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各家車廠開發新車時,對於如何創造出最合適乘坐機能,絕對是最重要的開發參數,除了產品要針對主要客層與地區人種的身材尺碼做精準開發之外,如何讓座艙座椅調整、空間機能變化、介面操控與駕駛視野等,能夠廣泛對應不同身材的使用者,更是一大學問。

對原廠設計團隊而言,如何打造買家日常實際乘坐時,會感到適座且便利的座艙,是新車開發非常關鍵的一環。

長期進行各類新車評測的美國 Consumer Reports,近期就公佈一項有趣的評測報告,不以大家習慣的標準身材來做評測,反而改以身材高大的高個子,以及身材嬌小的人作為重要參數,在此次評測標準所採用的高個子身高是 6 尺 2 吋 (換算約 188 公分),身材嬌小的身高設定是 5 尺 1 吋 (換算約 155 公分),藉由兩組不同身高參數,來評測車輛座椅舒適性、駕駛坐姿、座艙進出便利性與駕駛視野等表現。

BMW 7 Series 不管是身高較高或者較矮的兩組身高參數,在車輛座椅舒適性、駕駛坐姿、座艙進出便利性與駕駛視野都獲得良好的表現。
廣  告

7 Series、XC90、Highlander 與 Forester 座艙表現出色

最後,Consumer Reports 針對眾多新車評選出,對於高個子與矮個子的使用者,整體座艙表現最佳與最差的車輛。在評測排行榜中,不論高個子或矮個子,均在駕駛機能、乘坐舒適性與空間機能獲得高評價的車系,共有 BMW 7 Series、Volvo XC90、Toyota Highlander 與 Subaru Forester 共 4 款車系,在差異化身材對應表現相當不錯。

新世代 XC90 的座艙機能在此次評測,也在不同身高尺碼的適應性,繳出均衡的良好表現。
高個子乘坐表現排行榜 Top 10 (約身高 188 公分)
最佳 Top 10 最差 Top 10
BMW 7 Series Ford Fiesta ST
Audi Q7 Ford Focus ST
Honda Pilot Mazda MX-5 Miata
Volvo XC90 Fiat 124
Toyota Highlander Toyota Tacoma
Land Rover Range Rover Toyota Yaris
Audi A8 Porsche 911
Kia Cadenza Lexus IS
Subaru Forester Nissan Z
BMW X5 Fiat 500 Abarth

MX-5、124、Fiesta、370 Z 與 Tacoma 座艙表現較遜色

相反地,Consumer Reports 也評比出高個子或矮個子在駕駛機能與空間表現最差的車款,總共有 5 款車系不管是高個子或矮個子都榜上有名。其中,Mazda MX-5 與 Fiat 124 這兩款雙生敞篷車系,一口氣就拿下 2 個席次,另外,Ford Fiesta、Nissan Z (370Z)與 Toyota Tacoma 等 3 款車,也是被 Consumer Reports 特別點名,對應較高與較矮使用者的表現是較遜色的。

盡管 Mazda 近幾年訴求的人馬一體操控感受到好評,但是此次評測中,MX-5 座艙對應不同身高的評測,表現較為遜色。
矮個子乘坐表現排行榜 Top 10 (約身高 155 公分)
最佳 Top 10 最差 Top 10
Subaru Forester Mazda MX-5 Miata
BMW 7 Series Fiat 124
Lexus ES Chevrolet Camaro
Acura RLX Nissan Z
Mercedes-Benz S-Class Ford Fiesta ST
Subaru Outback Toyota Tacoma
Volvo XC90 Ford F-250
Toyota Highlander Mitsubishi Mirage
Hyundai Sonata Chevrolet Colorado/GMC Canyon
Ford Flex Jeep Renegade

當然,Consumer Reports 也補充解釋性能跑車此類產品,由於訴求駕馭特性與緊緻的車格設定,確實在使用者身材的對應是較難多元滿足,對於身材高大的駕駛往往頭部頂到車頂,或者覺得空間餘裕數據較為侷促,相反地,身材若太嬌小卻可能沒辦法確實踩踏油門、煞車或離合器踏板等,而沒辦法盡情的駕馭車輛。

性能跑車由於訴求駕馭樂趣與緊緻的運動化車身,因此在身高的適應性,相對較為吃虧,太高太矮都有一定的困擾。

買車前建議親自賞車試駕,好確認跟自己身材合適度

對於此次高矮差異化的身高評測,Consumer Reports 表示是想提醒每位購車的消費者,在買車之前請務必確認該車款,是否真的適合你的身材,當然,評測的身高設定未必對應每位消費者,所以,買車前實際乘坐與試駕體驗,絕對有其必要性。

U-CAR 舉辦的系列賞車會,正好可以提供想購車的網友們,能一次實際體驗到口袋名單車款,也能同場比較找出最合適自己身材的車款。

同樣道理,U-CAR 近幾年所舉辦的系列賞車會,也是著眼於此,能提供參加賞車會的網友們,能在同一場賞車會內,實際乘坐與比對多款新車,對於確認哪款車的座艙機能與座椅設定,最合適自己的身材、使用習慣與舒適性,肯定有正面的助益,U-CAR 在此也歡迎網友們能多參與賞車會活動,找到最合適自己的愛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