越了 David Coulthard。Red Bull 之所以在前幾站能有突出的表現,並不是賽車具有競爭力或是車手實力超強,而是利用大車隊還在尋找比賽步調的混亂狀態時先在亂中得利,以後想要見到 Red Bull 拿分?那等於跟想看 Sauber 拿分一樣的困難。

Jordan 車隊的兩輛賽車再次順利完賽,而 Minardi 車隊推出的新賽車 PS05,卻因為遭遇到變速箱的故障,讓兩位車手都沒能跑完全程。Ferrari 車隊 Rubeans Barrichello 很早就因為電子系統故障而退出了比賽;地主車手 Giancarlo Fisichella 則是因為進彎角度錯誤而打滑撞牆,這兩位車手都是先前預估很有機會站上頒獎台的車手。

造型前衛的 Minardi PS05 賽車在聖馬利諾站後被證明是一部穩定性不足、速度也不算快的賽車。

經過了四場比賽後,車迷想問的是隨著 Ferrari 追了上來,Renault 賽車還能讓 Fernando Alonso 領先多久?而今年聖馬利諾站的紀錄中也不會忽視 Michael Schumacher 從後方一路追趕的驚人表現,他以第二名的成績拿下了八分。F1 車隊們將利用十四天的休戰期努力找出賽車的問題癥結,希望能在西班牙站進行反攻,對於目前在積分榜中領先的 Fernando Alonso 來說,未來絕對得面對群雄伐之的挑戰,他的車手積分榜首位置還能保得了多久?相信在英國站的時候就能見分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