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 屆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SCSE)於 2018 年 3 月 27 日盛大開幕,臺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臺北市副市長林欽榮等人一同到場,歡迎來自全球 33 個國家地區以上,超過 120 位的城市首長或代表,及 50 個商務團,在 4 天的時間共同探討大會主題<以物聯網建設智慧城市>,AI、IoT、穿戴科技、AR\VR、自駕車、無人機、雲端運算、大數據等最新科技,在醫療、建築、交通、教育、零售及能源等跨領域展示或論壇交流。

第 5 屆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SCSE)於 2018 年 3 月 27 日盛大開幕,來自全球 33 個國家地區以上,超過 120 位的城市首長或代表,及 50 個商務團,在 4 天的時間共同探討大會主題<以物聯網建設智慧城市>。

在 2018 智慧城市展,大會也頒發了創新應用獎,其中在臺灣的 8 個縣市政府,包含臺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桃園市政府、臺南市政府、高雄市政府、宜蘭縣政府、花蓮縣政府、以及連江縣政府等單位,在各個不同領域發展的智慧科技都獲得了肯定。

其中在智慧交通項目部分,臺北市政府以自駕車實證場域的發展獲獎,另外花蓮縣政府也以道路交通事故資訊處理系統獲獎。

廣  告

至於臺北市政府在南港展覽館規劃的「臺北願景館」,結合居住、食安、交通、醫療照護、安全以及產業發展,打造智慧交通、智慧公宅、智慧醫療、智慧創新、智慧教育、智慧生態、智慧安防,共計 7 大主題區加上自駕車戶外展示區,展示目標打造的智慧宜居城市。

臺北市政府在南港展覽館規劃的「臺北願景館」,結合居住、食安、交通、醫療照護、安全以及產業發展,打造智慧交通、智慧公宅、智慧醫療、智慧創新、智慧教育、智慧生態、智慧安防,共計 7 大主題區。

其中針對未來的交通發展,臺北市政府藉此機會向國外內廠商、政府單位、產學單位展示智慧停車、智慧臺北車展、智慧公車、自駕車實證場域、3U 計畫(包含租借電動車、電動機車、腳踏車)、充電系統等等,向市民推廣綠色運輸理念。

臺北願景館 7 大展區內容:

  1. 智慧新創區:產業局為鼓勵新創產業,展出「本市新創團隊針對智慧城市應用所開發產品及服務」及「太陽光電」臺北追日計畫;「臺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透過政府與業者共同合作的方式推動許多創新專案,如:「北士科自駕車實證場域」、「AI 人工智慧應用」、「臺北空氣污染智慧溯源監測平台」、「物聯網實驗平台」、「OGC 國際共通標準平台」與「臺北英語學習城」都在現場展示。
  2. 智慧公宅區:以廣慈博愛園區為例,展示導入雲端智慧化管理、智慧電網的新一代公宅,從公園設施、托嬰、長照,到連結捷運系統,全方位照顧住戶生活需求。
  3. 智慧生態區:以生態、智慧、永續做為核心,結合智慧防災、智慧農業的生態社子島計畫願景,展現永續生態城市的理念。
  4. 智慧交通區:有智慧停車、智慧車站、智慧公車以及 3U 計畫等解決方案,現場也展出電動汽機車、智慧充電系統設備等。
  5. 智慧教育區:邀請民眾了解全臺首創「臺北市酷課學園網路學校」,導入新一代酷課雲同步互動功能於中學現場,學生藉由網路科技,與未謀面的老師及同學們一同享受創新學習的方式,打破時間地點限制,向「教育平等」的雲端學習時代邁進。
  6. 智慧醫療區:由衛生局與聯合醫院共同規劃,展示居家醫療決策輔助系統、智慧健康管理、食材登錄平台等,照護市民健康。
  7. 智慧安防區:展示包含本次得獎的「利用物聯網新科技-打造翡翠水庫庫區智慧管理系統』,以及「視訊報案 119」、「CCTV 安全守護員-電子警察」等運用智慧科技的應用服務,打造讓市民安心安全的宜居城市。
在 3U 計畫中,電動車租用為 Luxgen S3 EV+。

目前備受關注的自駕車議題,除臺北市政府向外界公開「自駕車實證場域測試計畫」外,將有來自英國、法國的最新自駕車技術展示和論壇。英國在臺辦事處指出,「2018 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的英國「大創新」主題館,除有來自米爾頓凱恩斯(Milton Keynes)、格林威治(Greenwich)、彼得伯勒(Peterborough)、布里斯托(Bristol)和西洛錫安(West Lothian)等 5 個英國地方政府以及 17 家企業及研究單位代表,分享他們實現智慧城市的創新作法。

針對未來的交通發展,臺北市政府藉此機會向國外內廠商、政府單位、產學單位展示智慧停車、智慧臺北車展、智慧公車、自駕車實證場域、3U 計畫(包含租借電動車、電動機車、腳踏車)、充電系統等等,向市民推廣綠色運輸理念。
總統蔡英文親臨現場。

臺北市政府資訊局李維斌局長則說明,北市府將提出成立「全球智慧城市聯盟 Global Organization of Smart Cities (GO SMART)」國際性組織之倡議宣示,目前正在邀請 5 都加入,也獲得中華、遠傳、大同、宏碁、研華、和碩、華碩、仁寶等國內智慧城市產業領袖支持,並將號召歐、亞、美及大洋洲 14 個海外城市,倡議成立 GO SMART 組織,以結合國內城市及產業力量與國際城市接軌,打造全球城市交流網絡。

本聯盟將運用創新模式帶動政府及產業溝通,並透過 Inter-City POC 計畫促進國際城市合作,進一步將臺灣智慧城市產業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