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俄羅斯汽車品牌 Lada,在 2018 莫斯科車展上帶來了 4 款新車,分別是 X-style Granta、Vesta Cross、XRAY Cross 以及 Vesta Sport,另外也展示了新的 4x4 Vision SUV 概念願景,體現企業的設計理念。但不論是這些新車,還是新的概念設計,看上去怎麼都帶有 Mitsubishi 的 Dynamic Shield 設計語彙呢?

俄羅斯汽車品牌 Lada 的旗下新世代車型,很巧合地擁有近似 Mitsubishi 的 Dynamic Shield 設計語彙。

源起或許是巧合,但現今存在聯盟集團資源共享的可能

事實上,以現在的角度來看,Lada 品牌還真的跟 Mitsubishi 有關聯,因為都屬於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家族成員,Lada 品牌隸屬於 AvtoVAZ 集團,而 AvtoVAZ 集團是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的一部分。

不過,若回推 Lada 此新世代家族設計樣貌的起源,最早可以回溯到 2012 年莫斯科車展發表的 XRay Concept 概念車,因此,就時間點來說是稍早於 Mitsubishi 一些,現行 Mitsubishi Dynamic Shield 風格,最早可以回推到 2013 年東京車展發表的 Concept XR-PHEV 概念車,而在 Mitsubishi 設計本部長 國本桓博,於 2014 年接手操刀 Mitsubishi 設計大任,才大刀闊斧地推出 Dynamic Shield 品牌全新造型設計。

Lada 新世代家族設計元素的源頭,可以回推到 2012 年莫斯科車展發表的 XRay Concept 概念車。
由上到下,依序是 2013 年 Concept XR-PHEV、2015 年 XR-PHEV II Concept 最後到量產版本的 Eclipse Cross ,一路下來剛好可以看到 Mitsubishi Dynamic Shield 設計逐步成熟。

因此 Lada 旗下新世代車款,包括 2015 年問世的 Vesta、2016 年量產的 X Ray Crossover 與 2018 年最新推出的大改款 Granta。尤其是 2015 年率先量產推出的 Vesta,應可以說是各家品牌設計有所巧合之處,但隨著 Mitsubishi 於 2016 年底加入 Renault-Nissan 聯盟之後,集團內創造了資源共享可能性,也讓 Lada 與 Mitsubishi 在車頭主視覺造型設計的相似關聯,格外引人關注。

Lada 品牌是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的一部分,因此品牌逐步轉換的主視覺設計元素,即使跟三菱 Dynamic Shield 越走越近,也可以視為母集團設計資源共享的可能性。
廣  告

經典大轉變,展現設計潛力

而 Lada 在莫斯科車展中,最令人矚目的就是 4x4 Vision SUV 概念車,4x4 不僅是 Lada 的經典車系,其實也是全球車迷對 Lada 印象最深刻的代表性產品。而隨著時代推移,這次 Lada 也選在 2018 年莫斯科車展發表全新 4x4 Vision SUV 概念車,此次 Lada 設計團隊導入許多大膽的設計,一改 4x4 樸實方正的經典造型,以充滿活力與動感的外觀,體現品牌的設計潛力。

Lada 4x4 是最能體現 Lada 堅毅耐用特性的經典車款,也是全球車迷對 Lada 印象最深刻的產品。
Lada 4x4 Vision SUV 概念車此次在莫斯科車展首演,受到全球車壇的關注,也展現了 Lada 新世代設計的潛力。

AvtoVAZ 集團總裁表示,Lada 品牌的變化加上全新推出的產品,將為生產基地帶來更好的穩定性,鞏固 Lada 在俄羅斯市場的地位。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