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eb 不愧為 Citroen 台柱。

一年 16 站的比賽意味著什麼?緊湊、不間斷的一場接著一場,對於車手以及車隊,都是一項考驗,更重要的是,開頭的好表現不代表能就此一帆風順。同樣的,前面幾站失常,依舊可以從後面迎頭趕上。去年拿下冠軍的年輕車手 Sebastien Loeb,在今年的前三場比賽裡,雖然拿下一站冠軍,其他兩站表現欠佳,沒有充分展露出去年勢如破竹的壓倒性實力。但是在紐西蘭站的演出,仍然讓人無法忽略他的存在。

上一站拿下首位的 Peter Solberg 在紐西蘭站被安排在第一順位出發,在面對砂礪路面的賽道,通常第一個出發的車手,要肩負起「賽道清掃」的責任。由於路面上鬆動的土石會影響車輛的速度,在前面車手通過以後,後面出發的人通常可以跑在比較乾淨的路面上,也因此有機會拿到更理想的成績。不過該說 Solberg 的運氣好吧,前一天晚上的一場雨,再加上正確的輪胎選擇,Solberg 不但沒有因為首位出發而損失寶貴時間,反而加足馬力在第一個 SS 路段就領先其他車手。

年輕、實力堅強,Loeb 在 WRC 的前途不可限量。

然而,好景不長。隨著比賽持續進行,地面逐漸乾燥之後,Solberg 的優勢也漸漸喪失,被緊追其後的 Gronholm 以及 Loeb 趕上。雖然 Solberg 仍然發足狂奔,企圖擺脫另外兩位車手的追擊。但是 Loeb 以及 Gronholm 在怎麼說也都拿過冠軍車手的頭銜,實力有目共睹,在地面變得乾燥之後,首位出發的劣勢也令 Solberg 有志難申。比賽的後半段,幾乎是 Loeb 以及 Gronholm 兩個人的獨秀,終場分居一、二名,Solberg 只得退居第三名位置。

Solberg 的運氣沒能持久,首位出發的清道夫魔咒還是應驗了。

Francois Duval 在沈寂許久以後,終於在紐西蘭站發揮出應有的水準,並且拿下 5 點積分。在轉換東家以後,因為對車輛性能、車隊運作的不熟悉,Duval 一直沒有做出好成績,本站第四名的結果,證明了這位年輕車手依舊擁有雄厚的潛能。而 Markko Martin 也沒讓 Peugeot 車隊失望,跟在前隊友 Duval 的後面,以第五名的成績通過終點,紮實地替車隊拿下分點數,讓 Peugeot 在車隊積分榜上大幅領先。Peugeot 在去年的時候發下豪語,在今年最後一次 WRC 的比賽中,要洗刷 2004 年 307 貧乏表現的屈辱,看樣子不光只是口頭承諾而已。

Peugeot 車隊除了 Gronholm 以外,Martin 的優異表現也幫助車隊在積分上大幅領先。

WRC 的比賽到目前為止已經完成四分一了,從目前的積分可以看得出來,即使明年就要退出 WRC,2005 年的賽道仍然被 PSA 集團操控著。Mitsubishi 延續上一站的狀況外表現,紐西蘭僅拿到 1 點積分,賽季一開始頭兩站的曇花一現,很快就消失的無影無蹤。Ford 車隊也好不到哪去,在主力車手轉隊跳槽以後,即使車輛的性能以及耐用度受到普遍的認同,但缺乏有經驗、有實力的選手駕駛,依舊無法全部發揮。看到這兩站的比賽結果,不禁讓人懷疑,PSA 集團前兩站是否尚未進入狀況,才讓 Mitsubishi 與 Ford 有機可乘,賺進不少積分?這樣的說法目前依舊言之過早,還有 12 站,離勝負底定還早的很!

Ford 以及 Mitsubishi 得要再加把勁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