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二輪重車圈子當中,鬧得非常大的一件事情,就是一位資深車友在台灣本田買了一輛重車,結果由於維修問題搞得非常不愉快,因此先後在 Facebook 與論壇上發文抱怨,雖然原廠已經做出相當有誠意的處理,但仍然造成了傷害。單就這件事情來說,筆者有一些經驗可以分享。

最近在二輪重車圈子當中,鬧得非常大的一件事情,就是一位資深車友在台灣本田買了一輛重車,結果由於維修問題搞得非常不愉快。

修車不只是看技術力,而是有沒有心

該位車友整篇文章其實已經把問題交代得非常清楚,他所遇到的狀況也都不是需要高技術力的維修保養,也因此筆者想起以前在車行做學徒時,師傅說得一段話:「學習修車的時候,不只是將技術學起來,更重要的是有沒有認真的處理每一件事情。」

我想這段話放在這事件當中是絕對合適的。

對於一間存在數十年的國際大企業來說,所有的制度規則一定相當的完善,按照 SOP 把每一件事情都完整地做好,基本上就不會有問題了。當然,組裝其他非原廠配件說真的,也是一樣的事情,照著說明書做,要處理成那樣也很難。因此,這完全是技師有沒有心的問題。

用心地做好每一件事情,才是能不能修好車的關鍵。

不過也不是說經銷商沒有過錯,技師上面還有技師長,最後交車給客人的時候有沒有檢查仔細、又或者是由新人處理時是否有較有經驗的技師在旁監督,這些都是該間維修廠沒做的事情。

公開於網路上之前,你還有很多種處理方式

其實遇到這些狀況的時候,你有很多步驟可以處理,真的沒辦法處理好,最後才是上網爆料:

  1. 向技師反應
  2. 向主管反應
  3. 經銷商客服
  4. 總公司客服電話與客服信箱

其實這位車友他已經算是非常好講話的人了,6 月底交車、中間遇到這麼多狀況,跟經銷商主管反應、打公司客服專線,這些都做了,直到 9 月才公諸於網路上。當然台灣本田也相當有意願好好解決這件事情,最終處理結果我們不得而知,不過看起來這位車友是不願意接受了。

總公司客服電話與客服信箱基本上你能夠輕易地在原廠官網上找到。

選擇公司貨?還是選擇水貨?

其實這車友帶到了一個問題,買公司貨也是受氣,那麼買水貨就好啦!問題或許不只是這個樣子,就像買汽車一樣,一般人沒門路、沒經驗,當然還是去選原廠來購買、維修、保養。如果你有門路、有熟識的車行能夠幫你處理各種疑難雜症,那麼當然買沒有後續保固、完整後勤的水貨車,也不需要擔心保養維修要怎麼辦了。

買原廠所銷售的新車最大好處,就是你不需要擔心售後服務的部分,以台灣本田來說,還有其他很多車主活動、安全駕駛課程等,都是買車之外,你可以享受到的服務。即便是遇到像這次這位資深車友所遇到的狀況,原廠也都擁有完整的管道與制度來處理這樣的事情。這也是一般朋友問我要買甚麼車時,我首先一定會挑選由原廠經營的品牌。

買原廠所銷售的新車最大好處,就是你不需要擔心售後服務的部分。
廣  告

要怎麼不會在維修廠越修越氣?

其實這狀況還是回到前面所講的,修車的是人,因此要怎麼確認幫你修車的技師不是隨便來,是無論你在原廠、還是外面的車行都一定會遇到的課題。那麼有幾件事情是你可以做的:

  1. 上網做功課,確認哪間、哪位技師服務 OK-如果可以的話就盡量指定吧
  2. 交車前最好自己再點檢一次-這是最簡單的方式
  3. 不要坐在休息室,有些車廠是允許在維修區旁看技師動工的-注意千萬不要打擾技師!
在維修區看技師動工,這是確保自己的車不會被亂搞最好的方法,但是千萬不要打擾技師!

以上的狀況其實不只是在二輪上,其實汽車也是適用的。以筆者來說,都會盡量做到這些事情,確保自己的愛車不會被隨便對待。當然,如果你有門路、有管道,去外廠維修當然也能夠得到你想要的任何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