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車廠凱旋 Triumph,旗下的所有車款都可說是各種英倫風格的代名詞。2016 年 10 月,Triumph 發表了全新一款的 Bonneville Bobber,以 Bonneville 家族新成員 T120 車型為基底,加入 Bobber 的美式簡約改裝風格,打造出全新的車款格局。將會從 2017 年 2 月開始,陸續交車。售價是 10,500 英鎊。臺灣方面,總代理安東貿易表示,預計會在 2017 年的第二或第三季引進,價格希望能落在 72 萬 8 千元到 79 萬 8 千元新台幣之間。

擁有純正 Bonneville 血統的新家族成員 Bonneville Bobber。

Bobber ─ 來自二戰後的簡約美式風格

Bobber 風格源自二次大戰後的美國。當時結束二戰的美軍士兵,以低廉的價格將使用在戰場上的戰損哈雷收購己用。不過當時景氣低迷,加上零件難找,車體故障的部分要嘛修起來貴,要嘛沒辦法修,為了省錢,索性拆了不修,反而形成一種全新的玩車風格。Bonneville Bobber 沿襲這股風格,以消光黑為基底,大幅減少鍍鉻套件。坐墊改成 Bobber 基本款的單座,採用 Hardtail 的硬尾風格。坐墊下裝配中置單槍避震,降低車高,採用簡單的單儀錶忠實地呈現 Bobber Style。

車上減少了相當多的鍍鉻套件,打造簡約風格。
將傳統的雙環儀錶改成單錶型式,同樣是為了 Bobber Style 做的細節改變。
Hardtail 硬尾風格,照傳統來講,騎起來是相當的不舒服。但 Bonneville Bobber 沒有這項「特色」。
選用 KYB 的單槍多連桿後避震,符合 Bobber 風格,更增加了運動性與舒適度。
廣  告

源自 T120 的強悍動力

Bonneville Bobber 的引擎沿用 Bonneville T120 的 1,200 c.c. 水冷直列雙缸引擎,這顆引擎在 Triumph 所有的 1,200 c.c.的引擎中,屬於高扭力的版本。不同的是,Bonneville Bobber 裝備了全新的 Twin airbox system,提升了低轉時的扭力表現。這顆直列雙缸引擎擁有 77 匹馬力,而最大扭力約在 10.8 公斤米,動力表現比起原生的 T120 多了 10%。此外還新增了電控油門系統,擁有 Road 與 Rain 兩種行車模式,多了更多的騎乘樂趣。就國外的試駕報告表示,這 Bobber 騎起來,一點都不「bobber」。操控上相當得心應手,彷彿在騎運動型街車。

整體上比老大哥 T120 增加了 10%的動力表現。
透過電子技術的進步,老式英倫風格也可以配有電子線控油門,提供 Road 與 Rain 兩個動力模式,增加行車安全性與樂趣。

原廠提供風格改裝套件

為了提供給騎士更多的風格選擇,提升更多 Bonneville Bobber 所帶來的樂趣。Triumph 原廠還直接推出了兩種風格的改裝套件給予選擇。一者是 Quarter Mile Bobber,更低趴的騎姿設定,外加消光黑的排氣管版本,如其名,是一種直線加速的賽事風格,官方售價是 1,500 英鎊。另外是 Old School Bobber,備有稱為「Ape hanger」的高把手,更添美式風格,要價 1,610 英鎊。

Qurtar Mile Bobber,0-400 加速賽風格,要價 1,500 英鎊。
Old School Bobber,老式美國風味。要價 1,610 英鎊。

臺灣將在 2017 年引進

根據臺灣總代理安東貿易表示,目前的引進計畫安排在 2017 年的第二或第三季。價格的設定還在與英國原廠討論細節,希望可以落在臺灣現有的 Throxton 與 Bonneville T120 之間,也就是在 72 萬 8 千元到 79 萬八千元之間。至於原廠的改裝套件會不會一併引進,將還會在跟英國方面討論。希望能提供給臺灣的愛好者更完整的原廠資源。

2017 年 Triumph Bonneville Bobber 原廠規格

  1. 引擎型式 四行程水冷 SOHC-4V 直列雙缸
  2. 缸徑 x 衝程 97.6 x 80 mm
  3. 壓縮比 10:1
  4. 排氣量 1,200 c.c.
  5. 最大馬力 77 ps@6,100 rpm
  6. 最大扭力 10.8 kg-m@4,000 rpm
  7. 車架型式 鋼管車架
  8.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六速鍊條傳動
  9. 供油系統 電子供油
  10. 前傾角 25.8 度
  11. 拖曳距 87.9mm
  12. 前懸吊 KYB 41mm 潛望鏡式前叉
  13. 後懸吊 KYB 單槍多連桿避震
  14. 前輪規格 100/90-19
  15. 後輪規格 150/80 R16
  16. 前制動 Nissin 對向二活塞浮動卡鉗/310mm 碟盤/ABS 系統
  17. 後制動 Nissin 單活塞浮動卡鉗/255mm 碟盤/ABS 系統
  18. 長 x 寬 x 高 NA x 800mm x 1,025mm
  19. 軸距 1,510mm
  20. 座高 690mm
  21. 裝備重量 228 公斤
  22. 油箱容量 9.1 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