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原廠才在 2019 年 7 月發表品牌首款公開販售量產電動車款 Mini Cooper SE,近日則宣布以 Cooper SE 跑紐柏林北賽道,不過 Mini 不是為了跑出賽道紀錄,而是以「Green Mode」節能模式跑完 20.8 公里的賽道,而且全程不踩煞車、只靠油門與電池的電能回充煞車來跑完「綠色地獄」!

Mini 原廠才在 7 月發表品牌首款公開販售量產電動車 Mini Cooper SE,近日則宣布以 Mini Cooper SE 跑紐柏林北賽道,但其全程不踩煞車、使用「Green Mode」節能模式,只靠油門與電池的電能回充煞車來跑完「綠色地獄」!

從 2008 年僅生產 500 輛進行道路測試的 Mini 首款電動車 Mini E,到 2017 年所推出的 Mini Electric Concept,在邁向純電動車的道路上,其實 Mini 已經走了好些年。真正意義上的 Mini 首款公開販售量產電動車款 Mini Cooper SE,是在日前於 2019 年 7 月正式發表,其採用的動力系統移植自 BMW i3s、但改為前輪驅動,最大馬力為 181 匹,扭力峰值 27.4 公斤米,搭配 T 字形安放於乘客座位底下的電池組,容量為 32.6kWh,擁有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 7.3 秒的實力,極速則限制在時速 150 公里。

Mini 在 2019 年 7 月發表首款公開販售的量產電動車款 Mini Cooper SE,其採用的電動馬達動力系統移植自 BMW i3s、但改為前輪驅動,最大馬力為 181 匹,扭力峰值 27.4 公斤米。

充電速度方面,以原廠提供的數據來看,充滿至 80%電力只需 35 分鐘,完全充滿依據電容量不同,僅需 150 到 210 分鐘的時間。Mini Cooper SE 的 WLTP 續航力為 200 到 230 公里,大約和 Honda E 相當。不過和主要競爭對手如 Peugeot e-208、Opel Corsa-e 比起來,續航里程則稍微短一些。

Mini Cooper SE 的 WLTP 續航力為 200 到 230 公里,大約和 Honda E 相當。

就靠動能回充!全程不踩煞車挑戰「綠色地獄」

而 Mini 原廠特別在 10 月宣布完成紐柏林北賽道挑戰,但這輛 Mini Cooper SE 並非僅僅只是跑完全程 20.8 公里的賽道而已。在這被前 F1 冠軍車手 Jackie Stewar 稱為「綠色地獄 Green Hell」的賽道,為展現 Mini Cooper SE 的動能回收效率,Mini 原廠特別以「Green Mode」節能模式挑戰全程,而且途中駕駛完全不能碰觸煞車踏板,僅能透過油門與動能回充控制。

為展現 Mini Cooper SE 的動能回收效率,Mini 原廠特別以「Green Mode」節能模式挑戰全程,而且途中駕駛完全不能碰觸煞車踏板,而且途中駕駛完全不能碰觸煞車踏板,僅能透過油門與動能回充控制

Mini Cooper SE 在各種駕駛模式下,駕駛只要將腳從油門移開,電動馬達即會將部分動能轉換為電能、並將電能回充至高壓電池,車輛在滑行時電能回充可大幅降低車速,形成類似 i3 等車款的「One Pedal」單踏板模式,基本上駕駛 Mini Cooper SE 多數時間不需踩煞車。但根據駕駛模式的不同、其電動馬達轉換成發電機的效率亦有差異,也就是動能回充效率的強弱有別,進而會帶來不同的回充煞車效果。

Mini Cooper S 根據駕駛模式的不同、其電動馬達轉換成發電機的效率亦有差異,也就是動能回充效率的強弱有別,進而會帶來不同的回充煞車效果。

而這輛挑戰紐柏林北賽道的 Mini Cooper SE,就是設定在「Green Mode」節能模式下,以不碰觸煞車為目標跑完全程,此舉相當考驗駕駛右腳控制油門的技巧、以及車輛回充的效率。但在挑戰的過程中,除了「Green Mode」節能模式之外,Mini Cooper SE 亦有所謂更極端的「Green+模式」,其可將車輛的自動恆溫空調、雙前座加熱功能關閉,以達到更加省電的效果。另外,在車輛啟動按鈕的左側,則還有 1 個按鈕可微調動能回收模式,透過回充效率的調整,達成不同程度的煞車效果。

黃色車輛啟動鍵的左側可調整動能回充模式,啟動鍵的右側則分別為 DSC 循跡防滑開關、車輛行車模式切換鍵。

Mini 原廠特別提到,動能回收模式調整功能在切換時會在數位儀表中顯示,預設的標準情況下會帶來 0.19G 的減速度;而若想降低減速效率,還可將減速度值改為 0.11G。而動能回充的減速效果、在紐柏林北賽道 16 公里處的 Brünnchen 彎道也至關重要,畢竟此處為紐柏林著名的事故彎道,其彎道由 2 個右彎組成,第 1 個右彎出彎速度太快、馬上就會碰到第 2 個大角度右彎,Mini Cooper SE 的動能回充功能就可在此時發揮最大效果、即時替車輛大幅減速。

而 Mini Cooper SE 動能回充的減速效果、在紐柏林北賽道 16 公里處的 Brünnchen 彎道也至關重要,可即時替車輛大幅減速。
廣  告

原廠 11 月生產,國內市場暫時尚未有導入規劃

Mini Cooper SE 預計將於 2019 年 11 月在英國 Oxford 正式下線量產,最早開始販售的市場會是中國以及美國,不過中國市場則會規劃與中國長城汽車在當地生產。臺灣市場部分,據了解短期內 Mini Cooper SE 尚未有導入的規劃,U-CAR 後續仍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