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為 Renault 車隊出賽三場比賽,直到今年為 Sauber 車隊效力到巴林站結束,前世界冠軍 Jacques Villeneuve 失常的表現飽受各界批評,在車隊中他的地位還不如他的年輕隊友 Felipe Massa。不過到了聖馬利諾站,雖然 Jacques Villeneuve 從第十一位起跑,不過最後以第六名完賽拿下三分,目前他的積分反倒比 Felipe Massa 還多一分。原本 Jacques Villeneuve 很有可能因為成績不佳而被踢出車隊,不過車隊老闆 Peter Sauber 應該會看在他為車隊拿到三分的份上,將解聘書暫時先放在抽屜裡放個一段時間。而在聖馬利諾站結束後,Jacques Villeneuve 也有話要說。

你在 Imola 首次為 Sauber 車隊拿下積分,回顧這場比賽,請問你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能在得分圈內完賽我非常的高興,因為我們成功地抓住了每一個機會並將效益擴展到最大值。車隊有一套完整的作戰策略與良好的進站時機,而且這些作業從頭到尾都沒有發生失誤。除此之外,技師們對賽車的調校下了很大的功夫,因此讓我能第一次將這部賽車的性能發揮到淋漓盡致。

這次你取得的成績是否大大減輕了之前因為你不佳的表現而造成的心理壓力?

我從不懼怕困難和壓力,但是我想 Imola 的成績是能給車隊每一份子帶來鼓舞作用,而我本身當然會覺得對未來的比賽更具信心。

為什麼你在 Imola 的表現進步的那麼快?

這其中有很多原因。首先,賽車採用全新的空力套件賽車兼顧了速度和穩定性。其次,我們在賽車的調校上比前幾站要更靈活,也符合了我個人的喜好。另外,我們的循跡控制系統也重新設定過,而這是由 Sauber 車隊的工程師根據我個人的駕駛風格來開發的。將所有的原素綜合起來,讓我們能在 Imola 的成績更進一步。

你認為改進賽車性能還有更多的空間嗎?

這是絕對的,這部賽車還有很多潛力待發掘。循跡控制系統只是第一個步驟,往後我們依然會朝改良賽車性能這個方向發展。這個星期我們會在義大利 Fiorano 賽車場進行試車,車隊將會測試一個為了循跡控制系統而開發的新程式。

你是否能在西班牙站取得同樣佳績嗎?

我很難保證,因為 Barcelona 與 Imola 是兩條完全不同特性的賽道,而且我們之前在 Barcelona 所進行的測試成績並不優異。況且,我們沒有針對 Barcelona 賽道開發出新的空力套件。而取勝要件得看我們是否能夠快速地在星期五試車時找出最適合這條賽道的車輛設定。無論如何,我們的賽車在 Imola 有很大的進步,這或許能對我們在西班牙站有些許的幫助。

這是你 F1 生涯中第一次為私人車隊效力,能否告訴我們,Sauber 和廠隊有什麼不同之處嗎?

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於預算。在私人車隊,預算都控制的很精確,而且測試的天數也沒有大車隊來得多,而且在私人車隊裡也沒有空間讓你提出不同的意見,這迫使車隊工作人員都得有非常高的工作效率。

你與隊友 Felipe Massa 相處的如何?

我們相處的非常愉快﹗雖然在賽季開始之前我對他一無所知。無論如何,我們從一開始就相處的不錯,我們都很尊敬對方,儘管他還很年輕,但是他的表現已經證明了他是位經驗相當豐富的車手了。

對於剩下的比賽,你的目標是什麼?

主要的目標是保持我們目前的水準、還有之前在 Imola 時所設定的大方針,我確信這將讓我們能在往後的日子裡取得更大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