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環保、節能的動力單元,一直是每個車廠努力的方向,而雖然電動車是一趨勢,不過在電池技術更完善之前,許多車廠仍持續鑽研燃油引擎的節能極限。

除了 Mazda 即將推出的 Skyactiv-X 汽油引擎,讓許多人為之驚艷之外,Volkswagen 則於 2018 年 3 月 19 日介紹了自家新開發的 1.5 升 TSI ACT BlueMotion 引擎,已搭載於歐洲的 Golf、Golf Variant,可帶來平均每公升 20.83 公里的優異油耗表現。

Volkswagen 於 2018 年 3 月 19 日介紹了自家新開發的 1.5 升 TSI ACT BlueMotion 引擎,已搭載於歐洲的 Golf、Golf Variant,可帶來平均每公升 20.83 公里的優異油耗表現。

根據 Volkswagen 的介紹,這具 1.5 升 TSI ACT BlueMotion 汽油引擎可輸出 130 匹最大馬力,然而動力輸出並非新引擎的重點,畢竟原廠自稱整套動力單元為「micro-hybrid」微油電混合系統,更為優異的燃油表現才是主要目的。

在歐洲 NEDC 測試標準下,Golf 與 Golf Variant 搭載此具引擎得到的油耗表現,為市區每公升 16.39 公里、高速每公升 24.39 公里、平均每公升 20.83 公里的成績(採 DSG 變速箱)。而這具新引擎使用的技術,包含有 ACT 主動式汽缸休止管理系統、Eco-coasting 節能滑行模式、TSI Miller 循環燃燒過程、以及 VTG 可變幾何渦輪。

廣  告

首先在 ACT 主動式汽缸休止管理系統,已經是大家較為熟悉的技術,在引擎轉速 1,400~4,000 轉之間都可以作動,引擎將判斷出力狀況,透過凸輪軸調整,暫停第二、三汽缸的點火程序,以達到降低油耗的效果。

接著 Eco-coasting 節能滑行模式,則是該具引擎搭配 7 速 DSG 變速箱時,當駕駛者判斷路況試著讓車輛滑行、鬆開油門時,電腦將會透過離合器與傳動系統的控制,讓車輛能減少檔煞的效果,進一步讓動能更長時間的使車輛滑行。原廠表示將可讓引擎每 100 公里省下 0.4 公升的油耗。

此外,Volkswagen 還配有 12V 的鋰離子電池與簡單的電氣系統,讓車輛怠速或者滑行等狀況能用使用此套電氣系統,減少引擎的使用、增進油耗,因此這也是為何原廠稱為「micro-hybrid」的原因。

Volkswagen 配有 12V 的鋰離子電池與簡單的電氣系統,讓車輛怠速或者滑行等狀況能用使用此套電氣系統,減少引擎的使用、增進油耗,因此這也是為何原廠稱為「micro-hybrid」的原因。

至於原廠稱之為 TSI Miller 循環燃燒過程,便是這具引擎的一大關鍵,透過優化氣門結構的控制,提前關閉進氣門、並提高壓縮比至 12.5 : 1,同時再加上導入 VTG 可變幾何渦輪後,1.5 TSI ACT BlueMotion 可以讓廢氣 100%的被利用。這幾項技術都讓引擎每一滴燃油的燃燒效率更好、減少無謂的能量損失,使得這具新引擎的燃燒效率提升 10%,油耗表現不輸柴油引擎。

Volkswagen 表示,這具汽油引擎目前使用於 Golf、Golf Variant,不過未來將會陸續搭載於旗下其他車款,讓消費者能買到更節能的車款。

Volkswagen 表示,這具汽油引擎目前使用於 Golf、Golf Variant,不過未來將會陸續搭載於旗下其他車款,讓消費者能買到更節能的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