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僅能以實驗用車進行空調系統調整,現在可以藉由電腦模擬大幅提高空調設計的精緻度與減少設計失誤。

如何營造最舒適的車室環境,向來是汽車工程師的研發重點,而創造並維持舒適的座艙,則必須仰賴精密複雜的空調系統。現在 Mercedes-Benz 樂觀地發表新一代的電腦溫度控制系統,透過電腦進行駕駛模擬,測試在不同的天候、風量與風向中,找出最佳模式。

Mercedes-Benz 表示,汽車內部的空調系統,稱得上汽車工業發展上複雜與精密一項科技。尤其如何在汽車行進中,必須針對不同的車速、氣溫、陽光與溼度等因素的變化,空調系統必須作出即時與正確的調整,才能讓車室內的乘員享有穩定的舒適環境,而不會受到外界環境驟變的影響。

累積龐大調查報告,建立電腦參數

然而,為了為確保新車款的空調系統能應付任何操控與氣候條件,空調系統工程師必須儘可能地及早著手各項測試。因此,Mercedes-Benz 研發 TIM 車室生理熱能模擬程式(Thermo-physiological Interior Model),協助工程師在開發日後的新車款時,能趕在測試車與預產車型生產前,即可預先進行各項空調測試,利用出風口與冷暖氣空調,建立最理想的車室空調設定,以避免再車型接近完成的最後階段時,遭遇系統上的失誤與設計預算的浪費。

TIM 模擬系統的電腦作動圖,透過龐大的電腦參數與精細的人體體溫模擬,讓工程人員較以往更早完成精密的空調設計。

TIM 模擬系統最關鍵的部分,在於 DaimlerChrysler 研究人員針對無數的男性與女性駕駛,進行人體對於車內最舒適溫度的調查,以提供具參考價值的溫度參數。譬如,研究指出大約有高達 80%的受測人員,認為在夏天的車內最適溫度,身體軀幹與手臂約為攝氏 19-28 度,而小腿與膝蓋間則以攝氏 23-27 度最為宜人。因此,TIM 倚重這些珍貴的參考數據,可進行模擬全身高達 14 區的感側區域,甚至連人體血液循環與年齡層亦列為模擬參數,以協助空調工程師進行模擬與空調系統的設計工作。

SLK-Class 首次運用

SLK-Class 為運用 TIM 模擬系統的首輛車款,讓車內雙人不管開關篷與任何天候,均能享有最舒適的空調。

Mercedes-Benz 的 SLK-Class,則成為運用 TIM 模擬系統的首輛車款,除了人體分區溫度模擬之外,工程人員更在 SLK-Class 車室內設定高達 400 萬的感應點,以精準測量空調運用不同風向、風量與溫度,在車室內所造成的氣體流動情形,讓所有數據完全可由電腦進行模擬與測量。

而經過數千次不同駕駛與天候的模擬,所得到的電腦參數已經整合於 SLK 車上的 THERMOTRONIC 自動恆溫系統,並針對 SLK 開篷行進的條件,空調可結合獨特的 AIRSCARF 頸部暖氣系統,提供最完善的空調表現。讓世人由先進的 TIM 模擬系統,再次看到 Mercedes-Benz 在舒適性科技上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