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自 2017 年 9 月回應「臺灣增設 TW-NCAP」議題、10 月份行政院長賴清德口頭承諾經費沒問題之後,後續相關進度一直未有個明確的公布。不過在 2018 年 3 月 22 日,立法委員林淑芬於其 Facebook 粉絲團公布交通部向其報告的 T-NCAP 規劃期程,包含至 2021 年的階段計畫,以及檢測項目都有了更新資訊。

2018 年 3 月 22 日,立法委員林淑芬於其 Facebook 粉絲團公布交通部向其報告的 T-NCAP 規劃期程,包含至 2021 年的階段計畫,以及檢測項目都有了更新資訊。

透過林淑芬立委於粉絲團公布了 3 張照片,經詢問後表示為交通部前往其辦公室進行的進度報告,並提供了如下圖的報告投影片。從中可以看到交通部預計 2018~2019 年(民國 107~108 年)為制度建置期,2020 年(民國 109 年)預計會發布 3 款新車的 T-NCAP 評等結果、2021 年(民國 110 年)發布 8 款新車的評等結果。目標在 5 年內評等車型要涵蓋 70%國內市售車輛。

圖片引自林淑芬立委臉書粉絲團

而透過投影片報告,可以看到交通部在制度建置期,2018 年將會有 3 項進度,一是將進口車對應的評價結果先行整理出來供民眾參考,從中可以發現著重在 Euro-NCAP、J-NCAP,或許可以推測交通部考量到國內進口車多以歐洲車、日本車為主,因此主要以這 2 個 NCAP 進行公布。

第二則是「對外宣示建立 T-NCAP、舉辦 NCAP 研討會」,關於此宣示日期與研討會舉辦日期等資訊,U-CAR 也正積極詢問交通部,持續追蹤這場與國內車輛安全相當重要的研討會。第三則是持續補齊測試能量。到了 2019 年預計則會有相關法規制定與修正、並公告 T-NCAP 的規章,初步展示測試等等。

廣  告

在檢測能量部分,交通部持續朝著比照 Euro-NCAP 的規範,將會執行包含 8 項被動安全、如前方 40%偏置碰撞、前方全寬撞擊、側面撞擊、側面柱撞、座椅鞭甩、兒童保護裝置評價、行人保護、車輛功能安全評價;4 項主動安全則有安全帶提醒裝置、速度輔助系統、AEB、車道輔助系統等等。

圖片引自林淑芬立委臉書粉絲團
圖片引自林淑芬立委臉書粉絲團

當然,整個期程規劃仍有許多待了解的細節,包含建置、維持經費是否完全沒問題、到 2020 年的首 3 款新車將如何選擇等等,勢必仍待交通部舉辦的研討會才能有更進一步的解答,U-CAR 也將持續關注 T-NCAP 建置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