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在各大車廠的產品中非常普遍,隨著科技與自動駕駛的進步,ADAS 的功能不斷成長,不僅提升車輛的主動安全表現,也讓駕駛者能夠更便利、輕鬆的操控車輛。

隨著科技與自動駕駛的進步,ADAS 成為了預防事故發生的重要配備。

維修費用高昂,產生成本負面影響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旨在預防事故發生,但在荷蘭,該技術也被歸咎使事故修理的平均成本大幅上升,甚至在短短 3 年內就上漲近 12%。維修車輛的專業人員指出,長年以來越來越複雜的汽車,對維修成本產生了強烈的負面影響部分,而 ADAS 技術正是最大的元凶。

這些荷蘭的專業車輛維修人員表示,以後視鏡為例,維修更換需要 200 歐元,但如果這個後視鏡注入了先進的駕駛輔助技術,如雷達、攝影鏡頭等等,那麼它的更換價格可能高達 2,000 歐元。

如果後視鏡注入了先進的駕駛輔助技術,如雷達、攝影鏡頭等等,那麼它的更換價格可能會大幅提高
廣  告

可能性雖高,但定論仍過早

根據荷蘭最大的保險索賠和碰撞維修服務公司—Audatex 所發布的數據,在 2015 年時,每輛車的保險理賠平均 1,178 歐元,而 2018 年截至目前為止則是 1,318 歐元,增長了 11.9%。而增長的最大因素在於部件替換,這個部分提升了 24.6%,遠遠超過工資、烤漆等其他因素。現在就指出 ADAS 是平均事故成本上升的決定因素為時過早,還需要對這些數字進行更多分析才能釐清。但是從維修人員那裡得到的相關證據,無疑指向了它很可能是其中一個驅動因素。

新世代車輛搭載精密的偵測系統,以構築完整的 ADAS 輔助安全科技,但也可能讓車輛維修成本大幅攀升。

也許 ADAS 能透過減少事故總數,來彌補其在平均事故成本上升中所造成的影響,Audatex 還未進行相關分析,僅表示目前保險理賠總額仍未下降。因此,關於 ADAS 系統對於車輛持有成本的影響,絕對值得高度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