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套兩段式機械增壓系統,即將正式進入量產階段。這一套系統由 Antonov 所發展出來的系統,更在這個禮拜邀集許多專家、記者以及股東們,並且像他們展示這一套系統的優異之處。Antonov 這一間公司的業務範圍十分單純,他們專門從事汽車科技還有零件的研究與開發。這一套機械增壓系統是為美國市場所開發的,量產之後將提供美國改裝市場另外一種動力提昇的選擇。

這套系統因應未來汽車工業發展的趨勢而開發出來,Antonov 對此寄予厚望。

Antonov 執行長 John Moore 表示,Antonov 在汽車工業這個領域上已經投資了許多年,而自從 2005 開始,這一間企業的策略就是致力於展示其在這個業界立足的實力。這個兩段式機械增壓,就是展現 Antonov 潛力的最佳典範。

這套系統的誕生,首先要歸功於 Antonov 所生產的小型低成本兩段自動變速箱,在裝上這種變速箱的機械增壓系統,除了完整度高以外,同時也可以有效減輕體積與重量,這與近年來汽車引擎發展的趨勢一致。體積與重量減輕,首先就可以降低引擎負荷,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此外,輕巧的特色,也讓這套產品具有量產化的潛力,讓小引擎也可以擁有充沛的動力。

廣  告
運用了特殊換檔機構,讓機械增壓系統能兩段式切換。

這套兩段式機械增壓系統,總重 3.9 公斤,全長只有 149mm,直徑也僅 170mm。在引擎轉速低於每分鐘 4,200 轉的時候,增壓系統的檔位齒比為 1.36:1。一旦超過 4,200 轉,就會切換成 1:1 的比率。而且檔位的變換完全自動,不需要電力、液壓或者是氣壓等控制系統。為了針對各種引擎以及各種不同需求,換檔轉速也可以經由調整而改變。換檔系統適用於 Rotrex 的 C15、C30 以及 C38 機械增壓本體。

Antonov 在現場提供了一輛試裝車,搭載這套系統的 Ford Mustang GT,當引擎轉速超過每分鐘 4,200 轉的時候,馬力能增加 58 匹,扭力值也上升 55 磅呎。這讓 Mustang GT 從 0km/h~96km/h 的加速,從原本 5.2 秒,進步到 5 秒整。看起來沒什麼對吧?看看接下來的數據:跑完 1/4 英里原先需要 13.9 秒,現在進步一秒,僅需 12.9 秒;極速更從 162km/h 進化至 180km/h。效果的確十分明顯。

Antonov 提供了一輛 Ford Mustang GT 試裝車,經過測試之後,性能表現有明顯進步。

兩段式機械增壓的優勢何在?在引擎處於較低轉速的時候,利用齒比換換,使得增壓系統的轉子處於較高轉速,提高增壓值,好讓低轉速扭力更加充沛;但是引擎轉速提高以後,檔位切換至 1:1,讓機械增壓系統可以維持在高效率的轉速,減少耗損。

Antonov 看準了未來趨勢,車廠希望用更小、更輕的引擎,做為未來車款的動力來源。但是,小引擎的動力可能無法滿足一些消費者。這套兩段式機械增壓系統,就是一個不錯的解決方法。根據估計,在未來 10 年到 20 年間生產的新引擎,有這種需要的大約有一億具。好個商機!