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9 年 10 月 31 日,車壇一件重大合併案的協議正式浮上檯面,就是 PSA 集團與 FCA 集團正如火如荼的洽談合併協議,雙方發出同一份官方聲明稿表示,倘若雙方之後正式合併的話,會互相持有對方 50%的股權,預計數週後會宣布這項合併案的成立與否以及細節。

PSA 集團與 FCA 集團正如火如荼的洽談合併協議,雙方發出同一份官方聲明稿表示,倘若雙方之後正式合併的話,會互相持有對方 50%的股權,預計數週後會宣布這項合併案的成立與否以及細節。

根據官方聲明稿中提到,在 PSA 集團與 FCA 集團高層碰面時,討論中認為現階段互聯網、電氣化等先進科技發展下,透過合併或將能創造出更具有規模、研發能力和資源共享的一大集團,以面對瞬息萬變的新時代挑戰。

倘若雙方正式合併,依照目前 PSA 集團在歐洲與 FCA 在美洲的銷售實力,整個集團將可帶來全球年銷售量 870 萬輛的實力,並可帶來總收入將近 1,700 億歐元的獲利表現、經常性營業利潤超過 110 億歐元。

倘若雙方正式合併,依照目前 PSA 集團在歐洲與 FCA 在美洲的銷售實力,整個集團將可帶來全球年銷售量 870 萬輛的實力,並可帶來總收入將近 1,700 億歐元的獲利表現、經常性營業利潤超過 110 億歐元。而之所以在 10 月 31 日正式宣布雙方協商合作,則是起因於 PSA 與 FCA 董事會雙方,皆同意未來如果雙方業務完全合併後,將彼此互相持有 50%的股權。

在確立這樣的股權分配後,雙方董事會便已將各自的任務授權給團隊進行討論,預計在未來幾週內會達成並公布具體的備忘錄。

廣  告

至於新公司的董事會,預計由 11 名成員組成,FCA 集團與 PSA 集團皆會提名 5 位成員擔任董事會成員,最後一名董事會成員,則會是擔任新公司首席執行長的 Carlos Tavares,將擁有 5 年的任期;FCA 董事長 John Elkann 則會擔任新公司董事長職務。

新公司預計總部會是設置於荷蘭,不過雙方彼此在法國、義大利與美國等總部也會持續維持運作。

新公司的董事會,預計由 11 名成員組成,FCA 集團與 PSA 集團皆會提名 5 位成員擔任董事會成員,最後一名董事會成員,則會是擔任新公司首席執行長的 Carlos Tavares,將擁有 5 年的任期;FCA 董事長 John Elkann 則會擔任新公司董事長職務。

在官方聲明中,也初步透露,協議的新合併公司之章程中將規定,在股東大會上,忠臣投票程序(loyalty voting program)不得向任何單一股東授予超過總投票數 30%的投票權;另外現有的雙重表決權將不會結轉,但合併完成後的 3 年持有期結束過後,將會重新產生新的雙重表決權。

在官方聲明中,也初步透露,協議的新合併公司之章程中將規定,在股東大會上,忠臣投票程序(loyalty voting program)不得向任何單一股東授予超過總投票數 30%的投票權。

在這項合併案完成前,FCA 集團的投資者預計將獲得 55 億歐元的股息,而 PSA 集團會向其股東分配其在汽車零部件供應商 Faurecia 中 46%的股份,也確保雙方原有的股東能接受這項合併案。不過這項官方聲明並不代表已經正式合併生效,仍有待之後的正式合併公告才能確立,因此後續發展仍然須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